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7, 2014

聖雅各之路 - (1) 啟程以先

「朋友,我辭職了。」

「啊,幾時生效?」

「即日。」

「為什麼?」

因為爸爸的死,因為媽媽的病,一場錯誤的戀情以及我的無力。我無法上班,每天在床上翻來滾去,卻無法離開床舖整妝上班;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最後拖到連撘計程車也來不及了,便向上司請假,日復一日。得了別人體諒,我卻饒不過自己;最後以一封辭職信作結。

醫生說,這是抑鬱症。

每日由半粒增至一粒的血清素(抗抑鬱藥),需要時服的鎮靜劑(安眠用),每週與心理輔導員會面,並未曾緩解症狀。漫漫長夜,每45分鐘醒一次、每一個半小時醒一次;即便躺下來、在靜止狀態下,心跳也可達每分鐘120次。內心難以言喻的痛苦,恨不得有人拿起一根長矛、刺穿我的心臟。那時候的我覺得,「死了倒好。真的。」

每次天亮之際便是一番爭扎,「我要多活一天呢?還是在今天便結束這無止境的痛苦呢?」

 * *

「喂,給我你的英文全名,快。」

「做什麼?」我問。

「替你買機票,你給我去走CaminoCamino de Santiago!先踏上歐洲大陸再講!」


漠視醫生、輔導員和其他朋友的反對聲音,我用這張朋友贈與的機票,撘上了往巴黎的班機,立於歐洲大地之上。

 * *

Camino de Santiago是西班牙語,Camino解作「路」,Santiago為「聖雅各」,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相傳聖雅各的骸骨葬在Camino的終點,千年以來朝聖者世世代代都向Santiago走去。這條路英文譯作The Way of Saint James,中文可譯作「聖雅各之路」或是「朝聖之路」。


Camino最為人熟知的一段全長約800公里,起點位於與西班牙接壤的法國邊境小鎮開始。Camino的主要部份卻橫越西班牙國境,由西向東伸延至近海城市Santiago de Compostela。有更多人會選擇再走100公里到Finisterre「地的盡頭」,即歐洲大陸最西面的一點,但這是後話了。

800公里,按照官方規劃是全程34天,每天平均走30公里路。既不是平坦的路,更不是柏油路;有時是崎嶇的山路,佈滿沙石和泥巴,一不小心便可以滾下山去。時而在酷熱的天氣下暴曬,時而在嚴寒的天氣下抵抗風雨。加上還要負重,背著一個最少10公斤的背包走路。

聽過我對Camino的描述,醫生和輔導員都判斷,我的心理和生理狀況都不適合走Camino。他們的否定,讓我很是猶疑;「瘋狂朋友」穎卻說,「那只不過是一次路程比較長的散步而已!」

無法作決定的我在法國逗留了兩個星期,獨享心靈憩靜和南法風光;然而每當夜闌人靜,內心的聲音卻說:「我無法就此回去!」好吧,姑且走你一趟──朝聖之路。


南法風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