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聖雅各之路 - (45) 自然

DAY 30: Ponferrada -> Cacabelos (16km)


美麗晴朗的天空下,我與Bente阿姨一同離開Ponferrada那家偌大的municipal albergue(公營旅舍)。

寫字的今天雖是一年多以後了,但在我的記憶之中,還是鮮明地存留著阿姨那支作為登山杖的樹枝,和其上晾晒的衣服。

作為登山杖的樹枝,和其上晾晒的衣服

有人說,真正的Camino朝聖之旅,是在走到目的地Santiago以後才開始的。你的朝聖之旅,會在你到達「終點」往後的人生之中才慢慢清晰;走,只是你踏出的第一步而已。而對我來說,是的,就在我寫字此刻軟弱乏力之際,Camino還是給了我力量,讓我有勇氣離開溫暖柔軟的安全地帶,給我力量重新對自己說:

『路還是要走,再怎麼難過總是會過。人在路上,也會發現其實在嚴苛的條件之下也是可以活下去的。』

* * *

秋涼葉枯的柏油路

踏過秋涼葉枯的柏油路,走進了一個公園。Bente阿姨在調整她的鞋子,我的目光落在閒舒自得的一隻貓身上;牠好像我以前室友養的一隻貓,固然可愛,更甚是牠把頭塞向植物的枝椏,抓癢。有時候,你就是不必刻意找,就能碰上恰好能幫助你的人和事,對,只要把身體往前靠一點,就能搔到癢處,就是那麼的自然。

把頭塞向植物的枝椏,抓癢。
有時候,你就是不必刻意找,就能碰上恰好能幫助你的人和事

天色很好,我在一路欣賞路旁的花花草草,現在回看這些照片,看見那種美,我就感覺自己快要飆淚。你知道我去見貴森森的心理輔導,她說什麼嗎?她說,「你要多親近大自然啦,有空多去看看藍天綠樹,保証你會不一樣。」自詡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人們需要的原來是我們最原始的生活方式,而這些,本來就是無償的啊,只差我們懂不懂珍惜。我最近老在想,是否現代人生活過份發展到一個程度,至使我們的生活方式已經不再符合人的天性,所以那麼多人在生病?我是否該學習在法國遇到的德國藉森林少女,放棄工作,跟男友租一輛旅行車就住在森林裡好呢?好吧,首先我需要男友一枚,哈。

回看,美得讓我快飆淚的景色,無償。

Bente阿姨真不是蓋的,她省到一個程度,帶著我在一路上收拾可以吃的東西,核桃、蘋果、粟米(玉米)。西班牙還真是個豐饒的國家,吃的東西一地都是,讓人隨意撿拾。這時我的兒時好友頴又要跑出來說,「靠山吃山本來就是朝聖客的天職好嗎?」

隨處看見蘋果樹

散落滿地隨意撿的核桃

真是豐饒的西班牙,好像是南瓜…

我注意到一塊玉米田,上面還有玉米,卻是零星散落的,我以為那是農人已經收成的田地。阿姨卻說那很可能是在休耕期間,甚或是別人棄種的田地,上面的玉米算是無主之物。我說我很好奇那玉米吃下去是什麼味道的呢,阿姨說,「那你去摘啊,雖然應該不好吃…」在我使盡吃奶的勁在拔玉米時,後面突然出現一把低沉的男聲,用英語問「你們在幹什麼呢?」

我立時無地自容、血氣上湧、面紅耳赤,感覺自己在幹什麼壞事被抓包一樣。回頭一看,是朝聖客的裝束啊…我咕噥幾句唬過去。待他們走後,阿姨說,「那是美國人吧,最討厭他們趾高氣揚的樣子!」但阿姨錯了,說話的那個是英國人,名叫Eric,這都是我後來才知道的。我重遇到他們時,Eric雖然口上調侃說要我當他的三姨太太,後來卻扎扎實實的給了我如父親般的溫暖;呵,這個老愛開我玩笑的老頭,其實是個退休心理學教授。

* * *

午餐時間盡情大吃

到了途上的第N個小鎮,Bente阿姨終於說要停下來休息了。我點了一盤比自己的臉還要大的Pizza,喝一杯冰啤酒,真是Camino最高享受。與我們同坐一家bar的露天座位的,有當地的一對夫婦;按照阿姨有限西文的翻譯,兩夫妻是在吵架,女的在罵男的沒有好好工作賺錢養家之類吧…

快讓我覺得自己置身撒哈拉的小可愛

再起行時,午後的太陽又熱又毒,我越走越發覺得昏昏沉沉頭重重的,大概有點輕度中暑。途上還遇上一隻小可愛蚚蝪,加上酷熱天氣,我快要覺得自己置身撒哈拉了。Bente阿姨說我的腳步太快,她跟不上;算起來她還是第一個在路上說跟不上我的人呢…可是我實在身體不舒服,很想把路快點走完,說是沒辦法等,不如約在終點碰面吧?阿姨卻能硬跟上來。

好不容易走16公里到了Cacabelos,阿姨說十六公里已經超過她的極限,她會腳痛;可是我心裡想的是,每天起碼走個二十公里吧,我的旅程也不能無限期拖延得太久呢…但這矛盾我決定暫且先略過不提。

churros: 西班牙油炸鬼

找個地方坐下,把早餐剩下的churros珍而重之的拿出來。為什麼珍而重之呢?是因為它太像香港的「油炸鬼」了,又稱油條,尤其是難得它是鹹的,沒有甜沒有加糖。它本來是早餐咖啡店隨咖啡附送的,但我拜託阿姨用西語跟店家硬拗要多買點帶走,以解飲食鄉愁。在歐洲已經一個半月的我,沒有想家,卻很想念中式食物。有一天我甚至跟台灣朋友一邊走路一邊數,回去以後要好好吃的中式早餐餐點,說著差點要淚崩。

阿姨又撿了一塊大小適中的石頭,把核桃都砸來吃掉。有一刻我覺得我們好有喜感,好像松鼠。

砸核桃

越過整個城市,因為阿姨說10歐的旅舍很貴,想要找便宜一點。我們往城市另一頭走去,那一家是municipal的,當晚卻換來阿姨不斷的投訴,但又遇上了阿姨幾個可愛的朋友。明明很好玩,但阿姨真的老愛投訴,讓我開始有點受不了…

讓阿姨氣上心頭,我卻覺得蠻好玩的albergu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