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15

電影《狂野行》,徒步六百公里的女子看她的千七公里


這部電影,台譯名稱《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更得我心。電影講述女主角經歷喪親、婚姻失敗、吸毒、濫交之後,決定征服全長一千七百多公里、貫穿美國的太平洋屋脊步道PCTPacific Crest Trail),用徒步健行的方式克服自己的問題。別人看上去,或說「這個女子好勇敢啊,獨行千七公里」,然而,人到了一個地步什麼也沒有時,或許真的「只剩下勇敢」了。

注意到的人或許不多,小妹認真寫字的開始,主要是因為想記下一段六百公里的西班牙徒步旅程。我比起女主角簡單得多了,既不用背起自己的帳幕和煮食工具,沿途也有入住西班牙語中稱為Albergue的旅舍(Hostel)而不是餐風飲露。算起來,筆者走的路程配套設施好得多,只須帶著兩公升水在身上已算安全,不像女主角背一個活像駱駝駝峰的大水袋在身上。

雖然我走的是幼兒班程度,女主角則是boss級的,但大家之間的共鳴點也很多。旅途伊始,大家的行裝中無謂東西都帶得太多,一件一件的被旁人拿出來檢驗,取笑,再丟棄;你以為自己需要很多東西才能活下去嗎?真實是,人在路上,才有機會發現自己生存的必須品何等樣少,而放下那些累贅的,是人生的一大學習。

然後,你在走路,可是你不再只是在走路。在仿如機械式前進每一步的同時,你在往自己的心靈深處走去。你開展了一場與自己的對話,拋出許許多多的問題,關於感情、關於信仰、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死亡和過去的不幸,開始重新構築起過去的場景,猜想著如果那時候不那樣又如何?女主角跪倒在樹林裡失聲痛哭,筆者則在León大教堂前泣不成聲。

再來,在旅途上,你學習如實地面對自己的軟弱和缺欠,明白自己在當下已盡了最大的努力,最後,學習原諒自己。女主角在片末的一段獨白,是我最感動亦最認同的,粗略中譯,
「如果我原諒自己又如何?
如果我就是個糟透了的人而那些事情都是我真心想做的呢?
就算我感到抱歉,若有機會時光倒流我也不會走另一條路?
如果濫交是我所希望的,如果海洛英教了我一些事情?
如果這些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而非『否定』?
如果我所經歷過的那些,成就了今天的我?

電影對筆者來說,其實沒有高潮迭起,可能是因為自己都已經歷過了。但是沒有走過這麼一段的朋友,看起來或會比較覺得有意思。至今小妹知道一些讀者朋友,因為讀過遊記也踏上了自己的「心靈療癒之路」;順道也歡迎有興趣讀連載的朋友一讀。

註:筆者走的是從法國邊境以至橫跨西班牙的Camino de Santiago,中譯「朝聖之路」,全長八百餘公里;筆者徒步的總距離為614公里。


「朝聖之路」遊記系列請見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