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0, 2014

勿忘初「衝」?再思926重奪廣場一呼百應之要素

2014.09.26 學生翻過欄杆的一刻

不少行動組織者都會以926當晚作借鏡。雖說雙學在事前並不能完全預估後來情況,但有些「成功」因素是他們能所能預期或已經掌握了的。打算要寫這篇已有一段時間,如今覺得非寫出來不可。希望日後無論是誰在策劃「行動升級」時,也將以下因素作參考一併考慮,若條件差太遠的話,則需三思而後行。

筆者作為一個參與者,在926當晚,臨時決定與其餘為數若二百人一起守在公民廣場前的立法會停車場通道外,望能阻擋警方增援。結果一路守到天明,並與學生和群眾一起嚐過胡椒滋味。同時,筆者也不算長年投入的社運份子,但希望此文能拋磚引玉,歡迎任何人、甚或有經驗的組織者補充。

行動人數
926是雙學發起罷課的最後一晚,在場人數他們能大致預計,他們選擇在約晚上十點,大約是集會剛完結時行動,也是有計算過的。所以即使無事前通知或溝通,也能確保有一定人數在場,甚或能預期當中有一部分人會自發支援。

號召力/感召力
有人質疑為何不能幪面或匿名行動,但事實上,若無事先共識,群眾為何要相信行動發起人?現實很無情,就因為他是黃之鋒,所以他有號召力。我不是相信他的名氣,我是相信他的處事方式及能力,相信他不會妄為。

加入支援行動,我可能會受傷,可能會被捕。如果我要把自身安危都撘進去支援你,首先你要某程度上取得我的信任。現實真的很無情,你有你幪面不露臉的自由,但若大家之間沒有互信關係,群眾也有袖手旁觀、保護自身安全的權利。號召力是決得你能得到多少群眾支援的因素,對行動成敗有決定性影響。

再者,926當晚我也不是頭一批加入築人鏈的留守者。我大約在聽到黃之鋒被捕後才決定加入。這就是一個學生領袖以自身安危作賭注而產生的感召力。如果我連你是誰都不知道,又或是你本人拒絕承擔後果,很抱歉,我拒絕落水。

媒體關注
926當晚,有許多媒體在場採訪罷課情況,有本地媒體、也有國際媒體如日本的電視台等在場。當行動者衝入公民廣場的那一刻,記者差不多在同一時間經過我面前並衝向公民廣場閘口,有部份甚至尾隨行動者進了公民廣場。首先這對警方的應對行動起了監察作用,警方在各方傳媒的鏡頭聚焦下,「無法」用過份暴力對待行動者及強行無理清場。倘若警方採取過份武力,將會引來公眾更大反彈,為行動召來更多支持者。

此外,傳媒的報導,也更廣泛地將事發的訊息傳開,引來更多不在現場的群眾從外面趕過來聲援。

衝擊程度/接受程度
如果你要用一個「衝」字來概括一切行動的話,抱歉,我不能認同。行動可以分好多種,粗略也可分類如下:
1)不含暴力成份
2)毀壞物件
3)傷人

926當晚,發起人只是翻過欄杆,然後打開閘門。他們並沒有對任何物件、任何人造成損害,假如要將之歸類為衝擊,也只屬最低程度的衝擊。倘若是更高階的行動,例如刑事毀壞或闖入式佔領,便需要凝聚更多民意支持,需要擁有對等的合理性和正當性才能成事。有人說行動不需要得到民意支持,這是我無法認同的。若行動欠缺了正當性,行動者便會被描述成一班「暴民」,一則得不到同路人的支援;再者,無法得到社會認同、接受、理解或輿論保護,即使警方任意使用暴力對待也無人關注。

很多人愛用打仗來比喻社會運動,但警方與示威者,從來也不是對等的兩軍對壘。示威者只是手無寸鐵的平民,自備的防具在警方武力面前根本不堪一擊。警方坐擁警權,他們配備充足,更能名正言順使用「最低武力」,相反示威者若反擊的話,便只能等著被控襲警;也遺憾社會對擁權者的包容和對示威者的嚴苛,稍一反擊即會被視為「暴民」。如果警方毫無顧忌,而示威者真要與其硬碰的話,其實示威者並無勝算。

合理性/正當性
「重奪公民廣場」的合理性在於,公民廣場的圍欄是在數個月前加建的,以往民眾能自由出入並在該處示威,重奪廣場有著重奪言論及集會自由的獨特象徵意義。其正當性則在於,公民廣場本身就是一個公共空間,群眾本應有權自由進出。

反之,如果行動者的衝擊目標與其訴求沒有太大關係,或沒有充份的合理/正當性,便會被視為無理衝擊,陷入上文所提「被視為暴民」的危機,面對瞬即被暴力清場的危險。

行動後續或後果
大部分進入公民廣場的人,在決定進入之前或其時,已有面對圍捕的心理準備。公廣外的留守者也有被捕的心理準備,且決意堅守。所謂「衝擊」,並不只包括行動的一刻,也包括行動之後的後續及承擔行動結果。若是翻過欄杆後,闖入之後人群散去或領頭人逃逸,相信絕對無法凝聚後來的民氣。

正是行動者對後果的承擔與堅持,才能感召其他人來聲援,行動才能持續下去。在考慮策劃行動時,若自己無法承擔後果、不會選擇留守的話,則一動不如一靜吧。一場行動或一場運動,若早知道是無以為繼、無法持續的,這種蕓花一現的行動,能達致什麼成效,展現什麼影響?

結語
一場運動中,我們需要有「勇」,也需要有「謀」。筆者懇請高叫「行動升級」或「勿忘初衝」的人三思而後行,你得理,群眾便會支持;你欠缺周詳考慮,群眾便會撒手旁觀。莫要責怪同路人無義氣、不幫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