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14

雨傘三個月,我們還會撐下去


自從2014年9月28日的87枚催淚彈,香港人又過了三個月。早說過香港人是善忘的,果不其然。雨傘運動,縱使沒有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但大眾待震撼的一幕一過,便又重新過起「正常生活」。

今天我與一班學生和年輕人還是如常落區,音樂表演、派發單張,與途人談民生問題,借此強調民主政制的重要性。有帶著小孩的父親經過,不屑地向小孩解釋「哼,鳩嗚啊!」也有孩子在父母的鼓勵下,含羞答答的來說要唱「一起舉傘」,在活動專頁《傘下覓知音》裡我們問,「你會與他一起撐下去嗎?」

適逢雨傘三個月了,記得的人大概不多。有幾位已備黃傘在六點撐開,我們才恍然大悟,「今日廿八號啊!」準時六點,幾把黃傘在旺角行人專用區撐開,十數人圍圈唱起《撐起雨傘》和《海闊天空》。其間再有幾位途人加入,他手中拿著的黃傘印著「9.28 NEVER FORGET」。可是,香港人何其健忘啊!看著黃傘圍繞,眾人高歌,憶起海富橋底的當晚,難免有點眼濕濕。

9.28 NEVER FORGET

最感人莫過於結他手即席一番話,「雨傘運動經已展開了三個月,雖然外面的旺角佔領區已被清場,但是,我們不能忘記初衷,這只是我們爭取民主政制的開始,政權一天不給予香港人真正的民主,我們誓不罷休!」

有義工說派單張時,有一男子表示「不相信你們沒有收錢做事,世界上沒有不唯利是圖的好人」,說自己前半生遭人慘害,必以餘下半生來苦害別人。也有伯伯來說,「支持你們爭取民主,雖然伯伯一定看不見了。」是的,或許我們很傻,或許路很長,但我們仍然追求那一天。

對於前路的走向,我們沒有一定的答案,誰又會有呢?只知道,我們不放棄,民主一天不到手,我們便繼續發聲。誠如9月罷課時台上一位所言,這道高牆一天不倒下,我們便一直手執大槌一次接一次地敲打下去。

你,願意陪我們一直撐下去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