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8, 2015

零比零收場,不也是中港兩地的命運嗎?


昨晚的世界盃外國賽,香港對中國以零比零收場。連我這種不懂足球的女子都被賽果洗版洗得很開心,不禁與眾同樂高呼一句「香港勁揪!」我問朋友,平手即是如何?她說計得失球,而這樣中國隊要出線將會很有難度。

形勢分析,我這外行人就不多言了。只是想,香港人何曾這麼關心過本地足球了,前幾年不是說本地球賽連觀眾也得小貓三幾隻的嗎?事實上,港隊實力漸強當然增加了比賽的可觀性,但球迷噓國歌內中隱含的意義,卻也叫人無法忽略。

球賽,既是球賽,同時也是港人在現實環境中得不到滿足時聊以自我安慰的方法。

香港球迷噓國歌、他們帶入場的標語說「香港不是中國」(HK is NOT China),無不體現了港人對現實大環境的不滿。這些不滿與去年的大型抗爭運動源出一脈,有些人甚至恨不得香港有實力與北京政權分庭抗禮。可惜對等的抗衡在當下的政治環境中無法實現,作為偏安一方的彈丸小城,香港只有受欺壓的份,連當年政權移交前的所謂民主回歸承諾都早已化為雲煙了。

但在球場的綠茵之上,中港雙方對等的大戰卻是可行的!之所以港人齊心一同去挺港隊,甚至有朋友願意花六至十倍價錢求一張「黃牛飛」,但求舒心裡一口污氣!港隊出線無望,但門將仍傾盡全力保不失,攔截中國隊出線的希望,既是體育精神,也是港人精神上勝利的一仗。

有人說,「香港精神︰攬炒。」

是的,港隊不會因為自己出線無望,而去「放水」給對手,港人也不會因為難與北京政權抗衡而放棄抗爭,放棄公義和法治等現有的核心價值,也不會將香港的民主前途拱手奉上。民間的不合作運動以致大型抗爭,議會裡的拉布,高上學府的反赤化,港人與親共勢力誰也不讓誰,縱是爭取到的希望渺茫,我們卻仍然堅持,絕不會乖乖的舉手投降。

曾經,在回歸後不久,香港也出現過中國人的身份認同。從前為著中國的太空探索成就,港人也一同自豪。從前在奧運之中,香港代表奪金港人當然是歡天喜地,但中國隊奪金,港人也為之高興;就算碰著中港對壘,大家的感覺是雙嬴,哪一方勝出也是「自己人」。觀乎今日,觀眾席上的「香港不是中國」,或是有些網絡輿論愛稱中國為「鄰近的經濟強國」甚或「鄰國」,又是誰造成的呢?

上文已說過香港是彈丸小城,難道就會不自量力地無故起來反抗中央主權?這些都是港人因眼見生活空間日漸被蠶蝕,法治、公義和自由等核心價值日益崩壞,而無法不站出來反抗而已。港人實際上是最現實的一群,若非「燒到埋身」,高呼「我討厭政治」的大有人在,多年以來根本政治冷感。而這樣原先冷感的一群,如今竟在球場觀眾席上揮舞「DIE FOR HONG KONG」的旗幟!

說到底,是如今的政權不及殖民政府有智慧,不懂也不願尊重地方特性,著人高壓統治這小城。他們遇上的,卻偏偏是港人那承傳了不降不屈的「刁哪媽頂硬上」個性,無怪乎此城戀殖,其實只不過是北京政權管治智慧不如人。

這場零比零的賽事,在現實中依然繼續。無法嬴也不能輸,誰也不讓誰,似乎是中港兩地的命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