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14

聖雅各之路 - (40) 窩心

Astorga 這個城鎮,不算大,也不算小。

Astorga地圖

我按照沙也跟熊哥的短訊指示,走進了一家municipal(公營)旅舍。這家旅舍頗有規模,光是房間就佔了好幾個樓層。地庫那一層還有位置專讓騎單車的朝聖客擺放單車。

旅舍門外的雕塑,充份反映每個朝聖客到達時的心情

輪候的人多,登記時等候蠻久,是一個亞洲面孔幫我辦的手續。一談起,原來又是韓國人呢,在albergue 裡當義工。其實除了親身走朝聖之路之外,也可以選擇在一些旅舍裡當義工服侍;或許,有一天我會去當義工也說不定呢。

被帶到一個二十床左右的大房間,滿是二十多歲的年輕人;這一晚,註定要不得好眠。

* * *

比我早到的兩位台灣朋友,已經在Astorga 到處參觀。趁這個午後三四點的時光,我用skype 撥了通國際電話回家報平安。西班牙跟香港的時差七小時,有時候想要打一通電話也困難。每一天從清晨起,漱洗、收拾、趕路,並沒有很多時間可以詳談,電話就不打了。到走完了一天的路程,到了目的地,或是有東西需要去張羅、有事要去辦,回過神來,一眨眼超過了五點。五點鐘,就是香港的十二點,就過了可以打電話的時間了。

這段期間,在我哥的協助下,發生了一件對我來說的小奇蹟。我媽學會了用智能手機的whatsapp 通訊功能(類似line),學會了用手機寫字 。從小到大,我父母從來不肯為我退讓半分,小至兒時苦苦哀求帶我出去玩,大至成年時我自己在租屋處病倒了、發燒,希望父母能從家裡帶個藥,都是不可能的事情。很難形容,我媽學會用這種新科技,對我來說是多神奇的事。一直以來,父母讓我傷心到麻木,是因為我知道他們明明有能力做的事情,他們卻不會為了我而做。雖然她很快便故態復萌,但這件事對我的意義有多大,窩心在於,「別人甘願為自己放下堅持」。

旅舍前街景

題外話多了,回到西班牙的場景,覺得透過落地大玻璃窗,看著西班牙的景色,嘴裡繃出廣東話,感覺好妙。偶爾能欣賞到路過人們的驚疑目光,「這世界還有這種發音奇妙的語言存在嗎?」是的,聽說廣東話的九聲語調,承傳自古老語言歷史,保存了古代的特色呢。但這些金髮碧眼的路人,又何曾明白用廣東話唸唐詩之妙呢?

* * *

一通電話以後,洗澡成為我關心的頭等大事,其實每天到達旅舍的必要事項總少不了洗澡。在房間收拾用品時聽說,前幾天在albergue內有失竊事件,我沒有聽清楚是我們住的這一家,還是別的朝聖客聽來,在別處發生的事件,說是有人刻意用朝聖客的身分(即擁有Pilgrim's Passport)來住,再行偷竊。我的震驚早在登山杖「被偷」時用完了,只想到要把東西藏好一點,貴重物品能隨身的隨身,否則也不可露眼。但這個話題還在朝聖客之間引起討論,還第一次聽說了有人以朝聖之旅維生,走完了一遍再倒回去走一遍。因為朝聖之路上,為朝聖客提供的食宿,以歐洲標準來說物價相對低廉。很難想象一遍又一遍的走,普羅米修斯嗎?

超市就在廣場旁邊,規模不小

一身清爽,獨自跑出去逛超市補給。收到沙也的電話,她們在Astorga 的遊歷告一段落,可以碰面一起為晚餐採購了。因為熊哥已經當主廚很多次,所以這次再由我掌廚,誓要扳回上一次那失敗;就是從炒菜變燉菜的一次,如果看倌還有印象的話。

* * *

經過Astorga 以後,地勢會往上升,代表我們很快就又要再次翻山。心細的兩位台灣朋友,提醒這是最後一個機會補足禦寒衣物。就去一趟登山用品店,店主好像是瑞士人,還有德國女朋友,兩位的人都非常好,接待一輪又一輪的登山客,還是耐心的細細解說每一件用品的長短處,就算客人說「抱歉,我們預算沒那麼多」眉頭也不會皺一下。

聽說,攀山時早上會變得更冷,我們都認真的買了厚厚的手套,所費不菲。我還多買了一雙無縫襪子,但不比之前德國女生送我的那一雙好穿,為什麼呢…?

* * *

回到旅舍,一大堆人在爭廚房。頭號勢力是韓國幫,個人認為,因為他們一般英語聽說能力不怎麼樣,就很愛聚在一起互相照應。當天的韓國幫,沒到十個也有八個人,佔據了大桌子、四分之兩個爐頭,一個韓國阿姨有條不紊的在指揮,沒電鍋還可以煮出香噴噴、晶瑩剔透的飯粒來。另外有一幫不知意大利還哪裡的大男孩,五個人亂煮,最後一室濃煙密佈,終需打開一扇窗戶排煙。西班牙十月黃昏已顯得有點冷,但他們還是佔了室外的桌子,準備欣賞日落美好。還有幾組零落的西方臉孔穿插其中,讓整個廚房內的活動變成一支團體舞蹈。

港式碟頭飯 =P

我做了「瑞士雞翼」的變奏版「瑞士雞腿」,其實就是把雞腿用糖跟醬油煮熟。「瑞士雞翼」跟瑞士其實半點關係都沒有,有興趣可以到網路上查一下,一定能查到,嘿。

飯粒硬硬的,還黏鍋了,沒有電鍋煮飯真的好難。記得幾天以後重遇其中一位來自美國的「廚房舞者」,她說「米飯不是你們的主食嗎?需要電器幫忙才能煮好也太遜了吧。像我們也不會需要『馬鈴薯鍋』才能煮好馬鈴薯呀。」不知該怎麼解釋,我沉默了,無從反駁。或許現在我們都太習慣方便,太習慣黏手拿來便成事;如果一直沒有電鍋的話,我想我也能練習好用普通鍋子就能煮得一鍋好米飯吧。記得寄住小妮家的日子,我在她的廚房,看她用明火、用鍋子煮飯,想起這句話的我便慚愧。

人在歐洲久了,還真蠻想念米飯的,感謝熊哥沙也沒嫌棄,在促狹的廚房裡享用了一頓港式晚餐。

* * *

最後,回到房間,確實很吵。「小朋友」愛搗蛋,十點關燈,擾攘到十一點才能稍安,帶點不爽而入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