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14

聖雅各之路 - (8) 迷霧

還記得我那過重的背包嗎?聽公主說我才知道在Camino途上有行李託運的服務。

只要在背包上綁上內付運費的信封,在信封上註明託運的目的地並交給旅館主人,便會有專門經營託運的公司上門收集並把背包送到目的地。面對那即將上升600米再下降400米的路程,不少人選擇把所有行李託運,整理出一個day pack,只將一天所需帶在身上。

死腦筋的我覺得把行李全託運了,就失去了Camino朝聖之旅的意義,只想將多帶的物資例如書本及電熱水壼託運。公主看我的背包還是那麼大的一個,她把我的背包打開,一件一件的拿出來檢查。「You don’t need this, and you don’t need that!爬山沒有人會帶雨傘吧!」她的語氣觸動我的神經,可我知道她是好意,忍一忍吧。

* * *

當天穿著,路標說還有765公里才到終點
出發在晨間八點鐘,天色昏暗且飄小雨。公主收到旅館工作人員相贈的poncho(長袍狀的雨衣),而我只有上半身穿上日系防水外套。走過Camino以後才知道登山雨具的多姿多采,既有袍狀的、外套狀的長雨衣,有些預留了一個大背包的空間;又有穿在外面的防水長褲,連背包也有防水外套,可是只有登山鞋還是沒辦法很防水。

後來公主把人家送的長雨衣借我穿了,背包也藏在裡面
背包變輕了,我走起來也輕鬆不少;可是一路往山上走,我不防水的貼身長褲,還有背包都沾上雨水而開始濕透。山間的霧,讓每一個山峰看起來就像是期待中的最高點,吃力地往上爬,泄氣地發現繼續又是上坡的路。我想起電影The Way裡面主角兒子第一天走Camino便意外身亡的情節,究竟我們有走在對的路上嗎?

山間一片霧,路?看不透
綠色叢林之中出現朝聖客的黑色身影,因為poncho把整個人都從頭到腳都罩透了,完全不知道是男是女是誰。但一開口如銀鈴般的聲線,就認出是昨晚同住在Orisson的奧地利女生小妮(這是我給她的暱稱,因她萬分注重隱私)。

「以後不相信導遊書?」她笑說,是的。

小妮跟我們同行了一陣子,互相幫對方拍了幾張照片,然後說她想自己一個人走想事情,道別後她便減慢速度,慢慢直至消失不見了。Camino是完全自由的一條路,雖有建議路線跟時間表,但沒有人能勉強你一天走多少路。你可以選擇與人交談、同行,選擇與誰交談,推心置腹地將自己所有故事和盤托出,或是只跟人打招呼然後禮貌的道別,或是完全的一個人走、跟自己獨處。

* * *

路過一個流動小吃亭,店主用貨車把食物飲料載到這荒郊野外,目的只是為朝聖客提供點吃食-煮雞蛋、香蕉、熱可可等,收取極公道的價錢。風雨中朝聖客放下登山杖,拿著小吃跟杯子,聚在這小吃亭下補充體力,無不感謝。我比較在意的是用六國文字寫的展示板,說這是法國境內最後一個蓋章的機會(#6),代表著我們快要徒步穿越法國與西班牙接壤的邊了。心裡猜想,邊境會是怎樣的呢?



#6) 一路上除了在住宿點蓋章以後,朝聖客還可以選擇在停留過的酒吧(Café)、教堂跟景點蓋章留念。不過得小心passport蓋滿章以後,得再買一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