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2, 2010

國藉非香港

這一天生日,本來沒什麼期望,卻是收到了很多祝福:長途電話,電話,email,sms,msn,gtalk…還有facebook跟當面說的。請了no-pay leave,並非生日想去玩,而是預約了去辦証,UK YMS tier-5 Visa。


懷抱輕鬆的心情,踏上法院道一號,望著指示British Consulate方向的路牌,終於感覺到自己將會開展旅程。入到護照部第一件事就是搜袋熄手機過探測器,所以不能在內拍照。護照部給我的感覺,與想像中很不一樣;就像銀行櫃位的一個個窗口,聽到staff在罵人:「怎麼你們都不喜歡把文件釘好才交進來?散收收的叫人家怎麼看?」咒罵聲之下,病中的我有點精神渙散,靈敏度下降。

到了櫃位前面,串串地的staff 對我說:「你究竟是youth mobility還是temporarily worker,後者要sponsor,有人請你去做工才申請得的!你明天再來過吧。」最後一句,令世界頓時風雲變色;虧我還慎重地在家好好填了份表,誰知最重要的東西填錯了。她續說:「我可以人手幫你改張form,但不擔保英國那邊是否會因此reject你的申請,你要自己承擔這個風險!你打算幾時走,不急的話明天再來吧。」

我說不急,五月才走,她又提我該遲兩個月才去申請,過份早的申請也會被拒絕的。我表明我是請了no-pay leave去辦証的,她改為建議我到consulate對面的酒店「借」電腦一用,上網改form,並幫我改了appointment,給我45分鐘時間回頭。(要有預約才可以進去護照部)


厚住面皮,過條馬路到對面的港麗酒店問「Business Center」的位置,「借」電腦的價錢為15分鐘$60大元。Click click click,才發覺原來當初網頁上未有YMS的choice供選擇,是因為我在Nationality國藉一欄填了「Hong Kong」,實則應該填「BNO」。摩打手填form,print出來再回去consulate...

本來要收$60的上網費,酒店的哥哥仔一句:「不計你上網費了」就免了。不過print out就續張計費,$8一張。

返到Consulate,所有的申請者都走了,只剩空空的座位。還好原先那個staff肯等我。交了maintanence fee的証明,BNO & Id Card影印本,貼有照片的online application form,還有2張當場填的表格。付費,打指模,拍照,基本上整個過程就完結,都是在櫃位完成的。

一額汗,呼。幸好不用再走一趟。


P.S. 重點是:
◎ 在Visa4Uk填的國藉Nationality要選BNO,勿選Hong Kong
◎ 出發前三個月才好去申請,否則「預定出發日期」要填早一點(相對地可逗留期限也會縮短)
◎ 生活費不用維持一段時間,只要曾經有一刻出現過就好。當然要提供「那一刻」的証明
◎ 文件要有副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