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5, 2015

白頭偕老的好友



別人總問我,離婚都那麼多年了,為何還要跟前妻糾纏不清呢?

「Jane,今晚妳有時間嗎?我手邊有個案子,需要妳給一點意見…」

「可以,在哪裡見?」

「來,我給妳餐廳地址…」除了這樣,我還有什麼借口可以見見她呢?

推開玻璃門,餐廳中最大的一桌已差不多坐滿人,超過一半以上都是這一屆新入職的,其餘就是像我們這些老前輩。席上最耀眼的還是本大爺的前妻,她還是跟二十年前一樣顯得光彩動人、絲毫不覺老態;她如今卻已身為大學教授了。

「我們這一行,說大不大、說小不小,來來來,我為你們介紹,這是我們赫赫有名的Jane Lee李教授,在座不少人讀過她的著作吧?她還是我們Herman大哥的前妻哦!」

Jane垂下頭,我看不清她臉上的表情,不知她艷麗的臉龐,有否透露過落寞的神色。我瞪著正在說醉話的人小聲斥喝,「喂,你…」見他還要說下去,我便只好先聲奪人,「你不也是正在辦離婚嗎?!」唯有這樣,唯有這樣,才能把話題從Jane的傷心事上轉開。

「所以大家記得工作不要太拼命,得留點時間給家人和伴侶哦!」Jane出來打圓場道,「來,下班後要輕鬆一下,大家先來乾了這一杯吧?」她永遠都是那樣的溫和、大氣,即使被刺痛了,也只願用微笑帶過。

我把醉鬼拖離聚會場地,想好好教訓他一番,誰知他先開口「你都有老婆兒女啦,還糾纏Jane幹嘛,放她自由嘛!」

我頓時語塞。

我還愛她嘛?愛的。愛著一個人,怎能憑理智叫自己不愛就不愛呢?可是,再怎麼相愛,世間上卻有千千萬萬種叫你們無法白頭偕老的理由︰或是時機不對,或是生活消磨,或是大家的需要不一致,或是世俗眼光…

於我跟Jane,雖然愛死對方了,但在婚後卻發現違和。她想要成就,她想要自己的舞台,不想只依附在丈夫身上;而我,當時只渴望一個安穩的家,天天盼著家裡傳出孩子嬉笑哭鬧的聲音。

二人的婚姻生活雖是如膠似漆,但是過了一年、兩歲、三載,該來的喜訊還是沒來。在差點要拖著Jane的手奔往醫院的大門之時,我發現她背著我暗地裡吃藥,避孕藥。

這不僅是要不要生兒育女的問題,這更是史無前例的信任問題。你有試過全心全意去相信一個人嗎?我曾是那麼的相信她。而如果她背叛你呢?如果她存心騙你呢?她讓你一次次跌進絕望的深淵,而她冷眼旁觀。加上我那時候,是多麼盼著一個屬於我和她的孩子降臨啊!

然後,她哭著說抱歉,哭得淒厲,說自己是個自私的人,說自己是個俗人,竟然愛成就多於愛孩子。如果那時候,我能更多地理解她的需要該有多好?其實不是她的自私,而是我的自私,我沒能體會她的委曲,我沒能站在她的立場多想,我只是,把自以為是的幸福,硬套在她身上。

我想那時候,我們都受了不輕的傷。然後當我回過神來,我已經在離婚協議書上簽了字。

「喂,你們兩個老大不小的老頑童夠了沒?嚇跑今年的實習生,沒人幫忙,誰都沒有好日子過哦?裡面散了,回家吧。」Jane大概是兩杯下肚,說話時連眼角都帶笑。

醉鬼不知何時就消失了。笑語盈盈的Jane,讓我很想要從後一把抱住她。「喂,妳知道我很愛妳吧?」

Jane頭也不回地走前了幾步,不讓我看見她的表情,只是冷硬地應一聲︰我知道。

我終究忍下了抱住她的衝動,「別人說,男人與女人之間的友誼,是世上最性感的關係。我要好好跟你維持這樣的關係。」我不得不如此說服自己。

因為好朋友,是不會分手的。

註︰故事靈感、人物設定來自韓劇《沒關係,是愛情啊》

(圖源來自網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