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9, 2015

來個小休,關西任性窮遊(下)

旅程來到最後一天,不能免俗,直奔奈良「鹿公園」。而步行,大概是最適合奈良的慢遊方式。

一出JR奈良站,進入觀光案內所拿一張地圖。其實也不大需要地圖,在奈良,你甚至不用刻意找路,人潮湧湧的方向便是公園,遊客到奈良似乎都只有一個共同目的地。

天色大好,涼風送爽。


走過商店街,走上緩緩上斜的山坡,便會看見其中一個鹿兒的聚集點,名喚「鹿苑」。其實奈良也是個歷史之都,有著許多的寺廟和神社,也有博物館、資料館、文化館,但這些都被鹿兒比下去了。後來遇上的一個日本阿姨說,「多可惜啊!遊人只來看鹿,都忽略了那些歷史名勝。」可是,親身看見才感受到鹿兒的魅力所在,遊人爭相跟鹿自拍、買鹿仙貝(餅乾)餵牠們、鏡頭追著牠們拍個不停,一切都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習慣被餵飼的鹿,很親人


據說,奈良這一帶的鹿有一千一百匹。這些鹿兒都是被餵慣的,很親人,牠們會聚集在鹿仙貝的攤販附近,一旦誰買了仙貝,群鹿便洶湧而上把那個人重重圍困,讓他「上繳」身上的食物。甚至有告示牌提醒遊人,小心自己的隨身物件,因為鹿兒會咬會搶,也有可能從身後突襲撞你一下,為的也是「搶劫」食物。這樣,人與鹿之間,也不知道是誰娛樂了誰,誰是主、誰是客了。還有一個趣怪現象,就是鹿兒都愛追著鏡頭跑;不知牠們是否有靈性到,懂得拍照跟食物之間存在著莫大關係呢?多得鹿兒愛親近相機,我也拍到一些特寫鏡頭。

手拿鹿仙貝而被鹿圍堵的遊人

大特寫,朋友說不像鹿反倒像大頭狗了

不過,我可不敢跟別人一樣跟鹿太近,近到要人臉貼鹿臉去拍照。還記得聽舊同事說的情景,多年以來一直在我心頭久久不散而很有畫面。他說,「我們本來也想如別人一樣去摸摸這些可愛的鹿兒,正好有一個老伯在公園掃地,他用掃帚掃過鹿的背部,你會看到鹿背之上有一團黑影,在掃帚觸到之處起伏然後平靜。那些如人浪一般出現的黑影,不是別的,而是跳蚤。」他表示,看過以後才不敢摸這些表面可愛的鹿兒,實在也太髒了。

愛吃鏡頭的鹿(誤)

萌對萌

邊走邊看,看著人們與鹿兒的互動,饒有興味。在秋日暖陽之下,古都內的散策(散步),不覺已經過了兩三小時。獨自出遊,好處是可以非常隨心隨性,不用趕時間趕行程。突然,身邊响起一把聲音,用日語問道「請問您是外國朋友嗎?」回頭一看,是一位日本阿姨很有禮貌的在問,我用日語輕聲說「是」。她又問,「那為什麼您會懂日語的呢?」我解釋說,我超喜歡日本的文化,所以特意去學的,只是差不多都已經忘光該怎麼說,但聽起來還是聽得懂一點。這位阿姨非常有趣,這樣問其實不是很犯駁嗎?用日語問我是否外國人,又用日語問我為什麼會日語;如果我不懂,也就無法懂得和回答她的問題吧?又如果外國人會日語是一件稀奇的事,又為什麼一開始就用日語來跟我對談呢?最初我還以為她只會日語,後來聊了一下,才發現阿姨根本會英文的啊…(汗)

既熱情又可愛的日本阿姨

既感奇怪,也覺得這位阿姨很可愛。她說我講日語的口音很好聽,應該多說日語;得知我是香港人之後,她告訴我她女兒長居香港,確信和我有緣。她發出邀請說,「如果不趕時間,要不要跟我來一起走?」能跟日本人交流,我當然是樂意之至的,日本人少有如此的好客熱情呢。原來阿姨隨她丈夫來奈良,丈夫正在會議中心講課,她便趁空閒時間遊走奈良。我們穿過了會議中心,來到裡面的庭院,外面遊人如鯽,庭院則安靜得很。阿姨說,這其實也是公眾地方,只是知道的人很少。然後我們拾級而上,用日英雙語對話,愛好環保的阿姨跟我說了很多植物和環保知識,看了不少花草樹木,還介紹了它們的特質和日語名字,我很抱歉其實我一個都不懂而且記不住。對我來說,唯一的實際收鑊就是收集了一些鹿會吃的果實,阿姨說,「其實不用買(仙貝)啊,鹿兒吃這個就很好。」

鹿兒確實會吃的果實,名字我忘了

「那麼,為什麼鹿兒不來吃呢?」我好奇問。

「牠們被禁止進來嘛。」阿姨一句完美解釋。

多得阿姨給我一個安靜閒舒的下午,在她正在解說路邊原本平整的草地是給什麼動物給翻成一凹一凸的時候,阿姨的丈夫來電話說講課完畢可以會合。阿姨匆匆告別,留下一堆餵鹿的果實給我,臨行時更囑咐我要去看看那些宏偉的寺院和大佛。我點頭說,「我會的。」在進寺之前,心念一轉,想先去登高望遠,那就不能不到山上的「二月堂」。

沿途的石燈籠也好美
突然被攔住不許過,原來是因為祭祀儀式進行中

作為多次遊日本的人,本已經對神社免疫了,但是看著那些穿著平安時代陰陽師服飾的人員走過,聽見他們吹奏古樂,目睹他們舉行上承不知多少年月傳統的祭祀儀式,還是有覺得神奇。二月堂位處高點,遠近風光盡收眼底,景色好當然是不在話下;坐在長椅上休息,遠眺整個公園的景緻,讓時間緩緩流逝,也是嘗心樂事。至於阿姨堅持我要去的東大寺大佛,則並沒有給我多大驚喜。

可以坐下休息又能遠眺的「二月堂」一隅

抬頭一望,燈籠也很有感覺

走了一整天,到傍晚時份我已覺體力不支,需要到便利店買點糧食來補充,然後回程。遇上在日本動漫中常出現的「炒麵三文治包」,小時候總覺得這個配撘奇怪異常;現下抱著好奇心姑姐一試,又覺得味道不錯,炒麵和麵包竟然難以置信地互相配撘得宜。

意外地味道不錯的炒麵三文治

實在太累,走得腳也痠痛起來。放棄了回程的JR車票,選擇比較近的「近鐵奈良站」回程,所以像我一樣隨性的旅人,實在是不應該先買回程票的。

說到這裡,就順道有一個關於日本交通的小小分享。其實這次的關西之旅這麼急,我又這麼路痴,還是能在沒有做資料搜集之下順利周遊,應該要多多感謝Google的。熟知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的鐵路以效率高見稱,但是既有JR和私鐵(私營鐵路)之分,不同的鐵路又分特急、急行、普通等,同一路線的交通選擇太多,讓不熟路的人很頭痛。以前去日本真的要看時刻表,預先做很多資料搜集才能順利,而且一定要趕撘到預期之中的那一班車次,不然要重新找便會很頭痛。現在有了Google的搜尋功能,便能知道最即時的交通方法;只要在打算出發或回程時搜一下,就能知道那一刻能夠最快/最便宜地到達目的地的交通方法,這裡面包括了時間因素、車次、行車種類、價錢等等,而且資料非常準確,跟我向車站職員問的結果是一樣的。從此我便絕對信任Google,又很隨性的不用趕時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