Saturday, June 14, 2014

聖雅各之路 - (27) 一步一足印

Najera -> Santo Domingo de la Calzada (22km)

精神科醫生說過,「你的狀況,可稱為Adjustment Disorder,簡稱AD。」在網路上查,AD的話大概半年就能好。一位朋友說,她妹妹患過抑鬱症,大概兩三年以後才好轉。而忘了在哪裡看過,忘記一個人,平均需要一年又十個月。

但是在Camino上,時間不是這麼算的。


一公里一根的路標柱

在Camino之上,時間是用雙腳走出來的,一步一足印。一小時大概能走4公里,換言之走一公里大約需要15分鐘。在其中一些路段,每一公里都有一根路標柱;為了測速,每一根我都替它們都拍照,後來發現15分鐘一公里,無誤。


路旁遇上的可愛

時間又可以用每一天遇上的朝聖客來算,只有打招呼的,或是有詳談的。

Camino的一天很長,如果你願意,你會遇見許多的人,聽見許多的故事。以致在Camino上過兩星期,就像過了幾個月,或是更久。慢慢地,當初每晚努力壓下擁抱死亡的慾望去等待,與唯一所求的「平靜」也漸行漸近。然而前路該如何走下去,卻不知道;唯有一步一腳印的,把一步走完,再一步。


不變的地平線和面前的一條路

終於來到這一路段。公主曾說過,從東往西走,景色、路況都會改變,變得越發平坦而沉悶。當初高低起伏的地勢,從山上俯視四周的壯麗景色都消失,環抱道路的群山都退讓,最後你看見的,只有不變的地平線和面前的一條路。

然後,你在走路,可是你不再只是在走路。在仿如機械式前進每一步的同時,你在往自己的心靈深處走去。你開展了一場與自己的對話,拋出許許多多的問題,關於感情、關於信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死亡和過去的不幸,開始重新構築起過去的場景,猜想著如果那時候不那樣又如何?再來,如實地面對自己的軟弱和缺欠,明白自己在當下已盡了最大的努力,最後,學習原諒自己。


走過了Camino,罪孽便得赦免?

在天主教徒中口耳相傳,走過了Camino,罪孽便得赦免。然而,或許這種赦免並不全是從上而來,而是,從心發出。無論是誰原諒了你,若自己執意不願意原諒自己,又怎麼能得到全然的平靜安穩?

* * *


Santo Domingo

Camino第14天,22公里,來到了神蹟傳說的所在—Santo Domingo。

故事這麼說…

『在14世紀,有一個18歲德國男孩Hugonell伴著他的父母親走朝聖之路。到了Santo Domingo住了下來,打算休息幾天。然後,一個西班牙女孩看上了這位藍眼晴的北方男孩,大概南方黑眼睛的姑娘對藍眼睛都有莫名的喜愛吧。

一說是女孩表白不果,另一說是女孩引誘不果。女孩惱羞成怒,栽贜陷害Hugonell。她把貴重的銀器偷偷的放到Hugonell的背包裡,再在一家人離開鎮上時跑出來指控他偷東西。無法解釋貴重品為何在自己背包裡的男孩,在阿方索五世的法律下被判處絞刑。

傷心無奈的父母親,決定繼續往前走到Santiago de Compostela,並向Saint James聖雅各為兒子的靈魂祈禱。

在回家的路途上還是得經過Santo Domingo,Hugonell的父母驚覺兒子還被掛在廣場中間。父母再往前靠近,更訝異的發現他們的兒子還活著。

父母趕緊跑去見王的隨從,並告訴他自己所見的,他們的兒子還活著。當時王正在享用他的晚餐,就指著餐桌上的兩隻雞說,「你兒子是死是活,就像在你們打擾我以前,我本來正要吃的這一對公雞跟母雞一樣。」話聲一落,公雞跟母雞便從餐桌上跳起,狠狠喙了王的鼻子。』

這個故事成了Camino上其一最為人熟知的傳說,為了記念神蹟,Santo Domingo的教堂裡長年供養著兩隻活雞,毛色一身雪白。所以Santo Domingo的教堂又被稱為「公雞教堂」,而我們正要去參觀。

教堂裡長年供養著兩隻活雞,毛色一身雪白



* * *

老實說,這是我在Camino途上所遇過,讓我最失望的「教堂」。

首先,它要收費進場,3歐一個人。這沒有什麼。然後,把教堂的一部份改成博物館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情。

博物館有在展一些中國來的東西,直接跳過

公雞跟母雞?


耶穌騎驢進城


具朝聖之路特色的古物


只是,裡面的建築格局被新建的牆壁和柱子等分隔得體無原膚,而且有一些部份的翻修,真讓人哭笑不得。應該是美侖美奐的彩繪玻璃的所在處,換成了拼湊出來淡顏色的彩色塑膠板。看照片可能不覺,現場看我只覺得它好醜。

本來應有的彩繪玻璃換為彩色塑膠板
我能理解,可能日舊失修,再換上新的彩繪玻璃的話在經濟上會變成沉重負擔;可是我寧願它保持老舊殘破的風骨,也不願它變成畸型怪狀的新東西。你懂我的痛嗎?這種所謂的翻修活化,在世界上某一個強國中不是很流行嗎?簡直是強姦古蹟。余秋雨對此深惡痛絕,我也一樣。

然而,再上一層樓,豁然開朗。

再上一層樓,豁然開朗
終於讓我覺得這入場費某程度上值回價了,美好的屋頂風光。

雲也來得很夢幻
原本偌大的公雞教堂,現在只僻出一個角落作教堂之用。

小聖堂


公雞變成特產,商業旅遊味很重的小鎮


巴士時間表
以沙也跟熊哥的進度,實在來不及趕在離開前走完Camino,他們決定要撘巴士跳過中間一些路段。我心裡很掙扎,不願跟有緣的台灣朋友就此告別。可我還有穎託負我的一個任務,容後交代。


又重遇Bente阿姨,這次她終於跟我們一道晚餐了
又重遇Bente阿姨,她告訴我她終於乖乖去看醫生了;其實阿姨的身體真的很不好,發燒、腳痛,現在回想也是難怪的,她其實有過罹癌病史,也不知是否算康復中,我是在很後來才知道的。而且她真的很不乖,算是任性的一位長輩。

我們在albergue煮晚餐,她加入一起吃,就買了紅酒跟我們分享。紅酒在Camino上的這一段真的很便宜,有人曾經送我們瓶酒說喝不完。我們問「那為什麼要買呢?」,回答是「因為實在太便宜了,比水更便宜」所以說呢,Vino for Camino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