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9, 2014

筆耕者的寂寞與覺悟

大學同學聚會,朋友問起我最近都做什麼。答曰,關注時事,寫字,網上發文。

朋友說,「這種沒回報沒成果的事就不要繼續做了吧。如果能讓你開心的就算了,但是時時刻刻讓你精神繃緊的,這樣不好。你應該多做運動,做一些讓自己輕鬆的事。」

其實寫字分享這種事情,大概是沒什麼回報的。而若我妄想能改變些什麼,大概也未必可能。閱讀,是一個很自主而需要集中精神的過程,讀者若感覺不良好,可以隨時停下、隨時棄讀。不像一首播放中的歌曲,非得你按下暫停,它才會停止播放。要靠文字去感化人、喚醒人,何其難。

然而,筆耕卻是我近來,或是歷來覺得自己所做最有意義的一件事,或是我唯一能做的一件事。就算我精神繃緊又如何?我思故我在。

思考,意味著跌入一個人的世界,寂寞伴隨而來。突然間,你的視界跳到廿年之後,或是上升到一個萬物變得微小的高度。一瞬間,你以為身邊的人都能夠看到你所看到的,或是透過溝通,能把他們也帶進你的視界;卻轉身發現,他們努力的經營自己的家庭和事業,自己成了外星人一般的存在。是的,寂寞。

筆耕,從一種無私分享,一種感染喚醒,變成一種自嗨。圈內人繼續罵聲不停,圈外人繼續無動於衷。現在才切身感受,筆耕者的寂寞。世上多的是有立場沒思想的人,盲目的攻擊,遠比我想象中的多。或是只看到眼前而無意論對錯的人,不論明天如何。還有一些是覺得你做的有意思,好吧你去做,精神上支持你的人。還是,寂寞。

其實,我特別想聽聽一個人怎麼說,但他卻不在,在也不會跟我說。

那麼,如果一直默默無聞,到寫不出字來,便有些人選擇擱筆。有些人,創作做得很好,連個人安全也備受威脅。半紅不黑是死,大紅大紫也是死。我想過,或許有那麼一天,自己的影響力到了被人逼害的地步,連最最黑暗的一面都被全面抖出來攻擊。但那又如何,我說過,自己爛命一條。

今天,若你問我手執什麼必殺技,那不是公義、自由、文筆或分析能力,而是我那死也不怕的決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