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9, 2014

聖雅各之路 - (28) 託負


Santo Domingo -> Redecilla del Camino (11km) --> Burgos

時間很早,天還沒有全亮

這一天,沙也跟熊哥決定去撘巴士。在旅店門口別過,說好了用Line或是電話再聯絡,我繼續往前走。

我要單獨往前走很大部份的原因,是穎的一個託負。她去走Camino的時候是在待業狀態,這年頭在美國,尤其是華爾街的工作真的不好找。她就暗暗許下願望,說如果找到好工作,就去捐100歐到她在Camino上最喜愛的 albergue。這家albergue在Granon,正是我在前往的地方。

又來測速

有問穎,這家albergue難道就不接受網路捐獻嗎?她後來告訴我,其實一來是她想捐款,而更重要的是,她要 我走到Granon看看。

我的朝聖之旅一開始就是很隨性的,因為在家裡都還沒有決定好要不要去走,在法國待了兩星期後才決定「好 吧,就去走走,先給一週時間。」所以最起初的一星期,公主不斷充滿熱情的跟我說,我們兩個人要一起走到 Santiago,我都不置可否,甚至說「我還不知道自己是不是想要走完呢」。有見及此,穎覺得她該給我一個目 標,讓我起碼走一段距離;但一路至此,我已在心裡暗暗下了決心把Camino France走完了,事實上她的擔心都是多餘的。

* * *

Granon,景色優美

一路走到了Granon,又一景色優美的小鎮。

Albergue Parochial是一家沒有定額收費、自由捐獻的旅舍,地點有點隱蔽,門口開在轉角的小路上,沒有人指路的話有點難找。進去以後,沿石階拾級而上,在門前把鞋脫下,進內把背包放下,進了一個像閣樓的空間,我跟工作人員說明我的來意。

讓我一眼就愛上的環境

「我不是要來投宿的,只是朋友託負我來捐款而已。」工作人員沒有很在意,反而去幫我倒了一杯水。他們說他們其實都是義工,在這家albergue裡服侍;其中有人說一定要帶我參觀,他的好意我沒推辭,隨著他的腳步、走下樓梯。看到朝聖客的寢間,沒有床,只有軟墊,雖然簡陋,卻是明亮溫馨的空間,一點不覺侷促;能夠想象在此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能拉得有多近。

沒有床,只有墊子

出了寢室,再下半層樓,鑽進另一個門口,看到的竟是樓底挑高的教堂空間,我們像在一個高台上俯視聖壇。實際上旅舍是寄生在教堂的建築之中,兩者相依而存在。又偷唱了一曲,義工拍手叫好。義工不斷告訴我住下來會有多美好,聽得我心癢癢,好想就些留下住一晚,義工也相當鼓勵。


俯視聖壇和教堂空間

「真的好想住下來哦。」我跟義工這樣說,可惜跟Bente阿姨相約好要稍微再走幾公里,到巴士站撘車到Burgos跟沙也還有熊哥會合。

在我進albergue之前,Bente阿姨說她要先往前走,因為她速度比較慢。把100歐放進捐獻箱後,我背起背包匆匆的往前走,想要追到Bente阿姨,跟她說我想在Granon住一晚。往一望無際的地平線看去,前面的路上並沒有阿姨的身影。兩公里,再兩公里,到了下一個鎮上,收到了阿姨的viber簡訊說她剛到,唉,我也剛到,可惜了Granon。

* * *

找到了巴士站,距離下一班巴士到達時間還好久,就跟阿姨到一家bar坐下,中午時間就開始喝啤酒。阿姨說,她有四個兒女,但是沒提起丈夫,我也就識相的沒問。沒想到阿姨以前的職業是大型貨車司機,載著小孩子一起穿州過省,四處拉貨送貨,過著漂泊的生活,實在是很辛勞的育兒方式。那阿姨的孩子都不用上學嗎?他們都是採取homeschooling(在家自學)的制度。



微醺狀態下,上了巴士倒頭便睡。發現撘巴士的朝聖客也不止我們,只是當地人的比例還是佔大多數。Camino上另一大城市Burgos就在前頭等著我們,而且沙耶跟熊哥很貼心的,會在巴士站接我們,帶我們去albergu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