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9, 2017

逃避並不可恥︰但說心理防衛機制


「逃恥」這齣日劇前陣子很紅,某程度上反映了一些社會現象;劇如其名,劇中描寫了各種各樣的逃避。平匡因為對男女關係感到不安,三十五年來一直作為「獨身專家」,躲在自己的世界裡便不會受到感情傷害。美栗在就職的過程中每受挫折,不想再面對職場,異想天開地想出契約結婚以換取主婦身份,名正言順地逃離求職地獄。甚至百合姨的「我討厭帥哥」,也是因為吃過帥哥的虧,便把帥哥等同於「傷害」,以致一見帥哥便覺得討厭想要逃離。

劇名「逃避雖可恥但有用」,據說是一句俄文諺語,或許在戰鬥民族的思維中,真會覺得面對問題時逃避便為可恥。但事實上,逃避並不可恥,逃避乃是一種人類保護自己免受過大壓力或傷害的一種心理防衛機制,對於自身存活來講可說是有利的反應。

可是在現實中,逃避的結果不一定那麼圓滿。現實獨身三十五年的毒男平匡,未必有美貌可愛的美栗出現,願意一步步花精神花時間去瓦解自己的心防;即便美栗出現了,防衛心重、在身邊築起高牆的平匡也未必一定接受「拯救」。

筆者在身邊的人身上看到的是︰被家暴過而離婚的女子,將親密關係等同傷害,覺得現任男友太愛自己而感到窒息;被前男友騙過錢的女子,在金錢上變得錙銖必較,將傷害加在現任男友身上。有獨身的人只想風花雪月而不談感情,有害怕被拋棄的人同時遊走在多個伴侶之間。這些因各種原因衍生出來的自我防衛,很可能把身邊人傷得體無完膚;而童話故事只存在於漫畫、劇集、小說之中。

再說平匡和美栗。

在雙方的「對峙」過程中,平匡會因為對方的越發靠近而感到不適,產生窒息感、甚至想要逃離的感覺;美栗也會因為對方顯出逃避的反應,質疑對方、質疑自己、質疑雙方的感情而受傷。平匡的不安感,表現在他對感情的逃避之上,這是對美栗的一種「非主動式傷害」。而受過傷的「平匡」,甚至會主動加害身邊的人而不自知,例如在言語上、精神上,甚至實則上向對方施以暴力,表面上破壞二人的關係,實際上是逃避自己受傷的可能性。

那麼,逃避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其實我沒有一定的答案。我也曾經出現過想要「拯救」誰的想法,最後心理輔導員提醒了我,「誰說逃避就一定不好呢?或許他本人不想要你的拯救?他長久以來平靜安穩地生活,你是否一定要去改變他的這種生活方式呢?」

現在的我學會了尊重別人的意願,若那是他真正希望的話。

就是說,如果「你」意識到自己正在逃避任何一件事一個人(Given that is your conscious choice),而不是無意識地被恐懼或者舊傷牽著鼻子走;那麼我便沒有資格替「你」決定,哪怕逃避的對象是感情、事業或學業,我沒有權利去逼誰面對壓力,也沒有權力去勉強別人面對受傷的風險。

同樣地,我也希望別人別干擾我作出逃避的決定。如果我在防空洞裡躲得很安穩,你也不必來打擾我。

逃避並不可恥,而且有時候非常有用。

圖源︰「逃避雖可恥但有用」劇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