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8, 2015

來個小休,關西任性窮遊(中)

因為朋友一句,「去宇治吧!」便把第二天的目的地鎖定為宇治。宇治在哪裡呢?按鐵路路線來說,她在京都和奈良之間,是一個不大不小的地方,觀光案內所一出站就能看見。

JR宇治駅

沒錯,宇治就是宇治綠茶的那個宇治,走在街上,茶香處處,是薰炒茶葉發出的味道。但宇治還有更多,在日本遷都往平安京(京都)以後,宇治成為了權貴的聚集地,別墅林立。後來,其中一棟豪華別墅成了一座密教寺院,名為「平等院」。我對於密宗或末法思想零認識,但裡面原來藏著個浪漫的故事。「在肉身快要消亡之際,眼前出現的,是五彩斑斕的菩薩,化身成為你最想見的那個人的面貌,顯現在你眼前。」究竟到那一刻,自己最想見的那個人,到底會是誰呢?「這些菩薩會提著各種樂器、奏著柔揚的樂曲,同時,你的靈魂會被溫柔的光芒環繞,轉眼之間,靈魂就會回到歸處。」果真如此的話,我也非常樂意呢。

手執樂器的菩薩會化身成你最想見的人來迎接靈魂(翻攝明信片)

平等院一隅

一開始,還覺得六百日元的入場費有點貴,直到那些造工精細、手拿不同樂器的菩薩雕像出現在眼前,便覺得值回票價。平等院的展館,展館內部的設計,那些經過復修的菩薩,和整棟寺院的翻修,都讓我覺得入場費沒有白花。展館出口外面,還有節目介紹平等院的翻修過程,那些朱紅色的門柱、鮮黃色的新漆到是用了什麼物料,結合了什麼傳統工法所造成的呢?讓我更覺滿足的,是這些behind the scene的故事。

涼風吹送,好不舒爽

沿著案內所阿姨為我定下的路線繼續走,走過了神社,走到了江邊,在紫式部塑像旁邊坐下來,涼風吹送,好不舒爽。便利店買的飯糰,便是我的午餐,一點不覺委屈或可惜。我十分愛日本便利店的飯糰,濕潤軟硬度均適中的飯粒,爽脆的紫菜,香港縱有同類產品,但品道根本無法相比。其中以Familymart最合我個人口味,一百日元多一點點就有一個,吃兩個已經非常飽足。主食是飯糰,二百日元一餐,怎能不是窮遊?然而我非常滿足。

紫式部像

說回宇治,她還是源氏物語作者紫式部的故鄉呢,而源氏物語是世界上第一部長篇寫實小說。出於好奇,好奇那麼久以前的人能寫什麼小說呢?所以我小時候有時候有去讀,但沒完成,讀著那麼久以前寫的文字而覺神奇。嗯,至於好不好看就見仁見智了,始終是第一部嘛,朋友說很無聊,但源氏物語博物館內,粉絲數量為數不少啊,雖是老人家居多。除了平安時代的服飾和用具,還有短劇放映,我看的一齣名叫《浮舟》,可惜沒能事先做點功課去了解內容,卻還是欣賞那種平安時代的獨有味道。

時候不早,本想盡快走完宇治,好到下個點伏見稻荷大社。卻已經走得太累,聽朋友建議,一到中村藤吉本店朝聖。據說這間以綠茶和甜點著名的食店在香港「排到顛」,人龍超長,兼且味道不錯、值得一吃。一個女子獨遊(也毒遊)日本,平常不太敢進入食店坐下點餐,皆因很久以前聽說過,對日本人來說,女子在餐廳獨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會招別人白眼,所以有些拉麵店有獨立間隔,標榜「女性一人也安心」。恰巧這家店輪候的方式,是寫上名字以及人數;驟眼一看,還是只有外國女性會一人獨食。就讓我來當觀光客,豁出去吧。

中村藤吉本店的雪糕

雲呢拿(香草)混合綠茶口味的軟雪糕,甜度適中,沒有過甜或太苦,配一抹紅豆蓉,是相得益彰的組合。用脆皮盛著雪糕,沒讓融化的雪糕沾滿碟面,是為日本人一貫對食物賣相的講究。可能就是這種講究,造就了日本的成功吧?

伏見稻荷。擋路的拍攝者太多,不是心目中的寂靜而神秘

到達伏見稻荷大社時,天色已近晚。暫將大殿放旁邊,直奔千本鳥居,就是許多照片中的紅色巨柱整列而過的一條路。在日劇中出現的場景,都是寂靜而神秘的,可是事實上路很擠,不少喜愛自拍或拍人像的遊人擋路。這就是,從來拍照的人都會刻意去形造一種人工的美,而那種美是不真實的,如果我抱著心目中的幻想而去,恐怕會失望而回。當一個自在的旅人,先要學懂如實的接受旅程上的一事一物一景,才能極盡享受途上的每一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