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1, 2014

聖雅各之路 - (42) 分離

Rabanal del Camino -> Monilaseca (25km)

白霧迷茫

在迷茫的白霧中,起行。

路,平緩地向上。堅持窮遊的德國女生小維想要加快速度,剩我一人漫行於冷冽潮濕的空氣之中。

早餐還未用,在無人的小鎮街道上,在白煙渺渺的咖啡店外,重遇另一位德國女生小莎。走進室內,看見以木頭作燃料的壁爐,通體暖透。在日本的建築設計節目上見過,聽說這種壁爐所耗燃料不多,卻是非常暖和;如今親自經歷。將背包放下,喝一杯咖啡,吃簡單的餐點,往水龍頭把水瓶灌滿,又是一天的開始。

源源不絕釋放暖意的壁爐

店內的地面,小莎的身邊,出現一潭水。原來背包內的裝飲用水的水袋破了,狼狽得很。還記得我第一天遇到公主時,她也是身上的水袋破掉,行李衣物全濕;所以還是奉勸各位一句,若是要去,請勿帶水袋。小莎著我先出發,她還需要時間整理背包內的行裝。

這一天,這一篇,之所以寫這麼久,除了我最近忙著為「我城」發聲以外,還有一個特別原因。因為來到La Cruz de Ferro,就是朝聖之路的其中一個高潮;還記得一開始在Orisson遇到的牧師夫婦嗎?他們從澳洲的家裡帶出來了石頭,準備放在這個十架前,象徵把罪孽都放下在耶穌腳前。



在電影The Way裡面,四位主角內唯一的女朝聖客還準備了禱詞。哽咽的女主讀不下去,換由男主角幫她讀出。

Dear Lord,
may this stone, a symbol of my efforts
on the pilgrimage,
that I lay at the feet of the cross
of the Saviour,
weigh the balance in favour of
my good deeds that day
when the deeds of all my life
are judged.
Let it be so.
Amen.

嘗試自己作翻譯,這次我特別用心。

親愛的上主,
惟願這顆石頭,成為我在朝聖路上的付出之表徵,
我將其放在十架救主的腳前,
到那日審視我的行為時,
把重量加在天秤上善行那一邊。
但願如此。



這本該是個很感動的時刻,但是我卻沒有特別的感受。或許,我背負身上的罪,在那時候,還沒有在體內好好沉澱吧。在庇里牛斯山(Pyrenees)上撿的一塊小石頭,也早已不知所蹤。寫字的這一刻,我卻隱隱若若覺得揪心、覺得心痛。自去年起,我生命中一個很大的疑問是,如果上帝信實慈愛,又為何要讓我經歷那一些,經歷比死還痛苦的一段不短的時間,經歷生不如死的幽暗低谷呢?或許,我現在已經稍稍有了答案。

但願,若有那麼一個審判人的主,在我身後之日把我所做的好與壞一一顯明出來之時,祂能往好處那邊多放這麼一塊石頭,記念我在朝聖之路上的付出,記念我在人生之路中為公義的付出,赦免那些荒唐過、不堪的經歷。

也在十架底下重遇兩位台灣朋友,因為前一天沒有住同一家旅店,也沒有約好要一起走。「差不多是說再見的時候了吧,一起走了這麼多天?」突然意識到,兩位是一起來走,本來就應該是他們兩個人的旅途,說不定是我硬湊進去了。

有時候大家要捨在十架前的,不只有石頭

小莎也趕了上來,她說她把父親的東西放到十字架下了。有時候大家要捨在十架前的,不只有石頭。二十歲的小女生,她可是覺得自己活得一無所缺,可是爸爸卻患上了憂鬱症,性情大變,讓一家人擔心不已。為了別人來走朝聖之路,真不容易呢。

結霜

跟小莎匆匆道別,追趕台灣朋友的腳步。天色豁然開朗,很想好好欣賞山上風景,要跟上趕路的朋友卻覺特別力不從心。想停下來,好好拍一拍路邊的小花,看陽光照耀,看濃霧消散,莎耶卻是從前方頻頻往後看,讓我小小的感到有壓力。




好不容易,走到下一站,卻是荒荒蕪蕪的,很簡陋,沒有可休息的店。但好像有什麼神秘的儀式在進行,看到好幾個身著古裝的人,手中拿著一把劍,大概是把古代的歷史習俗保存下來了。還有寫了世界各地跟此處距離的路牌。

神秘儀式?
距離終點222公里,距離耶路撒冷5000公里

在吃過午餐以後,一直都是下坡路,下降的垂直距離有一千米。之前都覺得下坡很easy,還說自己「上坡一條蟲,下坡一條龍」,卻沒想到走石頭路舖成、陟峭的山路讓膝關節痛得無法承受。把身體打側,用橫行代替直走,膝蓋承受的壓力總算減少一些。走每一步,你必須非常小心,不然腳踩在光滑的大石頭上很容易滑倒。

最後,放棄緊跟朋友,決定以自己的步調走。沒有人能陪你走完全程,每個人都只能陪你走其中一段。放開,就是不再為難自己。

從這個路牌向前走,就是下陂一千米的魔鬼石頭路
走到Monilaseca時已經是下午五點多,跟兩位台灣朋友約好在幾公里以外的再下一站碰面,但是我已經再走不動了,膝蓋超級的痛。簡訊通知朋友,去不了,以後或許會再遇到。但是,心裡知道不可能,因為以他們趕路的速度,只會拋離我越來越多、越來越遠。而出於「這是他們兩人的旅程」這個覺悟,我也無意再勉強自己去追,就這樣說再見吧。

用相機拍的這張,隱若看得見黃色箭頭

人生,或許也就是這樣。分離,總在意想不到的時候發生,在來不及說再見的剎那…

這一刻,我突然,想起爸爸離世之時,大概眼睛又泛紅了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