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9, 2015

《朝聖之路日記》番外補記:潾(Lin)的故事


還記得我第一個Camino friend 韓國女生Lin嗎?她之前到香港玩,一年後的Camino catchup,我們談起在六十度上坡路分別的Camino第一天。

潾說那天她先走了,因為害怕沒有床位,結果一口氣走了27公里沒有休息,當中包含垂直上升1400米再下降400米,個子小小的她讓我好佩服。

那以後她先遇到一班「聯合國」朋友,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還有哪裡我忘了…但是這些人每天都走三十公里以上,潾說她實在跟不上就放棄了。

後來遇到一個韓國帥哥朝聖客,一口氣兩人一道走了幾百公里。這是個浪漫的故事,不是嗎?可是帥哥跟潾走了好多天,也不肯把名字告訴潾。潾解釋說,「在韓國文化中,兩個韓國人初次見面,一開口問的就是年齡而不是名字。因為尊卑之分十分重要,就算歲數只差一年,年輕的面對年長的都用尊稱。」我猜大概是日語中的敬語之類吧。「所以十天以來,我都管他(帥哥)喊Oppa,就是哥哥的意思。明明我覺得大家都有feeling的啊,可是他連名字也不肯告訴我…」

聽潾轉述,她每天跟小帥哥一起走,在路上潾一直問他,「Oppa,你叫什麼名字?為什麼不告訴我呢?」

我納悶的問,「為什麼韓國人旅行時不愛把自己的名字告訴其他人呢?為什麼不喜歡跟對方交換聯絡方式呢?」

「我猜可能是因為在旅途上對別人推心置腹,把所有事情都告訴對方,自己的經歷、想法等等…回到現實世界,就害怕這些事情被人家知道,所以『旅途上的事,旅途上了』最好,不留下聯絡方法最安全。」潾向我解釋。想一想,我在南法遇到過的韓國女生也如此,告訴過我她的內心想法,卻是船過水無痕。


那麼,潾一定非一般韓國女生,為什麼?因為我在遇到她的第一天,就在臉書上加了她好友。

到了Sarria,二人已經同行了幾百公里,因為小帥哥要趕上回程的飛機不得不加快步速而跟潾道別。小帥哥認識了潾十多天以後,終究還是留下了聯絡方式,說著「有機會你可以來我的城市玩啊!」

「那你們回去韓國以後呢?有結果嗎?」潾搖搖頭,她說回去以後因為身處的城市不同,他們只是文字聯繫居多。而且每次潾傳訊息去,小帥哥總是隔很久才回覆,不著邊際地聊著。有一次,小帥哥去了潾的城市,匆匆相見,飯後說約好了別人又道別…

或許,旅途之所以美好,之所以值得珍惜,也是因為匆匆一見,有聚有散吧。

P.S. 上述故事,是在得到潾的同意後才寫出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