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5, 2014

Camino番外篇 - (1) 防備

[原載於Facebook Fanpage]

這幾天夜裡的心情都很糟,想要寫個Camino小故事,撫慰受傷的心靈。沒有人來安慰你的話,就讓這小故事擦乾眼淚吧。

但願每一個您告訴我,喜歡不喜歡。

---------------------------------------------------------------------------

關於真誠,關於朋友,關於相遇。

Camino是一個很奇怪的地方。所遇見的人,最初都是陌生人,卻能放下防備的一見如故,不會去想到底對方有什麼企圖目的、接近我想要得到些什麼。

這一刻,我非常需要這種卸下防備的,同伴。

變成朋友,有時候從一個問題開始。「矣,你不就是…?」包括看倌很熟悉的小妮,我對她說「你不就是說『我不再相信guidebook的那女生嗎?』」

* * *

還有Eric,他在正篇中還沒有出場,他是後來我遇到的一位來自英國的,剛退休的心理學教授。他於我,像是一個爸爸的角色。(看倌大概不一定記得,我爸在兩年前過世,在我很遺憾的一個情況下。

Eric承習了英國人風趣幽默的本質,Bente阿姨討厭,我後來卻很喜歡。Eric看見我,問的是,「矣,你不就是上次在田裡使勁拔玉米的那個?」聽到這句,我的臉像火一樣燒起來。因為上次遇到時,真的很尷尬。Bente阿姨說田裡疏疏落落的玉米,大概是農民沒有在耕作,廢棄的農地;心想不摘白不摘,每一次我看到都很想試試看玉米的滋味,就跑去摘一根。本是四野無人,突然間出現幾個朝聖客,問「你們在幹什麼」。像做虧心事的當下被抓到的小孩一樣,我尷尬死了。

再遇時,Eric竟拿這樣尷尬的一件事來打開話匣子,媽呀。不過他邀我跟他們共進晚餐,大概是沒有什麼惡意的,就是愛調侃一下。後來証明,他對我都很照顧,而且又是心理學專業的,很知道怎麼與情緒病患相處,給我一個溫暖的爸爸形象。這是我跟Eric的相遇

這些天收到他的信,他們夫妻正在環遊世界,說讓我要是去英國的話,come and stay with us!暫時沒能去英國,可是想起來,還是覺得好溫暖。

* * *

我忘了,我是怎麼認識的Ryan。他是一個南非白人,高高瘦瘦、大概很有錢,一整個白馬王子加浪子的形象,迷倒了不少Camino女生。

大概是下大雨的一天。那一天慘烈的經歷,想在正篇才交代。大家都受不了狂怒的暴雨,決定在一家albergue住下。我遇到之前碰到過的德國太太Barbara,而Ryan又是他們的朋友,剛好都坐同一桌,穿著濕透的衣服,喝杯熱咖啡,聊天。

與小王子Ryan真正的相遇在半夜。他因為受不了大房間的鼾聲,三天兩頭便要住一晚single room,應該是沒有什麼機會遇見他的。那一個晚上,我又失眠了,有一大半是因為旁邊那來自夏威夷的美國大叔鼾聲實在太大。跑去坐在common area是我的老習慣,這樣比較不會打擾別人,可以更放鬆的去做自己的事情。

大半夜的應該是沒人,可小王子的身影卻出現在夜半四點。他問我怎麼一個人坐那邊,我說「失眠啊,裡面鼾聲太大」。他問我怎麼不就帶上睡袋,直接睡在沙發上。我覺得,「那怎麼好意思,如果早上讓別人看見我睡這裡的話,不就像抗議他們太吵了嗎?」

小王子說他餓了,起來找吃的。去了前面餐廳偷拿了人家的蛋糕還有柳橙汁,還有拿我的份,回來找我繼續聊天。

「矣,這樣不好吧?這樣拿人家的東西吃…」接過他手上的Tarta de Santiago,我說。

「我把20歐留在櫃枱上,再怎麼也夠了吧?」小王子確實是財大氣粗。

聊著聊著,雖然小王子坐得遠遠的,他佔據了另一角落的沙發,可是我覺得,心靠近了。他又是我認識的另一個抑鬱症病患,都第幾個了;最嚴重的時候,他一邊眼睛失去了九成視力,去看醫生,醫生都說找不出他有什麼毛病,斷定是心理因素。

交換了各自的故事,小王子跟我說,「你的問題是你太『不』自私了,而我卻太自私了。I wish I've more of you,and you should have more of me。」對不起後面那句實在是太勁爆了,我不知該怎麼翻譯。小王子真的太自私了,在夜半無人的時候這樣去撩動一個失戀女子的心。(笑)

後來有機會再遇到,跟他一道走了30公里,了解他好多事情,比如說,他家族有抑鬱病史和自殺傾向,但是他本身是一個超積極向上的人(真矛盾!)也可以解釋他為什麼願意花那麼多時間說服我不要想自殺吧,他真有一點點,改變了我的想法。但是為了追趕他的腳程我那天走得很吃力。在臨近進城時,他說他想一個人走;非常有禮貌的告別,就代表我跟他之間緣盡了。

對於這種閃閃發光的生物,我並沒有想過留住。雖然分開的時候難免遺憾,但是感謝他讓我知道,我的心,還能跳動。感謝他夜半的陪伴,感謝他至誠的分享。

故事寫到這裡,我已經不覺得那麼難過了,只是好懷念Camino上這種毫無防備顧慮的日子。你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