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9, 2015

聖雅各之路 - (47) 二人的哲學

Day 31 of 42: Cacabelos -> Villafranca (8km)

兩個人之間的相處,誰應該遷就誰,讓步的空間有多少,大概是世上最難解的其中一道謎題。無論是朋友之間也好,男女之間也罷,要是只得一方一味的遷就、持續地討好,如此的關係必不健康,早晚枯死。


從Cacabelos走到Villafranca很近,只有8公里。其實我希望多走一點,但這卻是Bente阿姨的極限距離。要我學習將自己的需要表達出來並不容易,尤其是不得不體諒對方身體上的需要;忍讓到了一個限度,我終於決定以溫柔而堅定的聲音開口,「雖然我的旅程沒有期限,但我希望自己最少每天能走二十公里。」因為每天走的路程越短,在Camino上的天數越多,一天住宿吃用的花費卻是固定在一定程度;就算其時的我已將金錢(和生死)置之道外,但帳戶內的數字卻是有限的。

Bente阿姨表示理解,而且她的腳再也受不了長期徒步,便決定在下一個城市Villafranca撘巴士跳過一些路程,再休養個幾天。換句話說,這一晚便是與Bente阿姨最後相聚的日子;在Camino上的分離,你永遠不知道能否再遇上。

這一天的路並不難走,距離很短,吃過早餐之後一直走沒有休息。一路上很靜,並沒有碰到多少朝聖客,我們在葡萄院和栗子樹下穿過,灰濛的天空偶爾飄著微微細雨,如此便進入了Villafranca的城市範圍。

穿過葡萄園

釀酒用的葡萄比平常吃到的較為小顆

栗子樹在Camino的這一段上隨處可見

這一天,我們決定住好一點,以一頓豐盛的晚餐來話別。選了一家在河畔不遠處,溫馨而雅緻的私營旅舍。旅舍共有三層,一樓是交誼廳,客房、廚房等等都在二三樓。看著老闆夫婦二人忙碌的身影,讓我羨慕不已,幻想自己也能有朝一日擁有一間自己的albergue,每天遇見無數的朝聖客,聽他們的生命故事。

與心愛的人一起,開一家這樣的旅舍便是我的夢想

事實上夫婦二人卻為鎖事感到喘不過氣,丈夫為朝聖客登記蓋章收住宿費,在樓梯間上上下下為入住房客介紹整楝建築物的格局和設施;太太則忙於處理床單被鋪洗衣晾衣,東抹抹西擦擦的保持旅店的乾淨舒適。旅舍主人告訴我,經營旅舍並不輕鬆,但我還是很憧景有朝一日…

洗過澡後,與Bente阿姨一同外出買食材,進了小小的雜貨店,挑了大塊的鮮肉、磨菇和不知名的瓜菜配意大利麵。入廚本是分工合作,但Bente阿姨看我雞手鴨腳,便忍不住幫忙,從我手中接過鍋子,便純熟地操作起來。阿姨說她在丹麥家鄉的小旅館時,也常常要為客人下廚;我訝異地說,「以為你是老闆才不用工作呢…」她說小旅館也請不起多少員工,而且員工也不大可靠,便只得靠自己雙手了。

我們把前天的玉米也祭出來水煮,結果吃起來硬得離譜。阿姨說,這種玉米本身不是種來吃的,可能是用以壓油或是作飼料用的,當初是看我拔得那麼起勁才沒有出言阻止。我還期待過它的味道呢…

豐盛的晚餐,與Bente阿姨的話別

豐盛的晚餐吃到撐,可是酒還沒有喝完,換到交誼廳繼續。也順道認識了一些來自德國的新朋友和一個西班牙的女生。談到大家都在哪裡開始走Camino,如頴所說,SJPP總是朝聖客的驕傲,翻過了庇里牛斯山(Pyrenees)的總感到光榮萬分;也有人在Pamplona開始,因為是西班牙境內的首個大城。西班牙女生卻說自己剛從Ponferrada開始,只走最後這一小段;當然自是有當中的原因,但這也是後話了。Camino確實是自由的來,自由的去,沒有規範的。

Villafranca是個美好悠閒的小城

天亮過後,把Bente阿姨送走,便真正走上的一個人的Camino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