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韓國,美麗背後的哀愁

DMZ

來了一趟周末逃亡,逃到了韓國。

朋友感興趣的不是護膚品、韓星、鳩嗚(購物)、滑雪,而是兩韓戰爭的哀愁,是山巒間的壯麗景色。

我隨著他,來到了DMZ,又稱三八線。

通往三八線的列車內部裝潢很繽紛,稍感違和

Korean Demilitarized Zone,漢字為「韓半島非武裝地帶」。我事前對此所識不多,只知道南北韓戰爭,朝鮮背後有中國撐腰,南韓的後台則是西方國家。

朋友說,南方盟軍曾經有機會可以一舉把北方勢力一舉纖滅,到了北方只剩一城時,南方軍卻覺得戰爭勝利了,鬆懈了,便讓敵方勢力一舉反撲,南韓領地勢危,失去了平壤和漢城。當然,形勢逆轉的一個很大因素是中國向朝鮮派出援兵,而且是以「人民志願軍」的方式避開了國與國之間的宣戰,直至聯合國決議中國的介入是侵略行為,聯合國軍才又穩住了形勢,戰線重新回到三八線。

那都是1950年代的事了。

皚皚白雪,蓋過了當年的斑斑血迹。在兩韓之間、因停火協議而無人能進入的三八線地帶,竟成了野生動物的絕佳棲息地。在DMZ裡面,除了有戰爭歷史的紀念館,或是朝鮮從未放棄戰爭而開挖的地底隧道以外,更有在此地出現過的種種野生動物的展覽館。朋友一句,「真是諷刺,沒有人類的地方,便是動物的最佳樓息地。」証明一件事,是好是壞,從不同的角度看、對於不同的對象,也可以是南轅北轍的。

和平公園:皚皚白雪,蓋過當年的血迹斑斑

「相信朝鮮人民必定痛恨中國。」為什麼呢?中國不是向朝鮮派出援兵嗎?我的問題在朋友眼中看來白痴,「如果不是大陸,朝鮮勢力老早就倒台啦。」

是的,如果有選擇,誰不想活在自由的空氣中,誰想每天在基本需要中掙扎求存,誰不愛美腿長長的韓國少女?(即便是人工美女)

然而「自由」,在我城中,在一點一滴之間失去,多少人還在滾水中泡湯而不覺火燙?

好吧,我們講好不說這些的。

* * *

撘乘簡陋的「列車」,進入第三隧道。隧道是朝鮮方面試圖越過三八停火線而開挖的地底隧道,至今被發現的有四處,大概也會有尚未被發現之處。這些隧道都被設計作軍事用途,兩米高兩米寬,能容納三個士兵並排前進,也有些隧道甚至能讓坦克在其間通過。

加上首爾地處國土北邊,距離與朝鮮接壤的界線不遠,難怪韓國人充滿危機意識,連撘個地鐵也會看站內屏幕播放教學短片,解說遇上毒氣襲擊時防毒面罩的擺放位置與使用方法。

大韓民族算是個悲情民族吧。也有說正因如此,他們也練就了豪邁奔放的民族性,「今日不知明日事」嘛。(地鐵上豪邁的大叔,用手撫過我的背,直到手臂,以代替「麻煩借過」這一句。)

* * *

激盪人心的戰爭景象,宣揚的究竟是仇恨?還是和平?

紀念館中放映的影片,內容不外乎是韓戰歷史和DMZ的今日生態,其中不乏對戰爭的控訴。戰況固然慘烈,生靈塗炭之再生景象讓人動容;片中特別用了動畫將朝鮮開挖四條隧道企圖越過停火線的行為生動地表現出來,予以譴責,並稱「朝鮮從來沒有放棄過侵略」。但是,片尾一方面寄語DMZ稀有生態永續,一方面卻盼望朝鮮半島統一(Reunification)。我心裡著實矛盾,若非保持現狀,能保生靈不塗炭、將士平民不犧牲嗎?和平跟統一,於我看來很難不衝突。

穿梭各處景點時,常見到一隊隊穿著軍裝的年輕人進進出出,想當然也是到DMZ參觀的。他們在想什麼嗎?被灌輸的觀念,究竟是和平理念?還是戰爭意識?在戰爭紀念館之中,多的是站在己方的立場觀點去哀悼去同情;那些激盪人心的戰爭景象,宣揚的究竟是仇恨?還是和平?

穿著軍服的年輕面孔

想著想著,片片雪花飄搖而下,「啊!下雪了,好美。」雪國長大的孩子向我點點頭,依然急步向著前方。

* * *

隔天決定到雪嶽山,不在首爾附近,撘巴士的話大概兩小時到鄰近城市束草,再轉乘登山巴士便可到達。

坐地鐵到江邊站,換乘巴士。巴士站前有小吃攤,親切的美女老闆娘向我們招手,裡面是道地小吃,辣炒年糕、紫菜飯卷、腐皮等等,當然不能放過。與朋友相視而笑,就是它了!比起車站內的速食,韓式地道口味當然完勝。紫菜飯卷特別的好吃,忍不住說要多外帶一條,結果成為僅有的午餐。

首爾巴士站前的小攤,紫菜卷好吃,價格商宜
巴士站內雜貨店有幾家,都是老式商戶,很在地的感覺。裡面賣的都適合在車上消耗的零食、糖果、飲品,也有熟食如玉米跟熟蛋等等;如果我們只流連大商場的話,大概不會看到韓國的親切可愛的這一面吧。

首爾前往束草的巴士站,有很old-school的雜貨店

或許你會問,如此大費周章到一遠處景點,值得嗎?我會說,值得的,只要你想去的話。

尤其是當身邊有個天南地北都可以談的朋友,政經、時事、天文、科學都能聊的話,就不會覺無聊。旅伴也真要慎選,如果話不投機便太痛苦,寧可孤身上路,享受一個人的旅程。

束草,閒舒氣息

上車下車,一點都不覺耽擱時間,又在匆匆瞬間看到了束草的美,是個滿是平房的臨海城市。朋友說像洛杉磯,我沒到過美國,卻感受到束草的閒舒氣息。

群山環抱

從登山巴士下來,映入眼簾的是壯麗的群山。氣溫零下幾度,狂風呼呼的吹,嚴冬之際,雪嶽山的遊人沒多少。在雪國長大本不畏寒的朋友,也必須跟我一起藏在指示牌背後才能好好計劃登山路線。

沿途所見的河水溪水也早結成硬梆梆的冰,猶像把世界凝結在一瞬之間。

冰雪世界

越往山上走,遇到的遊人便越多,不得不佩服韓國爸媽把幾歲的孩子帶來冰雪世界登山,而且能走的小孩全部都自己走路,不哭不喊不鬧,在看慣港孩的我眼中直覺不思議。我心想,這會是因為他們從小就在戰爭的陰霾中長大嗎?必須獨立、必須堅強,是嗎?

港爸港媽捨得讓孩子走這樣的路嗎?

來自外地的遊客並不多,多的是「全副武裝」的登山客。我們二人看在別人眼中想必怪異,然而卻與在地人分享了冰封之中、群山環抱下的壯麗景色。我想,每處地方的景色地貌都不一樣,歐洲有歐洲的美,東亞有東亞的美;這種有如鐵畫銀鉤般深刻的景色,如同水墨畫中的山水,在中國北方也定必不少,我卻很怕見被人工破壞的自然景觀,入了眼便心亂如麻。有如水墨畫般的風光,竟要往國土以外尋找,心情複雜。

不知走了幾公里的路,上山下山,手腳五官都早已凍到麻痺沒知覺。回到山下,進了一間咖啡店稍歇,看著明火燃燒的暖爐,心中好生感動,不願離開。妄想山居過日,每天在溫暖的室內,坐看山腳底四時景色變化。但朋友卻點破,「若是長居此地,會嫌太平淡吧。」

溫暖明亮的咖啡店

感謝這次短短的週末逃亡,感謝好友讓我看到不一樣的韓國,看到了化妝品購物以外的韓國,看到了還想再來一次的韓國。

束草的「居酒屋」,我與朋友包場,但是料理好好味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