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5, 2014

聖雅各之路 - (41) 歌聲

Astorga -> Rabanal del Camino (20km)

從Astorga起步,很快便不見了兩位台灣朋友的踪影。

在鎮上時,天色還是暗暗的,出了城,天色透亮。

仿若永無止盡的大直路

迎來好一大段大直路,路面突起比兩面都要高,朝聖客有如走台步一樣在上面行走,路甚窄,所以是一個個人、或是最多二人並肩而行,形成了一支浩浩蕩蕩的隊伍。這造就了一個朝聖客相遇的絕佳場景;最初我們相視而笑,點個頭,互道一聲「Buen Camino」。正在與我有一句沒一句、邊走邊聊的是一對美國而來的夫婦,銀髮之年,兩鬢已白,若是華人的話,該會待在家中安享含飴弄孫之樂;但是這對老夫婦選擇出來走朝聖之路。談話內容差不多全部都忘了,只記得婆婆稱讚說,「You speak perfect English, did you ever studied abroad?」就是說,英語說得很完美啊,有在外國唸過書嗎?答案是當然沒有嘍,家裡太窮。我想,婆婆對於口音這件事可能很寬容吧,又或是,只是人太好吧。

大隊慢慢開始散開,而我遇上丹麥女孩Heidi。有一副美好的嗓音,讓人羨慕不已。一輪輪的唱著英文老歌、教堂聖歌,還有我與她的二部輪唱…究竟是怎麼開始的呢?大概是,一路走,一路上還是需要歌聲的滋潤,去幫助忘記身上一切酸痛和不適,去推動自己繼續走下去。然後我們開始哼歌,開始談起大家的共同興趣:音樂。

左邊是德國女生小維,右邊的是丹麥女孩Heidi

還有一個德國女生小維(「維多利亞」的德文拼法)在後來加入。這是一個很可愛的德國女孩,19歲便周遊列國,把辛辛苦苦打工賺來的錢,都花盡在旅行上面。直到一年後我寫文章的這一天,她好像還在遊途上。而我遇到她的時候,她身上的錢差不多全花光了,處於一種近乎流浪的狀態,真讓人難以置信;身上只剩下食物,沒有錢。

咖啡店中的貓貓,也佔據了一席
中途在咖啡店休息稍歇的時候,小維也是拿出自己身上所帶的食物,真是超省的,而且吃得津津有味。不能不提的是,雖然小維看上去像過得很匱乏,但是她一點都沒有吝嗇自己所有的,很積極的跟我們分享。不過我還是擔心,如果佔用座位而完全不光顧,會遭老闆白眼。謝絕了她們的好意,我去點了café con leche,即一杯咖啡,還有蛋餅。

途上看見,連普通民宅也裝貝殼

在歌聲的相伴之下,20公里的路程顯得一點不難走。很快我們便到了這一天的目的地。

收到台灣朋友的訊息,說他們住的旅店已客滿,就與新朋友一起入住另一家albergue。因為小維身上的旅費已所剩無幾,所以晚餐我們決定自己煮,一同分享。記得穎說過,albergue內往往有朝聖客剩下來的物資,懂得物盡其用,便能省下很多餐費。在前往超市採購以前,我們先往廚房上上下下搜刮一番,加上小維身上的白米(!)所費不多已經能煮一鍋燉飯。

在煮飯的過程中,我又受到了文化衝擊,連連驚嘆西方人跟東方人煮飯的方式多不一樣。她們將米倒進過剩的水裡煮,對我來說就像煮粥一樣份量的水。然後待差不多煮熟之際,用篩把水分隔開,再加進罐頭豆子、蕃茄、肉丸、起司粉等材料燉煮。老實說我邊看邊很擔心沒得吃,但是煮出來的,竟是意料之外的好吃,讓我吃了一盤再添。

奇妙又好吃的西式燉飯

* * *

飯後,我們外出參加了小鎮上一家教堂的彌撒,在教堂中也遇到了兩位台灣朋友。教堂建築很古老,連唱的歌,讀的經文也是用拉丁文的。這小鎮大概有她的獨特歷史,我嘗試在網路上查,可惜都很簡短且是西班牙文的,沒有英文翻譯。

這一天住的albergue

回到旅舍以後,聽了小維的旅行故事,因為我們在路上其實只是一直唱歌,沒怎麼深入交談。或許有人會覺得她這樣很浪費,很瘋狂,很頽廢;然而我覺得這個女孩是聰明的,用她最無價的青春,花在最值得的旅遊上面。在最年青的時候,放眼界大世界,讓智慧得到啟蒙。獨自旅行,心靈能得著多少,一生受用,大概只有真正的旅人才懂吧。

然而我卻為她感到擔心,因為這小姑娘全身上下只剩下五歐了。她說五歐應該可以足夠找到albergue過夜,再撐到她到下一個城市,待她到銀行把向媽媽借的錢領出來為止。硬塞了兩歐給小維,她說,「我要怎麼還給你?」我說,以後在路上自會遇上的啊;其實心裡壓根沒有想過要把錢要回來,兩歐,只是舉手之勞。後來這認真的姑娘,幾天以後臉書問我走到哪了,她想要把錢還我,實在認真得可愛。

靜夜,我們在albergue裡發現牆上貼著一首詩,大概意思為

「一開始的時候,
你不知道你要往哪裡去,
你不知道你將與誰同行。
而最後你發現,
你竟與天使同行。」

夜宿Rabanal del Camin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