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 2014

聖雅各之路 - (31) 遊客

依然在Burgos,今天我們是遊客。

* * *

卻說前一天晚上,沙也跟熊哥把我「送回家」以後,他們自己卻趕不上旅舍的門禁,在大門外敲門卻無人應門。最後他們被迫去住飯店,而換洗的衣服跟所有行裝都留在albergue。據他們說,最讓人難受的,莫過於早上回去收拾行李時要承受眾人異樣的目光。他們默默的收好行李,便跟我還有Bente阿姨在早餐店(其是又是一家Bar)會合。

早上去看Burgos的大教堂,金碧輝煌的裝飾,龐大的建築物。我本身對教堂被修飾得金光閃閃一事有點感冒,總覺得真正的宗教中心不應該是這樣的,但是兩位台灣朋友參觀教堂卻有另一種看法。沙也跟熊哥都是厲害的人物。隨處可見的教堂,我只覺得再看也有點膩了,但是兩位還會去考慮它的建築風格,像是哥德式之類的,或是佈局:前有什麼、後有什麼。在他們說起以前,我只對那產生迴聲音效的圓拱形感興趣。其實了解越多觀察越多,旅行也會變得越有趣。兩位的解說,當時聽起來還真覺興味盎然,但到如今能記得住的細節卻所剩無幾。只記得有一段討論是,越往西走,教堂聖壇的裝飾也越顯金碧輝煌;是因為西邊比東邊要來得富饒嗎?只是說到人文風俗還是景觀,東邊都比西邊可愛多了,因有高山流水,民風純樸熱心。

 

 


 

 

Burgos Cathedral實在也算非常值得一看,精緻的彩繪玻璃,甚至有配合陽光透進的角度來設計圖案,在日出方向畫的是帶有盼望的耶穌降生,在比較陰暗、沒怎麼會有陽光的一部份是末世審判景象。這些是我從語音導覽器(Audio Guide)聽來的,也是僅有記得的內容。導覽器裡所提到的資料背景,太豐富太仔細,又有好多我聽不懂的專有名詞,它實在是太看得起我們這些什麼都不懂的遊客了,level of details太高了點。雖然一般去博物館時,租導覽器然後慢慢聽慢慢欣賞是我的風格,可是對於這裡的語音導覽實在是吃不消,最後乾脆放棄,就用個一無所知的遊客角度去觀賞這建築物,反而來得輕鬆。

* * *


四個人穿雨披在街上走很拉風

午後,迎來了親愛的小妮,決定好了,一行五人在沙也和熊哥前一天住的飯店落腳。


 


在餐廳吃過西班牙海鮮飯,再去另一個景點,人類博物館。聽這名字我完全不能幻想它是在展什麼,只聯想到以前在香港開過展的《人體奧妙展》。可這人類博物館並非展出什麼人體器官之類的,就是用各種立體的角度、多媒體的方式去訴說人類歷史。從人類演化的歷史、洞穴時候的遺址、人類骸骨、用具,到文明在地面上的遷移路線跟地勢氣候有什麼關係等等,深入淺出。然而最觸動我心的是,人類骸骨被展出時,雖然只有一部分如掌骨、髖骨等,卻每一位都有名字;是的,他們都曾是活生生的人,與你我一樣,值得一分尊重。人類博物館的這份氣度,贏得我對西班牙這個民族的好感。


 


 
  


* * *

晚上又吃Tapas,跟幾位朋友聊天、喝點小酒、吃小菜,好像已經變成了自己習慣的生活方式了。路程,明天再續。

夜宿飯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