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14

聖雅各之路 - (6) Camino第一堂課

早晨六點天色還暗,大家都已經紛紛離開睡床、開始窸窸窣窣地收拾行裝。這家旅店(albergue)有供早餐的,當然吃過再走。前一晚向我借衞生用品的匈牙利女生Julie打算先等超市開門,買好需要的東西再走,也希望我跟Lin能一起等她。而從導覽書得知路況的Lin卻知道第一天會是最艱難的一天,所以不太願意等。拖拉一下以後,我跟Lin還是先起程了。

離開SJPP的路
離開SJPP的路,一開始就是上坡的,還未暖身,還沒天亮,走起來真有點吃力。反觀身邊一大隊老人朝聖客急步快走、健步如飛,心裏覺得慚愧,想要跟上他們的節奏可是身體卻不聽使喚。看我走得痛苦,途上Lin再幫我調整了背包一下,她說:「你的背包也太重了吧?有15公斤吧?」其實我自己也不很清楚,在法國時買的手信、余秋雨的書、為怕冷而帶的羽絨衣、電熱水壼等等有的沒的一堆,在前些日子背來背去都還好,但一走上Camino了就真覺得痛苦無比-背痛、腰痛、胸口悶、腿酸,感覺身體有知覺的部份能痛的都痛上了。

更糟的還是我們走錯了路。其實Camino對於健行人士來說很好走的其中一點是,它的標識很清晰,每隔一小段路,或是遇上分岔路了,一定會有標記標示該走哪一方向;或是地上的黃色箭頭、或是藍底黃色的貝殼圖案的柱子,是很難會走錯路的。可是一開始我們並沒有很清楚認得那一種特有的黃色,跟隨了別人或是惡意留下、或是有別有用途的箭頭走。走到有一位農夫裝扮的當地人把我們喊住,很簡單的問我們是不是走Camino(大背包跟上面掛著的貝殼,還有登山杖也就太明顯了吧),他說不是這邊是另外一邊,還陪我們走回去分岔點確認我們有走上對的路。一路上像這位先生的好人有好多,非常感恩。所以說在Camino上你是絕不可能走錯多少路的。

* * *

我帶的是45:55公升容量的背包,Lin帶的是小一號,大概是36L之類,走著真的有差。慢慢的我開始跟不上Lin,她人很好一直每隔一小段就停下等我,我反而覺得壓力好大。知道她是打算那一天便走完27公里的路到Roncevaux的,這當中包含上坡1400米再下降400米的路程,我很懷疑自己真能一天把它走完嗎?Lin就說一定可以的。所以我讓她別再等我快去趕路,「如果我落後了,你就繼續往前走吧。」

山上風光極好

少了Lin在前頭等我的壓力,我開始越走越慢,身體真的受不了;山上風光極好,我停下來稍為休息,啃著在旅店帶出來的麵包。有路過的朝聖客提醒,不能停太久哦,不然身體會冷下來,往後會更難走。隨著坡路的斜度越來越大,感覺有接近60度角,每走一步心臟都像快要炸開的運動量,實在是我此生從沒經歷過的。如果是一般時候我大概會說,抱歉我實在走不動了然後就放棄,但是荒山野地的,除了別的朝聖客以外就什麼都沒有,根本不存在「放棄」二字,就算放棄也沒有計程車可以招呢。

這已是後來拍的,減重以後的背包。翻山時背包比我的頭還高。
一步步的龜速爬行,心臟狂跳的像是要從口中蹦出來一樣,背包實在過重,在坡道上就像要把我再拖下去似的,然而杖著登山杖給我的力量,我竟能奇迹似的前行。如果此時有別人在看著我,一定會覺得我那副模樣可笑極了。看著身邊的朝聖客一個個的超越自己往前,這時候我心裏什麼其他的想法都沒有,心想我只要堅持走著,不停下來,一步步的繼續走就好,哪怕走得多慢也好。就這樣,我終於在5小時以後走完了首6公里,到了第一個休息站Orisson(#2)


Camino第一個休息站 - Orisson
後來我想,人生大概也像這樣。無論當時有多難多苦,只要你一步步走,堅持,不停下來,就算有多慢,就算身邊的人都離你而去了,你還是能走到目的地的。這是Camino老師給我上的第一堂課。


#2) 5小時6公里到底有多慢?在我用的電子導覽書中,預計一般人的腳程是一小時4公里,這也大概是我走順了以後的均速,也試過在趕路時走過一小時6公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