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 2014

聖雅各之路 - (43) 暖意

差不多每個小鎮以前都會有地圖

遠眺MOLINASECA

人對於轉變,總會產生一點不習慣的感覺。與台灣朋友同行慣了,一切看他們的日程、決定在哪裡住宿,現在真正的無拘無束,卻感到有點不安定、不知所措。但這是旅途上的一個轉捩點,只是那時候還沒有知覺而已。

經典西班牙小鎮巷子

跟德國女生小莎一直同行,到達小鎮,穿過小巷。身在西班牙的小鎮一隅,眼角瞄到中文字,先是一驚,近看原來是日文假名和漢字,想不透為什麼在這裡出現,這在稍後會有解釋的。

只拍了旅舍外貌,忘記拍裡面,小遺憾

找到旅舍,是個窗明几淨的好地方,木頭地板,一室燈光柔和,想必精心佈置過。只是房間在樓上,浴室在樓下,上下樓梯時,膝蓋還是很痛,需要像老人家般一步一級,先左腳後右腳踏在同一個梯級時,再移動。偶爾有朝聖客經過,眼光對上,相視而笑,不用解釋,一切了然於心。

洗過澡,跟小莎外出吃飯。如果是跟台灣朋友一起的話,找住宿的條件,附廚房是必定的,一路追看的話就知道我們都過很省。這一天,不得已跟台灣朋友告別了,終於又豪華一下,好久沒試過去餐廳坐著等吃,不用去張羅食材,不用跟別人爭用廚房。坐下來,就有暖胃的湯、主菜、紅酒跟甜點,天南地北什麼都聊,快要忘記自己朝聖客的身份。

暖胃的湯,還有Camino少不了的紅酒

結果發現餐廳中的都是朝聖客,大伙便聊了起來。

朝聖客之間的話題,都是圍繞那幾個。誰打呼大聲是一個常見題目,因為聽了別人描述,大概可以知道碰上怎麼樣的人要避開,不要選靠近他的床位,否則就別想睡好了。還有就是,如果一個鼾聲很大的朝聖客睡在你身邊,該怎麼應付呢?當然你可以準備一對隔音良好的耳塞,但是要視乎隔音效果、還有個人的淺眠程度。有人會踢他的床腳,讓他醒一醒過來,好讓自己有個空檔可以入睡,但這種方法不太靠譜,因為打呼者,可能翻個身又再入眠。還有另一種方法,好像蠻合理的,我也試過:就是你別想去對抗別人打呼的聲音,反而要嘗試去調整自己的呼吸,讓自己呼吸頻率跟打呼者一致,把鼾聲當成背景音。

這方法靠譜嗎?信不信由你嘍。

還有其中一位先生說他每天走五十公里,我們都說他瘋了,他說是愛挑戰自己身體極限,而且享受那種感覺。按普通算法,一個人平均每小時能走四公里,那不是在街上漫步的速度,是趕時間快走的速度。這樣算上去,以常速來走,不休息,要走五十公里要走十二又半小時;真的很難想象一個人怎麼能享受走這樣的距離。他說,腳上長水泡是有的,關節也會痛,但是他享受自己的身體到達體能極限的感覺;我似懂非懂。

日本四國遍路的橫幅

回到旅舍,這才發現有掛著橫幅,上面寫有日文,大概相當於「四國靈場八十八箇所」,後來知道這是另一條位於日本四國的朝聖之路。不知道Molinaseca這小鎮跟八十八遍路有什麼關係,外面既立了一個碑紀念,旅舍裡面又有宣傳。看倌要是去走的話,或許可以替我找尋答案呢。

一夜好眠,第二天,在旅舍中吃早餐。同寢室的一位阿姨問我,「你的腳還痛嗎?我有消炎藥膏呢,整支都給你吧。」我問,那你呢?她說她要吃藥才有效,所以藥膏帶在身上也用不著。朝聖之路就是這樣,你身邊好像沒有一個朋友嗎?你身邊的每一個都是你的朋友。有什麼需要嗎?大家都會爭著幫忙。這種暖暖的感覺,大概只能在朝聖之路上找到。

(難得也在此刻此地,短暫的,在我寫文章的這個地方找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