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5, 2014

聖雅各之路 - (30) 步調

這一篇先放下路途不走,可以當成番外篇。我想談談的是,步調。

在路上,自然會遇到很多不錯的同路人,像是我當初遇到的韓國女生Lin、公主、小妮、Bente阿姨,最近出場率很高的沙也還有熊哥。後來遇上的四位法國長者,明明一把年紀還在我面前親來親去的;還有像爸爸一樣溫暖的英國退休心理學教授Eric、其太太Violeta,以及他們的同伴,來自澳洲的兩位以及一對加拿大的夫妻。容後介紹。

來自澳洲的Helen,Vi跟Eric夫妻,Helen朋友Frances(左起)

我想說的是,就算你遇上了很好的同伴了,也不代表大家步伐一致、速度一樣。就我跟小妮來說,既是憂鬱症病友、她的英語能力超強、跟我年紀和思考方式都比較接近,可是她就愛慢慢走,每一天又要走長距離,而且絕不願小作弊去撘車(生病這次除外)。無論我有多希望跟她一起走,可是我們的步伐不一樣,遷就了我的需要就委屈她了,反之亦然。那該怎麼才好?後來就決定分開走,但是我們差不多每天通訊,看看對方走到哪裡,聽聽對方說她過得好不好。然後,因為她生病的緣故,我們在Burgos 重遇。再次分開以後,我們約好了在終點以前再碰頭,在Santiago跟Fisterra (陸地盡頭)一起待幾天,然後去維也納住她的家。她曾經因我去打擾這件事,跟平常恩愛得不得了的男友在電話上激烈討論的面紅耳赤。很感激,最後連小妮的男友都超級信任我,把家裡的鑰匙都交給我了,讓我自由進出。

永遠在前頭的沙也跟熊哥,這張還算近

又有如沙也跟熊哥,百分之九十九的時間走在我前頭,不見人影。甚至有唯一一次,我覺得我差點要遇險了,被路邊停下來的車攔截,車上的老伯手口並用的拉我去作客。無論我怎麼呼救,他們都在太遠的前頭,已經聽不見了;對,就是這種距離,可我還是能脫險,在當天早上約好的目的地跟他們碰面。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步調,Everyone has got its own pace」這大概是穎還是小妮跟我說的。

在無眠的半夜裡,我又在反省,這意象之於人生又有什麼意義呢?有時候,你走太快,把別人遠遠的拋離在後頭了,諸如成就、諸如感情,諸如其他許許多多的事情。如工作上,我寧願做一些改變讓以後做起事來更順更好,可是同事就是不願改變、又或是說制度不可以改變。又像Lili總說我感情放太快太多,還沒有確定人家是不是值得以前,或是在人家覺得可以之前,感情就先放下去了。

總是有機會,你成為走得比較快的那一個,可是就算步伐不一致,就算當下你們沒辦法一起走,你還是可以保持你的步調,而跟你的同伴約好在前頭等,終將再見。若你是走得比較慢的那一個,也不必心急,不必過份擔心走在前頭的人會不會等好久、不耐煩。他要等你,總是會等你;若是有緣,也可能出奇不意的相遇。

Camino有如人生一樣,你不能肯定誰在分別以後一定再見,或是不見。

攝於後來終於跟沙也和熊哥分別的一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