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 2014

聖雅各之路 - (13) 真正的庇護所

走了16公里的路,來到了Trinidad de Arre

是個傍水的小鎮,風光明媚

過了橋便進入了Arre
非常的興奮,不知是否因為我變強勢了,讓公主稍有讓步,這天終於住到了民宿以外的、真正的albergue,終於可以跟別的朝聖客交流、睡bunk bed、用共用的廁所和淋浴間。雖然公主對於這些都很有保留,但這才是我想經歷的,我的背包魂在燃燒。而且今天晚上的住處是古蹟,腦海中浮現多少年來的朝聖客來此投宿的情景,想想就覺得浪漫。Albergue由兩位天主教修士負責營運維持,除了宿舍和中庭,建築物也包括一座小聖堂。所以從接待朝聖客到打掃清潔,從主持祈禱會、唱誦經文的聖禮,到拖地板、抹椅子,都由這兩位弟兄包辦。在途上,你會遇到很多人把Camino當作營生、賺錢的機會,但是也有一些人,真心以服侍朝聖客為己任。


albergue的中庭,有地方可以曬衣服
進入albergue登記,放下沉甸甸的背包,拿出credential讓修士蓋章,他一句「so you come from China?」把我擊中了。原因為何任君猜想,此處暫不解釋;後來會有更合適的情節去談談這件事的。修士又說晚上9點有祈禱會,讓朝聖客互相分享,這讓我十分期待。

其中一位修士

* * *

在旅店處理過腳板底的水泡,換上涼鞋讓腳透氣(#9)

有看到水泡嗎?
左右兩邊都是第四個腳趾頭
天色尚早,就跟公主跑出門去超市補給。買好隔天的早餐,外加些零嘴。還沒到晚餐時間,我跟公主都餓極了,她就把剛買的乾果拿出來啃,又餵我吃了一些。一顆、兩顆、三顆,甜甜的吃下去覺得味道好熟悉,問她那是什麼,說是dates;好吧我英語詞匯有待加強,在此以前不知道這字,想了一陣子想起這味道原來是紅棗。媽呀糟了,雖然紅棗是很補、有益的東西沒錯,我卻不能吃這個。我每次連喝個紅棗茶以後都會上火,咳嗽好久,萬試萬寧,更何況一顆一顆的吞。吞了三顆紅棗的我一直說糟了糟了,公主問我「怎麼了?」神啊,祢要多給我多少智慧跟詞匯,才讓我好好向講西班牙文的南美人用英文解釋「虛不受補」這概念呢?

盼到了晚飯時間,又是Pilgrims' Menu,開始覺得有點膩了。公主說開動以前先讓她為食物祝禱;但是所謂的祝禱,並不是天主教或基督教,或是任何我知道的宗教型式,而是隔空把手放在食物之上默唸一些誦詞。我曾經在路上問過公主她信什麼宗教,她說她相信上帝、耶穌跟聖母,但是不相信教會。又說赤腳走在草地或泥地上,能吸收自然的能量,柏油路則不行。又有試過用像氣功的方式,要我脫去上衣只剩內衣,把手放在我的背上,她說她有能力幫我治好肩背頸痛的問題,說是叫做「healing by hand」。最後我還是搞不懂她其實信些什麼,這會是南美的一種信仰特色嗎?

公主的祝禱
* * *

返回albergue,等來了我所期待的祈禱會時間。進去坐下以後,我卻一直咳嗽,越想控制越控制不住。因為小聖堂內acoustic迴音效果很強,修士講話也不用咪克風、擴音器之類,感覺自己的咳嗽聲太大一直吵到別人,唯有失望離場。

先回房間休息的我,咳嗽更厲害,甚至變得有點氣喘。公主跟別人回來以後看我這樣有點嚇到,我想講點什麼去安慰她們說「我沒事」,可是卻有點講不出話來。公主把身上所有藥品類的東西都拿出來-各種味道的精油,比方說是薄荷精油之類的,聞的、擦的,用得上的用不上的她全倒出來,看的出她真的很為我擔心。

睡我們隔壁床舖的加拿大女仕說要把我送醫院,說這屬於一種食物敏感(food allergy)可大可小。我想說吃紅棗吃到上火送院也太誇張了吧,很丟臉耶,堅持說我沒事,可以先觀察一晚。眾人勉強同意,說半夜若是覺得透不過氣,要把她們叫醒,陪我到醫院。

這起紅棗事件雖然很蠢(是我笨啦),但是我想朝聖客之間的這種互助精神真的讓人很動容,後來我的體驗更多更深。

這一晚終於住到真正的albergue,而且是古蹟
#9) 水泡,英文叫blisters,是朝聖客的萬年話題與困擾。路走得多了,腳上難免起水泡,有人的情況會比較嚴重,曾遇過一個意大利女生雙腳整個腳底就是一整片水泡,那會有多痛呢?可她還是堅持繼續走。預防水泡的方式也在朝聖客中流傳有很多,比如是穿兩隻襪子內薄外厚的,每走一至兩小時要小休十五分鐘並脫鞋讓腳透氣,或是帶兩雙鞋換著穿(可是會很重)。如果是下雨天以後,鞋來不及乾,腳底與鞋的磨擦增加了,差不多毫無疑問一定會起水泡的,所以朝聖客都討厭下雨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