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9, 2016

誠信何用 — 致梁天琦


看SocREC攝得的網路影片中,梁天琦在庭外一副欲哭而強忍的表情,就連司法覆核也無法就選舉前的政治審查主持公道。終日埋首在虛實間遊戲的港人,也包括對現實世界灰心喪志的筆者,差點就錯過了城市中的頭等大事。

選舉主任就港獨主張向梁天琦發出電郵提問。梁在盡用一切制度內的方法後,仍無法抵抗「入閘前」的政治取向審查;詳細考慮及諮詢法律意見以後,梁決定以書面形式用一個「否」字來回應選舉主任的質詢,即否定自己「仍然繼續主張和推動香港獨立」。(1)

梁天琦先前的港獨取向為港人所熟知,選舉主任的此一提問非為知道答案,卻旨在陷梁於兩難。梁若稱仍舊支持港獨,則可能失去參選資格,就算要提出選舉呈請對抗政治審查,也恐怕數以年計才會有結論;而稱放棄推動港獨,則很有可能失誠信於廣大支持者,以梁自己的說法是「淪為政棍」。(2)

然而,港共政權再次失算,忘了香港人是越受打壓才越會連成一線反抗。反建制的輿論向梁天琦單方面傾倒,傳媒爭相為梁發聲;而筆者身邊那些本不支持梁天琦的朋友,也開始對梁欣賞起來。他們都明白,面對一個聒不知恥又狡詐至極的政權,你根本無須講信用,甚至要比對方更奸詐才是生存之道。

正如梁天琦自己所言,站在道德高地去譴責政權可恥,然後帶著被打壓的光環,憤然離開這個不講公平規則的「遊戲」是最容易的了。但他選擇損害自己的誠信和名譽,非為一己私利,而是誓要與不可理喻的政權鬥到底,目標直指九月選舉進入立法會,成為他所代表的那些聲音的代議士。

本土民主前線,原先就是「目標為本」的一個政團。

梁雖在政權面前使計,但在梁天琦身上,還能看他自己和本土民主前線的初心。想當日「光復行動」之中,無辜小女孩被嚇哭,本民前及其他本土組織背負「倒扣二百分」的罪名;卻也造就了水貨客聞本民前而色變的妙象,受影響的地區也得以舒一口氣。如此的堅持直至今天,為本民前與梁天琦贏得了更廣泛支持,當中包括那些譴責過他們的人。

打從一開始,作為真本土派的本民前便自成一格,打著擦邊球、踩著別人的底線去做實事,而不畏污名上身。面對政權及其走狗,他們可以勇武無懼;面對升斗市民,他們顯得有禮自持。本民前,起初就是不怕「打爛仔交」捱出頭的,出自其中的梁天琦,風格還是一脈相承。容許筆者引用《聖經》一句「靈巧像蛇,純良像鴿子」,對奸狡的人使計,有甚麼可恥的呢?何況歷史上多少人物是經過多時的忍辱才功成。

只要梁天琦還保有初心,筆者的一票永遠等著他。

[1] 原文︰the answer to the Question is a resounding “no”
[2] 政棍之說出自蕭雲Facebook

截圖源自SocREC所拍片段︰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rVhssNeU&feature=share&noredirect=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