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6, 2014

不是不能撤,但請你告訴我為了什麼而撤?



昨天(10月5日)傍晚,與老媽一起看某收費新聞台。看到旺角村開記招說要撤,心中不無驚訝。前一晚才見旺角村民無懼黑勢力和警黑合作無間,就算流血都奮力守住。筆者夜守金鐘,也不忘在臉書出了一個狀態更新,說「相信旺角村居民的靭性和靈活,攻之不易。」並祝村民平安。後來大部份旺角村民果然沒有撤離,而各方亦出來澄清,沒有呼籲撤離。

其實真的那麼不能撤嗎?兩篇以前筆者提出過,「我們不只佔領據點,更是佔領民心」。所以個人立場,是並非不能撤,但請你告訴我為了什麼而撤。

為了恐懼?不可。

近日太多來自我方的風聲,德高望重者出來呼籲撤離。不用多想也能猜到,心地善良的各位收到通知或威脅,群眾再不撤離的話,警方便會採取更高武力清場。出來呼籲撤離的,並非自己無法承受風險,卻見不得別人承受風險,就算知道必有反對,還是把髒污潑上身,含著淚寫公開信。

然而,受到當權者所威嚇便退縮的話,孰是孰非?我們的「無畏無懼」是白喊的嗎?要不要承受風險是各人的自由,我們既是同舟共濟的戰友,卻也是思考獨立的個體。如果無條件撤離等於放棄,憑什麼您們能為我決定是留守還是撤離,是堅持還是放棄呢?以後,有沒有可能把信息盡量公開,讓示威者各自決定是否撤離呢?

在對家沒有任何實則讓步以前,我們怎能只因恐懼而退卻?

為了談判籌碼?或可。

自9月28日的催淚彈之夜以後,示威者普遍強調「這不是佔中,這是遮打運動」,「我們沒有大會,沒有大台」。群眾自發而生的運動當然可貴,因為各人都會盡全力補位而不是只聽命行事。至今尤其旺角村體現了她的特色、靭性與靈活。只不過,當大敵當前而沒有出謀劃策者,整場運動很容易失去了前瞻性,只能見一步行一步。

利申,筆者乃小女子一名,從未加入任何黨派。但如若我們之中對三子或雙學還有期望的話,便應該在合理範圍內,將談判籌碼交還在他們手中。不是說群眾應無條件對他們言聽計從,但至少給予他們與群眾溝通的空間。首先,可否不再把「騎劫」或「抽水」動不動掛在口邊?再者,如有必要,透過集體投票或任何可行方式,授權他們動議的策略性撤離。若談判破裂的話,則集會擇日重聚。這也可避免我方單方面、長時期意志及耐久力被消耗。

代表團,甚至也不一定是三子或雙學,可能是一個更大型、加入更多代表的團體。此代表團能手握民意作談判籌碼與政府對談,否則對家一直用各種方式招數去消耗每一位參與者的耐力,而持久戰並不有利於我方。佔領並非最終目的,而是談判籌碼。無論代表團由何人組成,應積極與當權者對話,否則長此佔領下去又有何意義?

引黃之鋒的一句:撤離不代表失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