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聖雅各之路 - (10) 拼命

新的一天。

經公主的再三「勸告」,不捨的把Uniqlo羽絨衣跟一些多餘的物資留在民宿。離開民宿大宅以後,跟新認識的幾位年長朋友去一家Bar悠閒地共進早餐。(這難道是傳說中的貴婦生活?)說起來這幾位正是我前一天晚上的捐助人。可惜我們跟不上這幾位的腳程,後來就分開走了。

起行以後,雨勢止住,天色終於放晴。 

走在綠色隧道之中
也有視野很開闊的時候


還記得當初朋友穎打趣說:「如果你死在Camino上,就能享有自己的十字架,你不覺得這很酷嗎?我會每年去看你,幫你把十字架刷亮的!」真實是,在途上,真的偶爾遇到一些長眠於此的朝聖客。這些人把生命的最後一刻獻給了Camino,換來的,是後來的朝聖客對他們的敬意。

墓地堆滿松果,恐怕是朝聖客做的「好事」-真正的好事

西班牙文寫的「日本朝聖客2002年」。走在我們前面的山下先生,請好好休息

一位來自日本的朝聖客的安息處。朝聖之路真有自己獨特的文化,其一是喜歡堆東西,比如說看見路標柱時,會拿一塊石頭放上去,時間久了上面的石頭就變得層層疊的。所以這墓旁的松果,想必也是路過的朝聖客堆放上去的;我也在附近的樹下找了一個松果,放上去:「山下慎吾先生,請好好休息。」我如此默念。

愛堆東西是Camino文化
所以說,走朝聖之路,縱不如醫生、輔導員和一些朋友並家母想象中危險;但確實在每年的二十幾萬朝聖客中,也總有一些意外,那不止是在電影情節中才會發生的。比如說我們起步的2013年9月16日的那幾天,聽說就有一位朝聖客失足掉下庇里牛斯山(Pyrenees),我跟公主前一天擠在山間小屋裡用餐時,就看見一位女士手纏繃帶,猜想可能出意外的就是她,可她還是堅持繼續走

如果你問我,「有必要為了走Camino這麼拼嗎?」我會說絕對是值得的,人生匆匆幾十年,營營役役又是一輩子,散盡千金去好好體驗又是另一種生活方式,然後,每個人到最後也是向同一個終點走去,在我看來,何不出去走一走?但是走Camino的意義只能體會、不能言傳。我能說的是,我的體會之多,足夠我回來之後,又能夠好好的活下去。如果真想知道箇中滋味,請帶上自己的背包去真實的走一趟吧。

開在墓旁的野花,陪伴朝聖客長眠

坐在滿地野花旁邊,在被放倒的一枯木上面。我跟公主稍為休息,吃好三明治,脫了鞋子讓腳透透氣以後,又背起沉重的背包起走。

* * *

Camino除了徒步用雙腳走以外,還可以騎單車(腳踏車),或是在馬背上完成;這些方式,都會被Santiago的Pilgrims' Office承認,可以拿到Compostela的証書。今天我們在沿途的鎮上遇到騎驢的朝聖客。

偷拍驢屁股一張
那比起徒步的朝聖客,騎單車的算很詐或是很爽嗎?其實不然。在平路之上,當我和同伴看到騎單車的疾馳而去時,心裡難免羨慕;只是在上坡或下坡,尤其是路況不好,比如是碎石很多時,騎單車的又要怎麼著呢?而在馬背(或驢背)上完成的人,因為動物進不了albergue,所以要每天睡帳篷,餐風飲露的;入秋天氣涼,早上只有攝氏幾度呢,情況如何請自行想象。

* * *

同是19公里的路程,水平下降500米。但這一天就遠比前一天舒服得多,可能是不小心作弊了的緣故,少走了些路。走著走著,看到路標,已經離本日目的地Zubiri不遠了。

離 Zubiri 還6.9公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