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2, 2014

[泰澤]來去一趟法國鄉郊,在簡約中整理自己

我不知道,這該不該寫成一遍介紹。可是,既然愛看「朝聖之路」的人不少,或許,除了玩樂,我們還是有另一種的、心靈上的需要 — 特別想送給那些在憂傷中的人。

泰澤的signature鐘樓

不知道聽說過「泰澤」村的人有多少。首先,它是一個天主教背景的靜修場所,但是他們接待所有願意去的人,也沒有人會介意你的宗教信仰。年過三十的,每年只可以去一次,一次可以去一週。

如果你自願參加他們以歌詠為主的早禱、午禱、晚禱,如果你享受簡單的吉他、長笛和四部和聲組成的音樂,如果你不怕敞開心胸,對不同國藉、不同背景的人訴說你的事情;我會說,泰澤值得你去一趟。或是,倘若你需要獨處、需要簡單的生活作息,需要反思,需要一些智者(修士或修女)來給你一些重要的意見,助你看清未來的路向、當下的自己、該拋下的過去,你也值得去一趟。

有讀過我「聖雅各之路」文章的看倌,其實我是先去了泰澤,離開時遇到一位走過「朝聖之路」的陌生人,在短短的候車時間內,是她的分享讓我下定了決心要去走一趟的。但這是題外話了。

* * *

泰澤的一天,是這樣的。

你在六人一室的房間中醒來,在共用的廁所淋浴間中漱洗,裡面的人自由奔放的程度,或許會嚇著第一次去的你。回過神來,你或許會欣賞這種在外猶如在家的感覺。

房間外的走道

六人一室的房間

無論你有多餓(其實一醒來沒有很餓),晨禱會裡面優美的歌詠,四部和聲加上簡約的音樂洗滌心靈,都是一天完美的開始。

簡單的音樂,四部和聲的歌詠組成的早、午、晚禱會

早餐,會是非常簡單的,法國麵包配起司,或是果醬,或是奶油,外加一顆水果。飲料敬請自助,熱可可、熱咖啡、清水,隨君所好。

餐點簡單,早餐大概就這樣加一個水果

早餐過後,若是你願意聽,修士(brother)會講解聖經,他們富幽默感又有智慧、貼近生活的言論,大概不會讓你覺得無聊的。聽完講經,若是你願意留下來,你會被分到約莫八至十人的小組裡面,討論跟方才的主題有關或無關的一切事情;哪怕是人生問題、信仰疑惑,所有你的煩惱,你的組員也都願意仔細聆聽,跟你交流他們的意見、想法,也分享他們自身的經歷和種種問題。你不需擔心秘密被洩露,因為來自五湖四海的組員,也將在一週後各散東西。

Bible Introduction的場地

組員會來自五湖四海

若是你寧願獨處,你可以走另外一套流程。你可以選擇掛一個牌,寫著你渴望獨處,如此便可避免與人交談,少與人接觸。獨自的拾級而下,享受法國獨有的自然風光,或在寧靜的湖邊一隅 — 想你的事情,看你的書,寫你的名信片,甚至小睡片刻;只要不吵到別人,因為在湖邊唯一的規定是保持安靜。




迎來午飯時間,還是簡餐。其實早午晚餐,都是簡餐,你不可能吃得很飽,但也不會餓著。「主菜」可能是意大利麵,炒飯,或是非洲的主糧庫斯庫斯(couscous)等等,大概是想讓世界各地來的人都吃到一點點家鄉味吧。水果是必須的,還會有一點點的肉類,摻在主菜之中。重點不是吃什麼,而是這種簡約得沒有選擇的作息,去除了你平日一切不必要的煩惱,你只要專心的把心思花到你的靜修目的上就好。

不特別好吃的炒飯

庫斯庫斯

飯後,就是午禱會。與早禱會一樣,簡約而動人的歌聲和諧地在大禮堂內迴盪,加上如水一般清澈的伴奏。

午後,你可以參觀禮堂(這是唯一可以自由在禮堂內拍照的時段)。你可以去買修士手作的各種紀念品(修士必須勞動作為生活一部份),包括陶器、吊飾,又可以找到歌譜、書簽、名信片等等的印刷品。基本上是完全自由的時段。

到了兩點鐘,在禮堂之內有和聲練習時間。若是喜歡,可以去學自己喜歡的聲部,又可以學到在聚會裡將會唱的歌詠。說了這麼久,竟然還忘了提泰澤的一大特色是多國語言;泰澤提倡共融,創辦人本來就是在二戰時期才建立起泰澤,為世界求和平,慢慢聚集了世界各國的來客。所以歌詠裡面,會有英語、法語、西語、德語、俄語等等,不勝枚舉。泰澤的歌集,會有中文歌詞、日文歌詞,所以唱一首歌時,你可以聽到旁邊的人跟你唱完全不同語言的歌詞,但是歌聲還能融合起來,感覺奇妙也很感動。

就算歌詞版本沒有你熟悉的語言,就試著跟別人一起唱吧。因為你旁邊的德國人,他可也不會法語,或是捷克語呢。去練習的好處,也包括能學上相對標準的歌詞發音。


下午茶時間,大家齊聚在空曠的廣場上享用簡單的兩塊小餅乾、或是一塊小蛋糕,配上一「碗」在大桶裡舀出來的茶,成為泰澤式的完美,坐下樹蔭下與新交的朋友交換心得,不失為一件美事。有時候組員也會約在這個時間碰面,坐在草地上促膝長談。

下午茶時間,整片空地都會齊聚人群

晚飯後的晚禱會是特別加長版,會有很多人,在正式程序結束後,修士都離席以後自願留下來,一直唱到半夜。在這段自由時間內,你也可以上前與修士聊天,分享自己的問題。在週末的晚上,晚禱會之中還有燃燭儀式,眼看一點一點燭光在人與人的手中傳遞出去,對我來說很難不感動。

週五的晚禱會 (Photo Credit: http://taize-cormatin-tuilerie-gb.blogspot.hk/2014/04/the-community-of-taize.html)

晚上回房間的路上,我最愛抬頭仰望,仰望那法國獨有的亮麗星空,讓星光洗滌心靈。

* * *

我不知道,這樣的生活對你來說,會是無聊,還是簡約。它的可貴之處是,既沒有豪華的享受讓你分心,忘記了本身為旅程所定下的命題,也不會讓瑣事煩得你什麼都沒辦法想。它給予你一個空間,活最簡約的生活,然後進入自己的內心。其實我去過並不止一次,但最近的這次,我希望能久留一點,修女卻沒有讓我留下。所以,我的雙腳,走上了朝聖之路。

但是,泰澤這樣的一種存在,也是很寶貴的,這一點我不會否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