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4, 2014

「會去佔中嗎?」之.我們都是普通人

七一遊行出發前

近日最常被問及的一個問題是,「你會去佔中嗎?」是覺得我特別有勇氣嗎?其實我並不特別,我很普通。

事實上每次去參與社運,我都很少留到最後,都是抱著「看一眼」的關注心態。走到最前線,就算是和平集會,總有場面失控的機會。我不怕嗎?每次出門口去集會,我都會有一種緊張感,每次都有想「掉頭」返家的衝動;但掙扎之中,我問自己,「去過那麼多次,我有後悔過嗎?沒有去時,有後悔過嗎?」答案是,去了,沒後悔過;沒去時,便心有慼慼焉。七一晚去了特首辦,因為擔心在場人士的安全,卻沒有留守跟學民仔一齊「接思歪返工」;更沒有回去遮打加入「七二五一一」的行列,因為第二日公司有工作等著我做 。剛過去我覺得是「佔中啟動禮」的發聲集會,也有應學民仔呼籲,遊行到君悅酒店門外「追擊李飛」,但聽到要等到半夜,也是同一個考慮,第二日要上班、要趕工。

所以,我真的那麼有「吉士」嗎? (吉士,勇氣也)說來慚愧,其實不然。徒步過、當過背包客的人,覺得自己爛命一條,沒有什麼好怕的。可是,我既是一個「不甘認命,而想抗命」的公民,同時卻又是別人的女兒、別人的同事、公司的員工。今天,你也許是別人的老公老婆,也許是幼兒的父親母親,或許你是盡責的員工,或許……

我們都有我們對香港前途的願景,同時我們身上也有很多人生或家庭責任,限制我們無法走得太前。我的主張是,「能做什麼就做什麼」。在我眼中,能去佔中固然是「型子」(有型的「型」),但也有其他方式表達支持不是嗎?諸如無須承擔法律責的流動佔中,甚或關注時事、甚或發聲,小至臉書上一個like或share,也算出了一分力,幫忙喚醒城裡每一個人。

有人會問,「這樣支持鼓勵人去佔中,不怕害了他們嗎?尤其學生。」我的回答是,每個人都有自由意志、獨立思考,佔中或任何支持行動都是自願的。誰會但憑別人講一句,就去佔中呢?「那始終是有一部分被你影響啊。」老實說,人生在世,誰能獨善其身,而不受旁人的說話、行為影響?真要的話,非得像倪匡先生筆下的原振俠一樣,坐上「單人宇宙飛船」飛向外太空罷。說回學生,他們是最有責任和權利為「未來」發聲的,不是嗎?老套一句,他們才是未來的主人翁,未來是好是壞,他們享受最多、承受最多。有朋友跟我說,特別不願意看見學生背上刑責;但如果明知面對那將來的險惡,情況壞得他們願意這一刻就冒上負起刑責的險呢?

學生不願坐以待斃,投身佔中的人更不願坐以待斃,君不見鄰城作順民的結果是死得更快?若是立於道德高地,再去批判因各種理由「支持佔中而不投身其中」的人,不是把社會上支持的聲音除去嗎?這樣,最後誰會咧嘴而笑?願意挺身出來承擔法律責任的人是可貴,身在鐵馬以外聲援的人,對場內的人難道毫無用處?對警方的暴力行為就沒有監察作用?資訊的傳遞,就不能對政府造成任何壓力嗎?

無論是任何一種參與方式,哪怕只是關注、發聲,都能發揮其作用。其實筆者這個躲在螢幕背後的人,能盡到的力,也不過如此。

社會運動,就是需要普通如你我的人置身其中。

延伸閱讀:程翔﹕京港關係危矣! 「兩制」實質亡矣!(決定參與佔中前,你必須知道的,「佔中者」將面對的是什麼)

2014.08.31 公民發聲集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