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8, 2014

聖雅各之路 - (3) 陌生人的美善(下)

二O一三年九月十六日,晚上十點鐘,法國巴約納的某飯店接待處。

拖著疲憊身軀跟超大背包的我,準備check-in,洗個熱水澡然後好好大睡一場。

把護照交上去表示我有訂房之後,同樣只會法文的接待阿姨在桌子上找了一下,指著她收到訂房文件的一角說「October」。

天啊!我竟然不小心錯把房間訂到一個月以後。

看著接待處【本日客滿】的牌子,我腦袋一片空白。再嘗試在網路上找,當天不知是巴約納的甚麼大日子,竟然一房難求。

心裡盤算著要用怎樣的表情哀求阿姨可憐我,讓我就在接待處旁的空位待上一晚,拜託千萬別把我趕出去再受寒風吹暴雨打呀(淚眼準備中)

接待阿姨說,「one moment。」我呆呆的看著客人進進出出,這一等,當然不止等一下。可是阿姨除了應付客人以外,還幫我在網路上查住宿資料、打電話查詢、等回覆。我想跟她說,「不可能了阿姨,今晚巴約納一間空房間都沒有啦。我都查過了。」可是言語不通,既不能跟阿姨溝通,也不知道該往哪裡去,好啦那就等吧。

受到我這個Google translator的啟發,阿姨開始把她想要說的話一句一句打進谷歌翻譯,再一張一張打印出來。

「有房間了,但不知合不合你的意。」媽呀,能住就好了唄。

「距離這裡有點遠,三公里。」快十一點了,而且滂沱大雨,阿姨可以幫路痴我叫計程車嗎?

「房間可能不太乾淨,記得要跟老闆要求先看一下房間再付錢啊。」不過我還有別的選擇嗎?

最後超級無敵好心的阿姨幫我叫了一輛計程車,臨走以前她還提醒我記得取消那烏龍的一個月後訂房,不然信用卡會被扣錢的。


* * *

熱水澡的餘溫還留在皮膚之上,躺下來,看著有點陳舊但乾淨的床單被舖,心裏很是感恩。為了有瓦遮頭,為了夠熱的洗澡水,為了溫暖的房間和床舖,為了這一天所遇到的好心人和所得到的幫助

心頭暖暖的。

如路上一位朋友所言,「你的Camino提早開始了。」

溫暖的房間和床舖 (攝於隔天早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