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7, 2015

聖雅各之路 - (50) 夜話小王子

我忘了,我是怎麼認識的Ryan,好像在La Faba那間簡陋的庇護所見過他一面,又似是在El Cebreiro看他穿著垃圾袋雨衣才第一次撘話。他是一個南非白人,高高瘦瘦、大概很有錢,能夠不開口就不講話的酷酷形象,白馬王子加浪子的組合,迷倒了不少Camino女生。

包括這一位來自法國的Celine(背向鏡頭)

暴雨的一天,這一天之慘烈真的很難言傳,這是我在途上初次萌生「我不要再走了」的放棄念頭,連翻過庇利牛斯山時都不曾有過。只是四野無人求助無門,更無躲雨的地方,不得已要繼續前行。最後,大家都受不了狂怒的暴雨,走完了18公里,便決定在一家albergue住下。我遇到前一天剛認識的德國太太芭芭拉,而Ryan又是他們的朋友,剛好都坐同一桌,穿著濕透的衣服,喝杯熱咖啡,聊天。

窗外的天氣依然糟糕,還好住下了(在洗衣間門外拍的)

洗個熱水澡後,體溫才稍有回升。再來便是處理又濕又髒沾滿泥水的衣服。在洗衣乾衣機前,排了長長的人龍。一眾老奶奶之間有一把年輕男子的聲音,是小王子Ryan在請教奶奶洗衣機該怎麼用,「我在家從來不用洗衣服的,所以我不會用呢。」這大男生挺有辦法的,在酷酷的皮相之下,又能把奶奶們哄得有如少女般花枝亂顫。但是不用洗衣服?難道是有錢人家的少爺嗎?連機洗衣服都不會的嬌貴王子,竟然來走不得不克苦的Camino?

Fonfria這個地方很荒蕪,想要找家店去買食材也沒有。Albergue的主人建議我們到附近一個地方晚膳,合理的價錢,五分鐘的車程,對方會派車來接我們。



圓拱型的房頂,長長的原木餐桌,食物、麵包等等在我們這些本來不相識的朝聖客傳來遞去,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歐式古典溫馨味兒。我又結識了從捷克來的年輕夫婦,和一個渾身是勁的法國女生Celine。飯飽酒足,餐廳主人也不急著要把我們趕回去,這家餐廳大概也是旨在服務朝聖客的吧?店主扭開音樂,奶奶爺爺與年輕人便站起來跳舞,黑人侍者以舞技挑戰法國女孩Celine,這女生也沒有善罷甘休,挺身迎戰。

與眾共舞,看上去很迷幻

坐在一旁看得正樂,Celine把我拉起來,說「你也來跳嘛!」我堅拒,我說我不懂,拖拖拉拉之下,她又回去一人獨舞。我現在想,如果當時小王子有在的話,她拉的一定不是我。

* * *

與王子真正的相遇在半夜。他因為受不了大房間的鼾聲,三天兩頭便要住一晚single room,應該是沒有什麼機會遇見他的。這個晚上,我又失眠了,有一大半是因為旁邊那來自夏威夷的美國大叔鼾聲實在太大。跑去坐在common area是我的老習慣,這樣比較不會打擾別人,可以更放鬆的去做自己的事情。

大房間,其實床很堅固應該很好睡才對…

凌晨四點的交誼廳,大半夜的應該是沒人,我戴上耳機,聽著中文歌曲,半躺於西班牙的鄉郊,獨遊於網絡世界。突然覺得有人站在我面前,抬頭一看,他問,

「為什麼一個人在這裡?」小王子的身影卻出現在夜半四點。

我說,「失眠啊,裡面鼾聲太大。」

他問我怎麼不就帶上睡袋,直接睡在沙發上。

我覺得,「那怎麼好意思,如果早上讓別人看見我睡這裡的話,不就像抗議他們太吵了嗎?那你呢,你又為什麼半夜起來?」

小王子說他餓了,起來找吃的。

消失了一陣子,他手上拿著兩塊蛋糕,他近前來,遞給我一塊;高大的黑影覆蓋了半躺於沙發上的我,畫面有點衝擊。原來他去了前面咖啡廳偷拿了人家的蛋糕還有柳橙汁,更拿了我的份,回頭找我。

甜而不膩的Tarta de Santiago (網絡圖源)

「咦,這樣不好吧?這樣拿人家的東西吃…」我喃喃地說著,身體卻很誠實,接過他手上的Tarta de Santiago。

「我把20歐留在櫃枱上,再怎麼也夠了吧?」有錢人家的少爺確實是財大氣粗。

小王子退後,到另外一個角落,坐下,讓我舒一口氣。他繼續跟我撘話,各自說起大家來走朝聖之路的故事。原來他又是另一個抑鬱症病患,在途上認識的都第幾個了?

他說,他努力的賺錢,三十歲就擁有一座一百萬美金的宅子。回想當初,一開始作為營業員,他並不成功,生性內向、不擅交談,讓他每次都垂頭喪氣出去,又失敗而歸。後來他去學習,懂得了怎麼改變一個環境的氣場。即便是初次見面,他也能誠懇地握住對方的手說「嘿,很高興認識你!」。他說,因為這種微小的語調和態度變化,成就了他強大的能量,他成為了公司裡面有名的top sales。

但是,他快樂嗎?不,抑鬱症最嚴重的時候,他一邊眼睛失去了九成視力,去看醫生,醫生說找不出他有什麼毛病,斷定是心理因素、是壓力。

聊著聊著,雖然小王子坐得遠遠的,佔據了另一角落的沙發,可是我覺得,心靠近了。

我們交換了各自的故事。小王子跟我說,「你的問題是你太『不』自私了,而我卻太自私了。I wish I've more of you,and you should have more of me。」後面這句刻意不翻譯而用原文列出,文字,確實是誘人遐想的最佳利器。

夜半寂靜、四下無人之時,一個失戀女子的心泛起陣陣漣渏。

「我睏了,回頭睡去。」小王子卻拋下這麼一句話,然後遠離。

有圖有真相。偷放一張小王子的玉照(右一),左一是Celine

* * *

當你在意一個人時,你的眼球,就會自動搜尋他的踪影。偶然相遇,可能也是一件平常事。

後來,我真的有機會再遇到小王子,跟他一道走了30公里,了解他好多事情。比如說,他家族有抑鬱病史和自殺傾向,媽媽重病、表哥自殺。但他本人卻是一個超積極向上的人,也可以解釋他為什麼願意花那麼多時間說服我不要想自殺,因為目睹親人離世,是他的切膚之痛。他真有一點點,改變了我的想法。

為了追趕他的腳程我那一天走得很吃力。在臨近進城時,他說他想一個人走;非常有禮貌的告別,就代表我跟他之間緣盡了。

對於這種閃閃發光的生物,我並沒有想過留住。雖然分開的時候難免遺憾,但是感謝他讓我知道,我的心,還能跳動。原來,哪怕你受過多大的傷,哪怕你經歷過多大的痛苦,你還是你,還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現在回想,雖是萍水相逢,他在我生命的軌跡中出現過,改變了一些事情,卻也是無可置疑的事實;沒有他,可能就沒有今天的我。感謝他夜半的陪伴,感謝他至誠的分享,也感謝在命途上改變我的每一個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