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14

不願你孤身一人


這兩支生理鹽水,我由928開始每天帶在身上。前幾晚,在彌敦道清場時,它們的「同伴」幫我救了幾位同路人,清洗了幾個人受了催淚的雙眼。

旺角清場(2014.10.25)當晚,在街頭巷尾都有對峙之際,我與朋友繞到橫街視察情況。遇見幾個中了催淚、眼睛無法睜開的人。想起背包中有928的剩餘物資,可以洗眼,便大叫問「有無FA?有無FA?」FA就是First aid人員,救護人員的簡稱。

「沒有嗎?那我來幫你洗了。」就在窄窄的馬路邊、靠著欄杆、在人群之中,讓一位男士的頭側向右,我的手微微覆在他的頭上示意他頭往後靠多一點,啪開一支生理鹽水沖洗他的左眼,好讓髒水直接流向地上。(註:完整洗眼步驟請參考網上資料)

「好點了嗎?」我問,慶幸有把NS帶在身上。
「好點。」傷者的眼睛可以張開了。

其實我覺得應該多講兩句,安撫一下對方的情緒。只是我那時也剛剛拉著友人拔足狂奔完,逃避俗稱「移動城堡」的黃色支架車上噴出的催淚水劑,緊張萬分。我希望他有因為我的處理,在這兵荒馬亂之際,稍微感到安心一點。

憶起927早晨,臨時救護站的自發義工,用毛巾覆蓋我滿是胡椒噴霧的衣服,用堅定的語氣說,「來,我幫你再用水沖一沖。」那種被救助的感覺,把我從痛覺、受驚和彷徨中拉回來。

又記起928當天,當催淚彈擲下來的一剎那,在海富橋底作自發物資站的我,收拾不了一地凌亂,差點也走避不及。旁人一句「不要收了,走吧。」便把我和我那拉鍊還未合上的旅行袋一併扶起,說「快往這邊逃!」我雖然是一個人,卻深感吾道不孤。

觀乎如今,政府不回應,民眾喊升級,運動想必趨向暴力,同路人面對的風險越來越高。

親眼看到過市民於彌敦道被警打至頭破血流,都是落了單的人。在警察封鎖線以外,女子高呼一次又一次,「call白車啊!」不滿警察讓頭破血流的傷者坐在地上而不施救,女子喊到聲嘶力歇。身邊的朋友則打電話報警召救護車,我則拍照存證。

但願我們一如既往,互相守望,盡你所有的力量,用盡任何的方法,不讓身邊的人或是自己落單。

若是哪個人被警察拉去時,請當事人死命抓著身邊人。然後,旁邊的同路人,懇請你對他伸出援手,真正的手,無論如何拉住他。因為我們知道,被警察拉去的必然結果是「打鑊甘」,被圍毆。

也請特別保護前線記者,因為警察的打算,必定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將記者驅趕離開,然後警隊便能為所欲為。媒體是世界的眼睛,沒有了媒體,便沒有了監察,沒有了證據。記者走在最前線,承受最大的風險,除了交功課以外,更是保護了群眾。

可嘆從前「除暴安良」的,如今本身卻成了那個「暴」字,而我們只能靠自己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