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14

聖雅各之路 - (7) 許多故事

如果可以,我想一直賴在Orisson不走。

先是一杯鮮榨橙汁,再來一杯咖啡和三明治;感覺閒坐了一小時。剛過去的五個鐘頭已經花盡我吃奶的氣力了,屁股黏在座位上不想再離開,像是已經到了終點一樣。

山腰的露天茶座滿是朝聖客,哥倫比亞女生Lina(暱稱「公主」,原因容後解釋)問我是否要住宿。公主當天的經歷是,裝飲用水的袋子在她的背包裡面破掉,裏面的衣服行李都濕了,背包也變得好重,而且沒有裝水的容器,就算半路上有水龍頭都沒辦法裝水喝(#3)。還好有一個意大利男生要跟她分享飲用水,只是他走太快了她跟不上;然後又有一對來自英國的姊妹送她一瓶水,姊妹二人則分享餘下的一瓶。我感嘆,一路上的天使真多。

公主說她早上情緒崩潰而且太累,實在受不了要住下來,而且說服我也住下,好共享一頂帳篷。想想下午一點多,我可以在天黑以前再走19公里嗎?還真的不可能,「好吧,那就住下吧。」一般來說,在Camino途上朝聖客都不會且不需要預訂房間;只是Orisson並不是官方建議的留宿點,宿位極少。我跟公主會住帳篷是因為室內的床位都沒有了,但旅店有提供一些長期固定的帳篷給朝聖客租住;聽說有些後來者連帳篷都沒得住,逼著要繼續前行。

Orisson提供長期固定的帳篷 (圖源來自網路)

安頓下來以後,絕不是閒著沒事;我們開始了第一天的Camino日常:洗衣服。因為重量限制(#4),穎勸過我只帶三套換洗衣服就好,這代表洗衣服的次數要很頻繁,差不多要每天洗。公主跟我都開始手洗衣服,嘴上唸著「在家裡會手洗衣服的機會真是屈指可數」;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付費用洗衣機,但每天花三、四歐去洗幾件衣服是極不划算的,尤其是對於應該克苦的朝聖客來說。

午後天色轉暗,竟開始下起雨來。留下來的人都慶幸自己作對了決定,討論著繼續走的人究竟會對面多大的困難呢?我也暗自為Lin而擔心。但是在Camino之上,你要繼續走、還是在哪裡停下來都是自己的決定,而這些小決定也主宰你會遇見什麼人和事,是謂緣分。

* * *

晚餐地點 (圖源來自網路)
 晚上七點,飢腸轆轆的大伙兒聚集在溫暖暈黃的燈光底下,等候晚餐上桌。

「請每一位作自我介紹,你來自哪裡?為何要來走朝聖之路?還有什麼想說的,大家可以用自己的語言簡單分享一下。」旅館主人如是說。於是各種口音的英語-美國的、澳洲的、法國的,然後德語、意大利語和一些我分辯不清的歐洲語言都紛紛出籠。

「我老婆說,『這次旅行我們要走遠一點的路哦。』然後我們就來了。」一位頭髮花白的先生話音剛落便引起哄堂大笑。

「這是我第六次走Camino了,相信我,會上癮的。」

「我失業了,時間多得很。」

「大學畢業,跟媽媽一起來走Camino。」

「我學到的是,不能相信guidebook了,它騙人!它說2小時的路,我花了4小時才從SJPP走上來!」這位說話可愛的奧地利女生將成為我一輩子的好朋友。

「大家好,」這三個字是用廣東話講出來的。接著我切回英文台,「如果我用我的母語講,大概沒有一個人聽得懂。我來自香港。因為之前的工作很不開心,一位走過Camino的朋友送我一張機票讓我來,所以我就在這裡嘍。」這是真實的簡化版。這時候的我,還沒習慣向他人打開心房,直接訴說抑鬱症和所有的種種,可是我相信,每一個走在路上的人都有他自己的故事。而後來得知的事實,也果然如此。

坐在我身旁的公主,是特意把工作辭掉來走Camino的,而這是她的夢想,她說要跟我一起走到終點Santiago de Compostela。坐在我們身邊的,有一對澳洲來的牧師夫母,其他有不少是退休來走的年長朝聖客。外面在下雨,寒意滲透在空氣之中。來自各大洲的朝聖客坐在原木大餐桌前,喝暖暖的豆湯,分享紅酒、麵包和肉以外,也分享各自的生命和故事。

* * *

是夜,我跟公主共享一頂帳篷。山風呼呼的吹,加上綿密的雨,成為我人生第一次露營的經驗。


#3) 歐洲的自來水是可以直接喝的,而Camino一路上都會有戶外水龍頭,所以一路上朝聖客都是自備水瓶從水龍頭取水補充。

#4) 據朋友穎聽有經驗的登山客說,一個人健行時能承受的重量是自身體重的十分之一。我一開始東西帶太多便自食其果,苦不堪言。後來捨棄了不少行李才能正常的走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