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6, 2014

電影《N+N》:菜園村事件,看香港今天

圖片來自N+N電影臉書專頁
在旺角佔領區,總有奇遇。兩位年輕人向我走來,說是電影工作人員,覺得我很面善,手上有善心人士希望贈予佔領者的戲票,想送我。
我問,「在哪裡見過呢?東北?七一?」對方一一搖頭,其實關心我城、關心社會,我的日子還不算長。
早聽過朋友說《N+N》這部獨立電影很值得一看,獲奬許多,是關於菜園村的故事。
在電影之中,主角兩爺孫生活在菜園村,讓觀眾有機見證:良田變成荒地,直至推土機的怪手把樹木一一推倒。「樹木也有生命的啊。」隨著銀幕上二人呼喊,我也不禁為這片土地落淚。
孫女在拆村當日,高聲質問,「警察叔叔,你為什麼不幫助村民啊?為什麼啊?」協助清拆的警員回頭說,「我們正在幫了。」事實上警察卻是毀人家園的共犯,這種荒謬,現在我們每個人都感受更深。
同行朋友說,這部電影獨特之處,是制作人員把寫實記錄融入了電影之中。推土機的一幕、村民與警察對峙的一幕,都是真實場景:操作怪手的工作人員,是真的;拆村的場面,是真的;警員,也是真的。
但電影中更大部份篇幅,淺淺淡淡,描繪了鄉村生活。
以居住在菜園村的兩爺孫作為切入點,去訴說村民生活的一點一滴。在村裡長大的小朋友,慣了「通山跑」,活潑好動,生活不只「打機」,可以踏單車,可以享受大自然,去街的感覺是「出城」。這些我都懂,因為,我也曾是村裡長大的小孩。
兩爺孫的真摰親情,深深的觸動我。爺爺有最珍貴的回憶,一錢罌一錢罌的一毫子,被孫女不小心打破,爺爺雖然生氣,卻仍心疼孫女。後來更明白了,人,才是回憶之中最應該珍惜的一環。
《N+N》,直接間接地控訴,這個城市、這個政府以發展為名,奪去了多少人保有平凡生活的權利,摧毀了多少家園。
然而,兩爺孫決定,不要咒詛、只要祝福。
二人把富貴竹帶往這城各地種植以喻表祝福:旺角的波鞋街、觀塘的舊樓、天星、皇后…其中許多不是被推倒,便已是面目全非。
他們祝福了我城,自身卻前途未明。本來爭取菜園村不遷不拆,後來說先建後拆,到了拆村的一天,村民仍是無安定的容身之所。事實上,時至今日,菜園新村,還未建成。
曾經我問過自己,菜園村清拆時,那一天我在哪裡?我想不起來。長年支持社運的一位朋友對我說,知道菜園村要被清拆的瞬間,他落下男兒淚。
而我悔恨自己懵懵懂懂的日子 — 我沒有親身參與。
如果你像我一樣,缺席了菜園村的這一段;不妨如我,從這部電影開始,再認識香港,去明白這段香港近代史。
歷史,總是不斷重演,昨日菜園,今日東北,明日香港。
註:假若有興趣,請留意電影專頁。放映後還有導演的小小分享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