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1, 2014

聖雅各之路 - (26) 朋友

Navarreto -> Najera (20km)

灰暗嗎?

朋友讀過文章以後,說我的筆觸沒有那時候的灰暗。

兩位總走在前頭
其實那段日子,走路時,熊哥跟沙也絕大部份時間走在前頭,我那根在SJPP買的木製登山杖就成了我最好的伙伴。金屬造的尖頭,一下下用力的深入沙土裡、碎石中,我在四野無人的荒野路上唱著王菲的《多得他》,流著淚。想要飈高音發泄的時候就唱一些英文歌、藝術歌,又高音又響亮,唱到別人看到我時會叫「那唱歌的女孩」,又以為我是韓國人。

仰望天空,流淚放歌
流淚放歌,在走路的同時,一步步的面對自己,放下憂傷。

只是「放下」,還是言之尚早。到了一休息處,沙也拿出手機放孫燕姿《我不難過》,卻聽得我很難過,伏在桌上抽泣不停。過了說好休息時間的半小時,我還是淚流不止;他們默默的為我遞上面紙,默默的等。我知道他們其實在趕路,在趕時間,因為兩位走Camino有特定的期限,有工作要到歐洲另一處完成。現在想一想,為什麼萍水相逢的兩位,沒有捨下我自己趕路去?這就是朝聖客之間恰到好處的關心,一種美好關係的體現。

Mr Santiago說,繼續走

抹去淚痕,繼續走。

還蠻佩服熊哥的氣定神閒;據我所知,大多數男生都會怕女生哭。就像工作中最後一段日子,我常常不由自主的在辦公室裡哭,眼淚就那樣子滴在桌面上,不能自控又無法停止。面對一屋子的男同事,或說一屋子男同事面對我,面面相覻、手足無惜。既不懂得安慰,受不了侷促氣氛便講起無聊笑話來,大概想蓋過嗚咽聲。

此刻兩位卻像瞬間失憶了,對方才的事提都沒提,悠然自得地陪著我走。


在聊天的途中發現,原來沙耶跟熊哥跟我竟有共同朋友。事源說起大家的職業,再說到在台灣從事他們同一事業的人並不算特別多,範圍縮小到公司,便發現大家之間有共同朋友。若在台灣或香港碰到不奇怪,可是在半個地球以外的西班牙遇上,這緣份也未免太妙了吧。

* * *

20公里外的Najera,又是另一個城市。

找不到想找的那家albergue,卻被食物的香氣牽引,看到了一隻烤全牛。不知是碰上為啥而設的墟期吧,幸運的我們。香味太吸引,由我跑去問人家什麼時候開賣,熱情的西班牙大叔兼用手勢,答曰「晚上八點」。一份牛肉加上啤酒,只售3歐。滿心期待。

90床位寢室

把自由捐獻的款項放進錢箱後,負責人帶我們三人進寢室。這是我的Camino史上所住過最誇張的一家旅舍,就只有一間大房間,內供90床位。兩張雙層床拼在一起,如果剛好旁邊睡了一個打呼超大聲的胖子怎麼辦?沒怎麼辦,就台灣朋友會說的一句,「涼拌咩」。後來發現負責人還蠻有心思的,會分不同區域,把看上去習性比較相近的人分在附近。先來了一男一女韓國朝聖客在附近,後又來了一位上海女生小璐(又是假名嘍)。

好笑的是,因為我跟沙也都走到腳痛,熊哥貼心的把下舖留給我們,自己睡上舖。小璐被編到睡熊哥隔壁,是真正相連著的隔壁。介紹過以後,她說「這好奇怪,我才不要睡人家男朋友隔壁」,就換成我跟小璐睡下舖,沙也跟熊哥在上舖。此時房間內也有不少人在睡午覺,小璐興奮的說「我第一次(在路上)遇到同胞耶」,嗯,這個嘛,當下誰也沒哼聲;聊著聊著小璐聲音太大,我們幾個都被隔壁在睡覺的人狠狠瞪了一眼。我說,「人家好像在睡,我們可能要小聲一點嘍。」

小璐回一句,「可是現在大白天呢,管他。」我心裡想,這不正是大家之間的差異嗎?

* * *

這自由捐獻的albergue竟也提供午餐。

肉湯、麵包配上紅酒

所有東西都可以自行添食

暖哄哄的肉湯,配上麵包,佐紅酒。朝聖客又聚集在原木大餐桌旁邊,跟身旁的朝聖客分享交換著自己的故事。此情此景似曾相識,記得嗎?是在Orisson。

然而,外面還有烤全牛在呼喚我們。逛了超市,在超市中又遇到小璐跟她來自南非、年紀稍長的男性朋友,有一段時間我還以為他們是一對,後來發現不是。洗過了澡,作了補給,苦苦盼著還沒有等到八點,就先跑去吃個甜點。

止渴的甜點

請排隊

被宰的全牛,已經所剩無幾
還沒有到八點,廣場上就排了長長的人龍(隊伍),全為了那慢火燒烤的全牛先生。起初抱著懷疑的心態,不覺得3歐可以吃到牛肉喝到啤酒,覺得自己一定是聽錯了,後來發現竟是真的,「Too good to be true」呢。切牛肉的先生,最後還把大根大根的牛肋骨免費送出去,西班牙人的善心和不計較,有時還真驚人。沙也代表我們出戰,也搶到一根肋骨,牛骨頭上面還沾著一些嫩滑的牛肉。套「深夜食堂」的一句,能被我們吃得這麼乾淨,牛先生也總算死得其所了。

死得其所?
* * *

眾人聚集的場所

回到albergue,餐桌邊總有人在聚集聊天、分享彼此的食物,大概是不想吵到超大房間內在睡覺的人。我被認出是「那唱歌的女孩」,被要求唱了一曲而還被拍下,尤其是唱完以後、掌聲以前的那一刻靜默,真是讓人害羞不已。被人家盯著,總會唱得不好,別人說「台上七分功」,是真的。

「旅客要求、朝聖客感恩」

至於90床位都睡滿人的寢室感覺如何?其實還不賴,竟然沒有被鼾聲吵醒,我還人生第一次睡到掉到地板上。可是半夜卻莫名其妙的失眠,就又跑到飯廳去坐著。

燈關上了,坐在空蕩蕩之中,心裡也是空蕩蕩的。失眠是老朋友,總得習慣他回來找我聊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