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0, 2014

聖雅各之路 - (39) 擁抱

Villavente -> Astorga (16km)

西班牙的10月9日,第一次在黑暗的清晨中起行。

本來打算用的小枝手電筒很暗,有一位剛好在同一時間出發的大叔帶了一枝強力的,便順道為沙也和我照明。(熊哥有頭燈)手電筒拿在別人手上,控制權完全在對方手上,或明或暗,小心翼翼的注意腳下,其實感覺並不太好受。

明暗交替之間

還好天亮得快,不知所以的時刻過去的也快。

沒有在住宿點吃早餐,走了2公里,在早餐店內遇上德國女生Talisa,相談甚歡,熊哥與沙也先離席而去。

早餐,又是西班牙蛋餅

所以這一天,跟Talisa一起走。

* * *

巨型箭頭石堆

跟不同的人走,你的經歷又再度被豐富。已經巧得連緣份也無法解釋,Talisa的爸爸也是個憂鬱症患者。二十出頭的女生,她對自己的生活都很滿意,覺得contempt(粗略譯作「完滿」),她是為了爸爸來走朝聖之路的。

Talisa覺得爸爸在得了憂鬱症以後變了一個人似的,以往是個好爸爸,多細心多愛身邊的人,生病以後都變得不顧別人感受了,會自殺,會時常讓家人時常擔心。我說,其實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人不多不少都有自我,這個「自我」長期不被滿足時,便會反噬。這其實是輔導員告訴我的,因為我太長時間壓抑自己的需要,對自己太不人道,相當於一個富爸爸,卻把所有的家財散盡去「派街坊」(給鄰居),半點不留給自己的兒女。所以這個「自我」一反撲便很厲害,「他」太不滿了。

跟Talisa邊走邊聊

輔導員曾對我說,「你該要先愛自己,才有力量去愛別人」。自己好了,包括「自己」的「我們」才能好。這聽起來,可能對大家都是顯淺不過的道理,但我卻從出生以來都不曉得,一味的犧牲自己、成全別人。我跟Talisa說,可能你爸爸也是,因為太愛家庭、太在意你們,到自己一點力氣都全花光了、半點不剩了,生病了,才讓你們覺得他變了,那其實也是他的一部份。

Talisa說自己從來沒這麼想過。

我也很感謝她,說明了作為一個病患家屬的心情。其實我懂得家人會擔心我,但是我以往沒有很能站在他們的立場上面想。這次是我第一次聽病患家屬詳細的內心剖白,不禁想,究竟是我比較淒慘,還是他們比較無力呢?

Feel Contempt的Talisa

我們還聊了一個Talisa的好友的故事。因為她的好友,那段經歷跟我有一個共通之處,在此就不贅言了。但是她說,聽我講以後,便能明白她的好友多一些。我想說的是,有時候,「對」與「錯」真的是最重要的嗎?重要得值得你棄朋友於不顧嗎?如果有一些跟你熟得不能再熟的朋友,開始把自己藏起來不願再面對你時,請你放下一切,去擁抱她:擁抱她的想法、擁抱她的感受、擁抱她的痛苦。可能因為你的這個行為、這種付出,救了她一命。

在此,我必須感謝我那幾位親愛的朋友 — LiLi、Maggie跟穎。



* * *

走著聊著,已經走了好久,可是還沒有到。

終點好像在望,原來還差很遠

好像看到目的地Astorga了,但一問之下,原來還有6公里!

還好途上有一個很特別的休息站,是對聖朝之路熱心的義工開設的。路邊攤一般的小車上,放了一瓶又一瓶的飲料讓朝聖客解渴,費用全靠自由捐獻,而且品質並不普通,都是有機的果汁飲料。(我喝了杏仁乳,超特別,而且好喝!)

路邊攤的負責人
在小攤旁邊,負責人大叔安排了沙發讓朝聖客停下休息。愛坐多久就多久,還有不少人原本互不相識,卻聊起來。除了大叔以外,攤上還有一個來自羅馬尼亞的小伙子當義工,他對我說,其實他們在募款,想把一旁的廢棄建築物翻修成為albergue,第一條件是首先要把地方買下。他帶我參觀了破破爛爛的建築物內部,真的很原始,有些破的地方只用紙皮蓋著而已。

旁邊有讓朝聖客休息的角落

「如果不嫌棄沒水沒電的,可以嘗試住下。」其實我好想答應小帥哥的邀請住下呢,可惜已經跟朋友約好在前頭的Astorga等。這種最原始的住宿體驗,相信一定驚喜無窮。唯有與小帥哥擁抱一個,再道別。我承諾了,回去以後會捐款給他們的,實在是太有意義了。可惜到現在還沒捐到,寫到這裡,該是要捐款的時候了。

「明陣」(Labyrinth),義工自己用石頭砌的,很貼心

* * *

看到以為漸行漸近的「終點」,其實那是Astorga以前的一個小鎮,真正的Astorga還遠呢。有時候,人會被眼前看到的事物所蒙蔽,以為終點在望,其實路還很遠;就算看到了,走過去也不一定是直線距離。

九曲十三彎
結果又走了超過一個小時,快要進城時,遇上這一組九曲十三彎的行人天橋。Talisa生氣的說,「I don't like this city, they are playing tricks with pilgrims!(我討厭這城市,他們拿朝聖客來開玩笑)」而我跟對面騎單車的朝聖客相視而苦笑。

繞過了彎路,攀上了山坡,終於到了目的地。是日,16公里,但好像走了一世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