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14

聖雅各之路 - (12) 笑容

這天早上從Zubiri出發,又去一家bar吃早餐。最初這幾天真是公主生活,後來才曉得這樣花錢會花太兇,完全沒有必要這麼花的。(#8)

Camino沿途的bar就長這樣

公主在用西班家文跟店家聊天
哥倫比亞公主(誤#9)的母語是西文,所以跟當地人的溝通完全沒問題。雖說絕大部份店家都能說英語,但溝通能力和親和力都差太遠。不過有時候,我真不太喜歡公主用西文跟人家聊完,尤其是關於住宿部分的事情,她都沒有詳細解釋。後來重遇的小妮跟公主相處也有相同感覺,說公主跟人家西文講一大堆,翻給我們聽的只有很少。我向公主要求過,「只要我在場的時候,如果對方能用英語溝通,就用英語溝通好嗎?那樣大家都聽得懂。」結果是…且待來日分解吧。


西班牙臘腸配Baguette
但起碼這次的結果是我滿意的,臨行前老闆送公主一根西班牙臘腸。她說她要跟我分享,再買一支baguette(法國麵包),就成為我們的午餐了。好啦,公主其實本性不壞啦。(吃人嘴軟,笑)

離開前再跟河堤合照,這真的有像The Way主角背包掉下去的地方呢。翻看照片,我發現我在Camino初段那時候真的很不會笑,就算笑也是皮笑肉不笑的,很假。這件事是小妮後來告訴我的,「你那時候真的完全不會笑耶。」


沒看到笑得多勉強,至少可以想象,嘿

* * *

 
遇到一位帶狗走Camino的老先生,狗狗的貝殼頸圈超可愛

遇到一位帶狗狗走Camino的老先生。「我在5年前應該已經死了,但如今,這顆心臟還在跳動。」他說,醫生告訴他,他的心臟有問題,但在醫生預計的死亡期限以後,他又活了5年。為了慶賀他的心臟還在跳動,他決定來走Camino,感謝上帝讓他多活了5年。他帶上了他可愛的小狗來,所以不能住albergue,單車背後拉著的是他的行李跟帳篷。


* * *

路過寧靜的小鎮,公主說她急得忍無可忍要上廁所,竟跑去敲民宅的門。其實早在第二天從Orisson到Roncesvalles的翻山路程中,她就已經試過就地解決,不知道後來又在害羞些什麼,非要忍到有廁所用不可。她進屋以後,我在外面等好久,開始欣賞小鎮風光,發現西班牙人真的很懂生活。差不多每家每戶都有在陽台或門前種花,而且花開得特別好,該是得到細心料理。

有時候,我會覺得自己比較適合屬於這種小鎮,而不是香港這種大城市。或許有人覺得,西班牙失業率這麼高,景氣不好,生活艱難,有什麼好羨慕的呢?但如果是一樣的吃喝拉睡,我寧願所掙的錢只足夠糊口,而生活品質跟他們一樣好,有閒情種種花,呼吸新鮮的空氣。積攢一生錢財,又是為誰作嫁衣裳?

小鎮風光

 
陽台上的花,養得極好
等了好久,公主從民宅出來以後說,屋主硬拉著她聊天不肯放人,大概是她來走Camino以後,第一次覺得懂西文會是個麻煩吧。

* * *

芬多精SPA

西語對談中
遇上一群西班牙的可愛老人家。他們之中有些是姊妹,有些是姻親,他們用有限的英語跟我交談,所以我也不很了解他們互相的關係。不過沒關係,微笑是最好的國際語言。有一位阿姨請我吃開心果,而且抓了一大把要我帶在身上,又善良又熱情,這就是西班牙人的民族性嗎?

最後,就讓圖片說故事吧。


順著公路走時,有點無聊

很老的古跡,靜靜躺在鄉間

距離Pamplona (大城市) 8.1公里,夜宿Arre

爬完這道樓梯,又覺得完成一小壯舉

背包比一開始減重了不少

#8) 後來跟朋友穎-我的Camino導師提起就被罵了,以後有機會才來算算正確花費每天預算多少。她說:You are spending far too much!

#9) 有一次跟台灣朋友用中文交談,直接把她戲稱為公主-「那個哥倫比亞的公主啊什麼什麼」,結果朋友認真的問:「啊那真的是公主嗎?」我笑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