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14

聖雅各之路 - (9) 翻山

雨粉橫飛。

看到山間正在嚼青草的牛群,我納悶牠們為啥不怕下雨天而顯得悠然自得?又納悶人類為何會為這又濕又冷又下雨的天氣覺得困擾?究竟是牛太奇怪,還是人類奇怪?大概是在想這種問題的我比較奇怪吧。


被圈養的牛群,不比山上自由自在的那幫
時近正午,人類擠在室內,在19公里的路途上唯一的小屋中肩並肩用餐。所謂午餐,也只不過是整條的法國長麵包,中間夾了風乾火腿或芝士(即乳酪)。室內擠滿立食啃麵包的朝聖客,吃過的人就重新背上背包、帶走垃圾,讓出位置向室外走,繼續迎向撲面而來的冷雨。

* * *

媽呀,期待已久的終於來了,下坡路。我的步伐加快:我是上坡一條蟲,下坡一條龍。結伴同行的除了公主,還有一位來自美國的歌唱家,聽說有錄過個人專輯,可惜名字已經想不起來。我說這種天氣之下,就想聽愛爾蘭旋律,就聯想到英國陰鬱潮濕的天氣。

歌唱家跟我們分享她美好的嗓音;到後來遇到一些斜坡,因為又陡又滿是泥巴,我們跟她分享登山杖,如果沒有登山杖的話就很容易滑倒。我跟公主都很缺健行經驗,由歌唱家領頭先走,她把用過的登山杖向上傳回我們手上。或有些路長滿扎人的針狀植物,小腿被扎到是會有點痛,但最後我們還是安然走完19公里的路程。上坡600米再下降400米,翻過庇里牛斯山(Pyrenees),自我滿足地覺得仿如世界壯舉,到了Roncesvalles。

說好的邊境呢?完全不見踪影。覺得歐盟國真的非常遵守自由移動原則,國界不設限。只有一件事,讓我察覺自己已經離開法國進入西班牙了-就我在法國買的、附網路連線的手機SIM卡不能用了(哀)。

* * *


到指定的albergue領取託運行李。旅店內有人拉生意,拉我們去另一處住宿。公主早已用西班牙語跟人家溝通好,我表示無異意後,身為朝聖客的我們竟坐上旅館主人的汽車,驅車沿Camino前進了5公里(作弊哦)。停在一楝豪華大宅前,跟我想象中出現很大落差。這一晚,是公主生活第一天。

這才是我所期待的 (The Way 場景)

到旅店安頓好,打開背包,發現裡面的東西連衣服都濕透了,趕緊用民宿內的設備洗衣乾衣。愚蠢的我以為背包多少會有防水功能,後來才知道背包有它自己的專用雨具,或是該藏在poncho裡面。背包,是不防水的!

可能在風雨中待太久,失溫太嚴重,就算洗過熱水澡還是覺得身體很冷。只剩下有託運的睡衣是乾爽的,我穿著睡覺用的短褲,捲縮在棉被之內,還一點不覺暖。放棄外出用餐的我,一個人留在民宿等待公主帶回來的晚餐。她跟別人出去吃好料了,帶回來的不是外帶餐點,而是他們的剩菜,說他們根本吃不完別浪費,希望我不介意。用微波爐翻熱了食物,雖是有點太油膩但還是好吃,怕是因為自己餓壞了就覺得啥都好吃。(#7)

話說這民宿對朝聖客來講也真太豪華:我跟公主一人睡一間,還有附廚房的客廳。睡房裡面有兩張相連的queen size bed,在上面大概翻筋斗也可以。手機也可以好好充電,因為住albergue時人太多,插頭就不夠用,初時也有點擔心手機離自己太遠沒安全感。

睡了一整天失溫的情況好多了,雖然住民宿是很好,「但朝聖客的生活不該是這樣子的吧」,我有跟公主這麼說。

「是來走Camino又不是來討苦吃的,對自己好一點有錯嗎?」她如此回應。



#7) 據說這樣負重健行一整天,每天需要5000卡路里。不知是真是假,可我們每個人,每天大吃大喝的,但最終都有瘦下來。Camino真是減肥良方。

是夜留宿於此(攝於隔天早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