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15

來個小休,關西任性窮遊(上)

臨時起意,當天買的機票,第二天就出發的京阪奈良四天之旅,隨性沒準備之極。如果您期待看到的是很趕很趕那種充實到爆炸遊記,那麼您恐怕要失望了。

晚上九點半出發的航班,作好了睡機場的心理準備。稍為做過調查,關西機場是有Lounge的︰在網路上申請好折扣卡,入住時可享半價優惠,但最後卻沒住到。到埗太晚了,一則發卡櫃台已經停止辦工,二是因為Lounge已經「滿員」,進去也沒地方睡。

睡了半個晚上的「床」

人生第一次在長椅上過夜,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人越是放得下,能夠擁有的自由便越多。你能睡機場嗎?能選擇的航班也就更多;你能住便宜的住宿嗎?能去的地方也更多…

在夜半的關西機場內,好多旅客把兩張長椅併一併,便成了一張安舒的床,用衣服把臉蓋一蓋,遮光之餘也遮醜,睡得安穩,彷彿是已經十分習慣睡機場的老手。機場內還有日本警察在巡邏,向坐著不睡的人查証身份;大概是怕有小偷混進機場吧?真是讓人安心的日本。

日本時間清晨六點多,機場燈光全開,環境也開始吵鬧;睡不下去,不如拿起行李出發。觀光案內所Tourist Information的職員從國語口音聽得出來是台灣人,她聽說我已是第三次來關西,說著「那你還用玩嗎大阪?」大阪、京都、奈良各一天,她說沒有哪個pass對我來說特別划算,又見旁邊賣兩日券三日券的櫃台排了長長的一條線,我選擇拎起大包包就走。

到了難波,找個coin locker暫存行李,距離hostel的check in時間還好大一段,四處走走吧。早上的道頓堀沒什麼人,卻帶一股頹糜氣息,看到路人從彈珠機店出來,走路搖搖晃晃的不知是否酒氣未過,讓我想找人問個路也很勉強。

逛街血拼不是我的菜,尤其是在一夜無眠以後,但黑門市場的美食卻還是讓我有點動力。價位在一千二百日元的sushi set老實說並沒有很便宜,但品質符合期望;我判別壽司鮮美程度的標準很簡單,海膽只要我沒吃到腥味就已經很新鮮了,而這個便當絕對符合標準。近年有一種「食物里程」的說法,有名廚鼓勵食客吃當地附近的食材,又環保又新鮮,說這才能吃到最好的。別的我不敢說,但海膽或是三文魚子我一定按此準則,在日本以外的這兩樣,我基本上不碰。

黑門市場壽司set。嗯,合格!

到達hostel時比起最早check in時間還早很多,讓我有點小擔心,但又已經不想再「流落街頭」了。迎來的員工是個有點帥氣、親切但笑容緬典的日本大男生,完全沒有介意我比預定時間早到,默默的替我優先收拾好房間以後,再說一聲,「別橋san,房間已經準備好了哦!」日本人的「腹黑文化」我當然是知道的,就算他心有不甘,也不會在顧客或上司面前流露不滿。他有不滿嗎?有沒有我都管不著了,既然已有一張床,我最需要的是大睡補眠。人老了,無法熬夜。

日系設計hostel房間,前身是旅館

午後醒來時陰雨綿綿,但逛街我也著實沒興趣,怎麼辦呢?想起check in的時候,Toru san,就是那個笑容緬典的大男生說過附近有個溫泉,去過的人都大推,他卻因為身上有紋身的緣故無法進去沒試過。「外面在下雨呢,沒什麼有趣的事情想做,想去泡個溫泉;那個hotspring真的是溫泉(Onsen),不是澡堂(Sendou)嗎?」在北加賀屋這個小地方竟然有溫泉,真讓人覺得有點難以置信。Toru san肯定的回答,「嗯,不是澡堂,是溫泉哦,而且是天然的!」我跟他的對答是半日語半英語的,因為我的日語差不多要忘光光了,而他的英語詞彙也不多。

說起來,hostel的所在地,北加賀屋在地下鐵藍色線「四橋線」的尾二站,鄰近住之江公園站。另一端才是繁華的市中心地段西梅田,所以我常幻想自己這次是住的地方是九龍的荃灣。不過,小地方正中我的口味,生於香港長於香港的自己,極有一種逃離繁華、逃離人逼人的傾向。這樣的一個小地方會有天然溫泉?沒有別的事情想做的我,帶著好奇和疲憊的身軀去了。

不是澡堂,而是貨真價實的溫泉,可惜裡面無法拍照

結論是溫泉意料之外地好。工作天午後的溫泉客人很少,進去付款以後就能隨意使用。在接待處我猶疑了一下,不知該說日語還是英語,又不知該說什麼才好,竟用了「edo…」這句日本人常用又沒有有點意味不明的語句作開場白,相當於中文的「嗯…」吧。阿姨一臉狐疑看著我,到我終於繃出句英文她才知道我是外國人,臉上堆起笑容,拿出英日並行的介紹牌來解釋規則。她堅持要我看完,到我用日語說,「沒問題,都知道了。」她才稍稍放心。
溫泉禮儀我當然是知道的,但就從來沒到過這種溫泉。

地方很乾淨,水泉為數不少,有室內的、有戶外的,有著不同的功能,有水力按摩的設備,也有從上而下讓水打在身上的那種「冥想」溫泉,當然也有水溫不同的各種水泉,冷熱俱全。我會說,它的設備比很多小型溫泉旅館都要好,而收費只是730日元兼不設時限、自由進出。身邊的都是當地人,我跟她們一樣盯著電視看,有如完全融入了日本生活;後來我再去時,阿姨簡直想幫我辦點數卡呢,跟她的同事說「最近很常來呢」。大愛這家溫泉,意外的溫泉之行,絕對是旅途中的最大驚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