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6, 2014

Sophistication的敗落:再讀龍應台有感

當天,身處峇里,不忘閱讀

去問很多香港人,「香港究竟是怎樣的呢?」我猜大部分人即時都答不上來。

那就聽一位外地人來說說。

再讀龍應台的《目送》,難免心痛。

龍應台眼中的香港,是怎樣的呢?

「書店很少,二樓書店很小。」不及台北書店大,不及深圳書城具規模;但這本來就是香港,地少人多,但在樓上書店我們還能尋得喘息空間,讓筆者這種偽文青、還有真正文青都有個靜靜讀書的小地方。可是,現在呢?旺角基本上被金舖和港式藥妝店佔領了,之前報章報導,榆林只剩一間分店了。

「廉政公署的肅貪有效」?最近大家都笑言廉政公署已變成「黨政公署」,高調查了蘋果黎智英的政治捐款,卻不見查曾蔭權、湯顯明、陳茂波、陳鑑林。如此,能說沒有政治打壓的嫌疑嗎?對家一方面攻擊黎智英支持民主派的捐款,卻絕口不提巨額維穩經費從何而來。當廉政公署由維護社會廉潔,變成一種政治打壓工具、變成「黨政公署」;這種「笑言」,實則笑中有淚。

龍應台說,香港的Sophistication/都會品味,在於公共空間裡井然有序的展覽。然而,這種Sophistication,正被那些街頭大小二便的髒污所淹沒,被充斥尖沙咀、銅鑼灣的一個個巨型行李箱狠狠輾過。就在此段文字成文的今天,筆者親眼看見六、七歲小孩一個人光著屁股、面向大街,在人來人往之間,在門口大開的食店面前「解放自己」,一臉舒爽地小便。這會是香港人嗎?還是「香港新希望、新香港人」呢?無暇考究,望見地上一攤液體正在我面前蔓延,腳穿平底涼鞋的我只想落荒而逃,震撼又第N次爬上心頭:這還是香港嗎?

坐在不知何時會絕跡香港的茶餐廳,讀龍應台描述的香港。文中提到解放軍在回歸十週年時,特地來港表演高亢熱情的愛國歌舞,龍猜想「香港人帶著某種微笑在看」,若是那時我們還能一笑置之的話,今日,我深信我們再也笑不出了。

再讀文章,我又再一次心痛此城的敗落。而誰還能抿著良心說:「我們現在很好」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