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7, 2014

聖雅各之路 - (25) 未成熟

把最後一件晾曬的衣服從albergue的露台收進來,匆匆收拾好背包又起程了。

正正就在旅舍外面的塗鴉,頗有天份

Logrono市景

因為身處的Logrono是個城市,範圍較一般的鄉村小鎮要大,離開市區走出去也花一段時間。這段Camino跟當地市民的健行步道重疊,一路走有時會走進了公園,走在身邊的除了朝聖客外,也有不少出來運動的市民,感覺小特別。

離開城市前的大型公園。聽說這一身白的會咬人 :)

小攤就在這附近

在正式離開Logrono前遇到一個小攤,有一些水果、餅乾等小吃供朝聖客補充體力,也有把樹枝折下來做的登山杖,價格任君隨意捐獻。Bente阿姨選了其中一枝登山杖,留下5歐元,自此它成為她的好伙伴。Camino一路上有不少這樣自發服務朝聖客的休息站,說明對朝聖客或是朝聖之旅有負擔的有心人還真不少。那時我也夢想,有一天我可以在Camino上開一家自己的albergue,像Orisson那種撼動人心的,每天跟朝聖客相處。不過現在回想,覺得這種「迎來送往」、每天面對不同人的生活可能還是蠻寂寞的。日後便遇到一位在albergue做事的德國先生,所有通曉德語的朝聖客都罵他態度很惡劣;我倒覺得他只是寂寞,有點可憐,每天面對來來去去不一樣又一樣的朝聖客。我對過那位先生說,「I wish you happier」然後驚覺自己關心別人的力量終於回到身上了。

* * *


釀酒葡萄

路上經過一個又一個的葡萄園,不少朝聖客去摘人家釀酒的葡萄,說是朝聖客千年以來的傳統,據說朝聖客一直都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也不免俗,摘了一大串,送一顆進嘴裡才發覺其酸無比,大概是還沒有完全成熟。不知該拿一大串的葡萄怎麼著,覺得拎著太重,最後還是把它放在土地上讓它的養分回歸土地。「對不起,我錯了。」放下時我如此說,後來學會在摘以前先吃一顆試試甜度,覺得可以才摘一小串,馬上吃完就好,絕不多帶。也碰過摘一大串塞食物盒的阿姨,她說這比她在超市買的葡萄來得更好吃;大概是因為釀酒用的葡萄都比較小顆,而且甜度比較高的緣故吧。可我還是覺得別拿太多比較好,雖說真介意我們摘葡萄的,園主會把田地圍起,不讓進。


路上又遇到他們留下的標記

* * *

12公里,來到了Navarreto。

是日終點在望

時間太早,旅店還沒有開始接待朝聖客。沙也、熊哥跟我三個人,各自坐在公園長椅上發呆。又遇上之前分開了走的Bente阿姨,不知退燒了沒有的她,堅持再向前走,說一天得走20公里。勸不聽,唯有叮囑路上小心。

入住一家旅店,由兩位法國阿姨經營。若說西班牙人是熱情奔放的,那法國人於我則是高貴典雅的;舉手投足就是不一樣,說話時空氣也變得不一樣,一問之下才知來自法國。Albergue的淋浴間設在睡房內,男女共用。洗澡時想到一道浴簾之隔,外面便有不認識的男生,難以不覺害羞;唯有用朝聖客的韌性克服過來。

三個人出去看了教堂,享受Tapas,賞心樂事。

享受Tapas

這塊有鯷魚的最好吃~
這裡的Tapas比起之前Logrono的要好吃很多倍,但熊哥說這未算他們吃到過最好吃的。還重遇在Ayegui紅酒之泉時遇到過的Monika,在我看來她就像個大太陽,永遠歡樂,當然她也可能有自己的心事是我不知道。但是沖著她全身上下散發的陽光氣息,就要求跟她合照了。而且她說前一天Melanie才路過呢,真巧!Monika大概是被食物吸引留下多住一天吧。

陽光氣息滿載的德國女生Monika

雖然這一晚同寢室的室友中有一些不太好,時間晚了還很吵,熊哥說大概是在泡妞的緣故,要求他們安靜一點,但那幾個好像還向我們說了一些種族歧視的話。無妨,反正只住一個晚上,明天大家又各走自己的路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