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3, 2015

清酒煮花甲


什麼時候開始愛上清酒煮蜆的呢,大概是從《深夜食堂》漫畫裡的故事而起吧…?

丈夫不忠,且留下一大堆債務。一個單親媽媽,帶著一個孩子,萬念俱灰,心想︰「不如就這樣死了算吧?」兩個人在海邊走了很久很久,兒子說,「媽媽,我餓了。」如此,一大一小到了附近一個小食堂。

點了酒蒸蛤蜊(清酒煮蜆),兒子吃了一碗又一碗,媽媽盯著他津津有味的吃相,便不捨扼殺孩子繼續生存享受美食的權利,放開了尋死的念頭。

一位精神科醫生對我說過,「當一個一心尋死的人,重新面對生存的基本需要時,便能喚起她的生存意志。」醫生口中的那個人,其實是我。

面對基本需要時,你會突然間發現,要活下去並非困難,其實很簡單。有如漫畫當中,滿足了兒子味蕾、喚醒了媽媽意志的這一道菜,做法也不複雜,原來只需要5分鐘。

這次用了花甲。

材料
======
花甲半斤
蒜粒3顆切片
小辣椒乾2條切絲
食油1湯匙
清酒100ml
豉油,隨意
牛油,一小塊隨意
葱花,按喜好可加可不加

做法
======
1. 先把花甲洗淨,把水稍為瀝乾

2. 蒜粒去皮切片,挑走蒜心,辣椒乾切絲。喜愛的話也可切好葱花備用

3. 少許油下鍋,爆香蒜片和椒絲

4. 花甲下鍋,加進100ml清酒

5. 蓋鍋煮約一分半鐘,直至花甲開口

6. 揭開鍋蓋,加進豉油少許和一小塊牛油

7. 再煮20秒便可熄火,隨意加入葱花

喝一口湯。貝類的甜,清酒的香,牛油的濃,椒絲的辣,全部滋味在口中互相配合著起舞,我像故事中的孩子一口接一口吃個不停。

灰心失意時,就來做這道吧。味覺可喚起人的記憶,也能勾出人潛藏的毅力。說不定這道菜真的能拯救誰呢,最起碼,拯救自己的舌頭跟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