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9, 2014

聖雅各之路 - (4) 最大的需要

經歷了疲累的一天,充份休息過後,精神飽滿。坐在旅館歐陸式的小餐廳中,靜靜地享用簡單的早餐;感受到四周的視線,彷彿在問「奇怪了,你這個東方女子為何一個人身在這僻靜的小鎮旅館中?」我既無法用法語說明昨天一整天的經歷,此刻無聲勝有聲。

向旅館主人問了前往SJPP的方法,帶上背包便前往巴士站候車。

一個小時才有一班開往火車站的巴士,要等的時間還多著。抬頭望向天空,帶著微雨的烏雲漸散,亮出一片澄朗的蔚藍。

等車時心中思量,一個人連性命都置之不顧時的毅力,原來可以這麼強。而人到絕境,在淒風冷雨中拖行疲憊的身軀和背負沉重的行裝,最強烈的想望、最大的需要也只不過是一個遮風擋雨的場所和溫暖的床舖而已。人的生存意志可以很頑強,同時所需要的相對地可以簡單得很,又為什麼活不下去呢?


最強烈的想望、最大的需要也只不過是一個遮風擋雨的場所和溫暖的床舖而已

* * *

看不懂法語站牌和指示,還好巴士車長、年長的乘客都很熱心幫忙。坐過站,又坐回來,幾經波折終於到達火車站;又看見許多和自己一樣帶大背包的背包客,便知道自己沒有去錯地方。其中不乏一些經此回程的人,有些帶著一些路上採來毛絨絨的大株野草,背包上繫著貝殼(那是朝聖者的象徵),神氣飛揚而不具一絲疲態。這時候的我,還不知前面等著自己的是何等珍貴而無法言傳的經歷呢。

電影The Way中的小火車
開往SJPP的小火車很現代化,一點不像電影The Way裏面主角坐的那種又老又舊、車廂外滿是塗鴉的小火車,心中閃過一絲小失望。只有兩三節車廂,但有先進的廁所,座位也很舒適。我的背包太重,自己無法把它放到頭上的行李架,有一位明顯也是朝聖客的中年男乘客過來幫忙;後來我再遇到這位的太太,她告訴我那時候丈夫暗暗跟她說:「你看,那女孩的背包比我倆的加起來還重呢!」而這個極度超重的背包很快就帶給我不小的災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