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6, 2014

聖雅各之路 - (36) 情緒

Palencia星期天的早晨,特別長,或只是我們習慣起得早。
跟前台人員問過附近麵包店的位置,從飯店出發,走過靜悄的街,到了一家雜貨店。老闆娘看我在東翻西翻,展露不滿的表情;後來發現我是個不懂西語的遊客,又變得寬容一點。老闆娘並不懂英語,還好店內另一位正跟她聊天的客人充當臨時翻譯;悠閒的週末早上,小店內靜謐閒適的氣氛,在所有的城市裡都越見難得了。
買好了早餐回去,妨如當地人一樣的過生活。跟兩位台灣朋友分享了燻鮭魚三明治和香蕉,心滿意足的再出發。
* * *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IMAGING CORP. E-P1 (15mm, f/4.5, 1/80 sec, ISO200)León
撘火車移動,一點都不難;在車站買好了咖啡,剛好趕上火車。從Palencia到León一點真實感都沒有,在路上過了21天,或許我們都已經太習慣用腳走路,用腳寫我們的故事,渡我們的旅程。
選了一家修道院背景的albergue落腳,收費5歐一晚,面對廣場、有點吵,寢室是男女分開的,在途上反而少見。熊哥遇上了點小麻煩;在Camino上的不成文規定是,誰佔了床,就會睡袋攤開來平放床上,這樣最安全。只是男女分開寢室時,熊哥身上既沒有睡袋,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用來佔床。午間用書佔的床,晚上回去發現書被人家挪開,差一點就沒床舖睡,男寢室宿位較少,最後要找工作人員來解決。
在此竟重遇我第一個Camino朋友、個子嬌小的韓國女生Lin。她說她從第一天以來就非常擔心我,但我覺得這句話該我說,完全無法想象她怎麼在第一天、在雨中走27公里、上升1400米再下降400米、翻過庇利牛斯山;但是,她做到了,人的潛能有時候實在超越你所能想象的。
* * *
IMG_20131006_160655
SAMSUNG GT-P6800 (2.79mm, f/2.6, 1/1047 sec, ISO50)廣場一角
IMG_20131006_154135
SAMSUNG GT-P6800 (2.79mm, f/2.6, 1/33 sec, ISO50)一整瓶紅酒
IMG_20131006_151349
SAMSUNG GT-P6800 (2.79mm, f/2.6, 1/50 sec, ISO50)沒有特別好吃的海鮮飯
擾攘一番,放下行裝以後,已是午後。三個人決定在廣場上的一家餐廳坐下用餐,老闆娘是個可愛的西班牙阿姨;原本15歐的套餐,說是對朝聖客打折。老實說,沒有特別的好吃,也沒有特別的難吃,問「Vino or Aqua(酒還是水?)」是Pilgrims’ Menu的老習慣了,選紅酒也是一定的。只是老闆娘實在太豪氣,兩份餐的紅酒,就在桌上放一整瓶紅酒(熊哥選啤酒)。結果,沙也不怎麼能喝,我一個人大概灌了三份之二瓶,另外的熊哥有幫喝;雖然沒及我個人的最高記錄,離開餐廳時卻已有微醺的感覺,便找個位置稍歇。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IMAGING CORP. E-P1 (15mm, f/11, 1/500 sec, ISO200)León Cathedral雷昂大教堂前
長椅上,沙也在睡、我在哭;我們都醉了。大教堂前,廣場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安全無虞,熊哥說想要先四處逛一逛,換成是誰大概都想逃開這種促狹感覺吧。我莫名其妙的淚流不止,不為任何的事,那只是一種不合理的悲傷情緒,已經多久沒有出現過了;只是借著酒力,惡魔再度來訪。 我內心的強度既不比普通人,但我也不願挾病逼朋友完全遷就自己;我只想眼淚盡快流乾,好讓我們可以好好觀光。可是情緒是一場因快得慢的風暴,你越想它快點結束,它越是會久留,矛盾。
作為一個情緒病人,情緒來襲,不是自己可以輕易控制的。就在寫文章的前一天,朋友問我,「不開心的一刻過了,情緒不是會從谷底回升嗎?」常人的經驗確實如此,但願情緒病患也一樣,那麼世上的抗抑鬱藥和鎮靜劑便可以盡數消失。可惜在抑鬱症的狀況下,人好像掉進一個深淵似的,你沒有很用力、很刻意的從裡面爬出來的話,那些讓你覺得悲傷的畫面就像一套電影,不段的在腦海中重播又重播,教你沒法從「屏幕」上移開眼睛,尤如置身痛苦的煉獄中,甚至會不堪其苦而選擇了斷。在最艱難的日子,一個人在家,我必須在醒著的時候不停看書,好讓文字的意思完全佔據我的思緒,不讓自己有一丁點的思考空間,以免再不小心掉進那個無底洞,一發不可收拾。
感恩那一刻我在途上,身邊有朋友,我們有共同而又清晰的目標,就是一路往前走。什麼都不用多想,只需命令雙足往前走,走向Santiago。
* * *
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IMAGING CORP. E-P1 (60mm, f/9, 1/320 sec, ISO200)IMG_20131006_140601
SAMSUNG GT-P6800 (2.79mm, f/2.6, 1/1216 sec, ISO50)
OLYMPUS DIGITAL CAMERAOLYMPUS IMAGING CORP. E-P1 (80mm, f/5.4, 1/160 sec, ISO800)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IMAGING CORP. E-P1 (25mm, f/4.7, 1/250 sec, ISO800)
不知過了多久,待沙也跟我的醉意都褪去,逛了一個仿古市集。為什麼說仿古?除了因為攤販都穿古裝以外,我還能認出旗幟上的字母,是希伯來文,或是說以色列文,曾幾何時我有記住過它們的讀音,卻遠不足以知道市集是以什麼為主題。再者,展出動物來賺錢,也算老式的吧;其餘的攤販都是賣各種各樣的食物,麵包、甜點、烤肉、炸物、糖菓,索價並不便宜。個人認為西班牙算是歐洲國家中最會做生意的一國了,大概西班牙的經濟太糟了,大家都把握機會賺點生活費。
後來熊哥跟沙也都笑我實在是酒醉沒醒,竟花了十幾歐去買糖菓。那些都是一些真材實料用酒做出來、色彩繽紛的軟糖,Gin Tonic味道什麼的,絕對能嚐得出酒的味道,對一個酒鬼來說夠吸引好奇心了,忘了要問價錢。前一段日子,我學沙也他們在記帳,但那真的不是我的風格;隨性的我,在旅途上偶爾亂花錢,有點後悔,卻又帶一點爽。
* * *
IMG_20131006_120201
SAMSUNG GT-P6800 (2.79mm, f/2.6, 1/8 sec, ISO400)去望彌撒
聽說León Cathedral的彌撒在晚上七點開始。
帶點期待,晚上參與大教堂的彌撒,可是西文的誦經與聖歌,半句聽不懂。結束後,被人認出是朝聖客,勸我們上前接受神父對朝聖客的祝福;我們卻跑掉了,再去逛市集,買了一大包現炸薯片,加上早前買的甜點,成為了當天的晚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