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14

聖雅各之路 - (11) 為自己而走

遠眺 Zubiri
遠眺看到Zubiri小鎮,特別的興奮。這是我們前一天就決定好的目的地。

展示板介紹鎮上設施
小小的一個鎮,也竟有展示板介紹鎮內的設施,看來是專門做給朝聖客看的。其實Camino的西班牙這一段,真的會讓朝聖客覺得非常窩心。比如說,在路上隨處可見、指示方向的黃色箭頭,我就想說它們怎麼可以在戶外,既受風吹雨打卻歷久常新、顏色鮮明?後來有一次,我遇見一位先生在替箭頭補色,終於明白其實朝聖客能走得安全放心,背後有賴多少人的努力維持。這些路段大多都不能行車,所以工作人員無論是檢查還是補色都得徒步,更何況路上又有這數不清數目的標識。

顏色鮮明的黃色箭頭
有人會說,朝聖之路對西班牙來講是一條經濟之路,沿途多少村莊小鎮靠朝聖之行(Pilgrimage)來創造就業機會?又有多少人口靠朝聖之行來養活自己甚或是養家活口?所以官方要好好保護朝聖客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世界上又有多少理所當然的事?特別記得路上有看過一個假的黃色箭頭被擦去的痕迹,代表有人常常在檢查方向有沒有錯誤,是否有人刻意惡作劇作弄朝聖客等。我寧願相信,雖然Camino沿途上是有不少人口靠Pilgrimage吃飯,可是他們保護朝聖客也是出自真心真意的,就像好幾次我走錯路都被當地人叫住、更正,這些來自許多人的心意,讓我有被保護的感覺,內心覺得非常溫暖。

貝殼路標柱
有一段日子,我甚至在看到每一根指路的、藍底黃色的貝殼路標柱時,都會停下來摸一摸它,再親親自己的手背以示由衷的感謝-看到它我便知道自己沒有走錯路,讓我安心。或許我真的是太感性,浪漫過頭了。

* * *

進入Zubiri,公主就被第一家albergue所吸引。說是albergue,其實又是比較像民宿,都是可以由兩三個人共享的房間,有些在房間內附有衞浴設備,有些則沒有。

於Zubiri住的民宿
我們一進去,民宿主人介紹兩種不同的房型。然後公主用西班牙文跟主人溝通,在我聽不懂的情況下就要了比較貴、含衞浴的房間,這讓我有點不太高興,但她說是因為我生理期,考慮到我會不方便和不舒服才選含衞浴的。(雖然我後來發現並非如此)

她一句問,「所以我們現在要做什麼?洗澡嗎?」這也讓我很無言,為什麼她的計劃中說的是「我們」而不是「我」?難不成她是要我跟她一起洗嗎,sorry我可沒有這種取向。她要先洗,我覺得沒問題,但是她不希望我自己一個人出去逛,因為鑰匙只有一把,如果我出去了她就要留守在房間。我已經表示我會按時回來,就逛一逛,但她還是反對。一般來說,我對旅伴都很隨和,可就不喜歡被人家過度掌控;大概是我一個人旅行多了,太習慣獨立了,「合則一起行動、不合則分開嘛。」但我這一刻還是把到嘴邊的話吞回去了,想說沒說,忍住了。

其實只是旅店外面的河堤讓我想起The Way的場景,想要趁公主洗澡時間出來拍一拍而已
* * *

晚餐在鎮上一家餐廳解決,吃Pilgrims’ Menu,就是Camino沿途的餐廳都有提供給朝聖客的套餐,要價大概在1012歐左右,通常提供飲用水或是紅酒(Aqua or Vino),你說這種情況下不選紅酒是不是很笨?所以朝聖客中有不少是每天都喝,西方人尤甚。

公主跟我聊到她的營養補充劑,大包小包的藥丸,包括有什麼amino acid(胺基酸,蛋白質的最小單位)或是potassium(鉀)或是維他命,對於每天哭喊背包太重的人來講,那些每一包都是重量啊。我就跟公主說,「其實才不需要帶這麼多補充劑呢,蛋白質你要吃肉就有,鉀的話我們每天都吃一根(超市買的)香蕉耶。你看我,都不需要那些,還不是好好的?」她看起來有點生氣。

好吧我承認我是有點想報一箭之仇,之前兩次她檢查我的背包說”You don’t need this and you don’t need that”時,要我丟掉好多東西,她那時的態度不是比我剛剛的惡劣很多嗎?誰知她當場就發脾氣,說那些都是醫生按她的需要給她開的藥,她的情況特殊,我沒資格評論她是否需要那些東西等等。如果是這樣,她又憑什麼檢查我的背包呢?

一頓晚飯最後氣氛弄得很僵,回去以後我則跟她開口提「合則來不合則去」這件事。她說未至於要如此,她還是堅持想要跟我一道走到Santiago(可我卻有別的想法),礙於大家隔天還是會一道走,彼此都有放軟身段。

睡前的我,忘了其他的煩惱。心中思量的,只有要不要跟公主分開走,要怎麼跟她「分手」比較好等等,畢竟如穎所說,「Camino是一個人的Camino,如果不能為自己而走那就沒意思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