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5, 2014

聖雅各之路 - (33) 躲起來

Rabe de las Calzadas -> Hontanas (18km)

這一張是這一天拍到最喜歡的

天還沒亮,排隊用洗手間,收背包。

因為Rabe de las Calzadas真是一個相對荒蕪而寧靜的小鎮,下一個小鎮大概也比較遠,所以別無選擇下,自然付了3歐在旅舍裡用早餐。

早餐,只有硬硬的麵包,果醬、牛油,沒有雞蛋、沒有煙肉,沒得選擇。有咖啡機煮出來不怎麼好喝的咖啡,或是自己拿個茶包隨便泡杯茶。自己在老家經營小旅館的Bente阿姨說「咖啡難喝死了」,沙也就覺得麵包太硬,拿去烤了也不見得好吃。讓人有點沮喪的早餐。

時值10月初,入秋了,早上的空氣依然寒冷。穿的衣服一層一層,到走到暖了身以後,才會停下來脫外套是每天必經程序。

* * *

寧靜小鎮上來了幾個碎嘴的老人

這一天,又跟上了沙也和熊哥的腳步一起走。還有小妮跟阿姨,五個人走到下一個小鎮,坐下,稍歇。有時候鎮上的小型超商(廣東話叫「士多」)會把桌椅擺在店外,路過的誰都可以坐在其上休息,也沒有管你有沒有光顧商店買東西。

在我們各自坐著休息,或是啃麵包補充體力的同時,突然間來了幾個朝聖客。聽口音像是來自英國的老人家,一面在我們旁邊挪桌椅,一面唸唸有詞說我們佔了太多桌椅。覺得太吵,我乾脆坐到廣場另一旁的樓梯去。

廣場另一邊的樓梯

雖然在外面買到奇怪的朝聖客,但是超商的老闆,人卻很不錯。我們輪流進去小商店買東西時,老闆都很愛跟我們聊天。他的興趣是收集各國紙幣,熊哥給了他一張20台幣,我卻因為身上沒港幣的紙幣而跺腳。冷不防熊哥又拿出來一張港幣20,說是上次去香港剩下來的,我說「那我用歐元跟你們換好了」。然後老闆在店裡拿一些東西送我們,我得到的是一罐我不愛的橄欖。不提不記起,有一次另一個小超商老闆愛收集零錢,我就送他港幣幾毛錢;後來買飲料時,他就少收我0.3歐,有時這種不等價交換還蠻有趣的。

* * *

穿過小鎮以後就是一大片平原。

平原

記憶中,小妮跟阿姨在此時已經不在視線範圍以內了,到後來究竟小妮跟阿姨到哪去了呢?寫文章這一刻的我實在是不怎麼記得,大概還是步伐不一致,落後了的緣故吧。

遇到一個跟我們反方向走的朝聖客,他連帳篷都自己帶,聽說從德國來,現在又打算再往回走,返回德國。一路上遇到的神人可真不少。又看到兩位路過的朝聖客,純粹因為左邊那一位的紋身太厲害,忍不住拍了下來。小腿像穿了長筒靴似的呢。

太厲害的紋身

長時間走在平原,讓人有一尷尬之處是,找不到地方小解。尤其是女生,這方面確實好麻煩。我跟沙也唯有輪流躲在一堆石頭後面,熊哥站更遠,其實這所謂的屏敝也沒有怎麼擋到吧,若是有人不知道從哪一個角度路過,也是一目了然的啊。只是在大平原上解放的感覺很妙,可以說成「皇天后土」嗎?上面只有天,下面一片土地,既帶點緊張刺激,又有一種自由奔放的感覺。我想,多少個世紀的人,都過著這種生活?經歷一次,以後就不怎麼介意了。還是那一句,「走過了Camino以後,好多事情都能放得開了。」

Ladies' Washroom? XD

* * *

Camino第19天。

看了路牌,確定走了17公里以後,還沒有看到本應在一公里以後的小鎮,實在是太讓人疑惑。

躲起來的小鎮

答案是,小鎮躲起來了。它處於地勢比較低的地方,被四面的土地遮敝起來。大概在距離200米時以內才會在下坡路的盡頭看到它的出現。這一天一路走,都覺得風好大,一路貧瘠荒蕪,無法耕種,感覺住在這區域的人好辛苦。但小鎮在強風的吹拂下還是顯得平實可愛,這往下發展的地勢,或多或少幫此處的居民擋掉一些風霜吧。

下坡路的盡頭…

到旅舍投宿。

共用的浴室以內,出現一個黑黑瘦瘦的男子,全身上下只剩一條內褲。從濕轆轆的頭髮看來,他應該剛洗完澡。感謝老天沒讓我沒有早兩秒走進去,不然我該會有幸在Camino路上第一次看見男人的裸體。如果一定要看,可不可以換別人呢?我暗自祈禱。(笑)

事實上我那一刻表現得超級冷靜,仿佛完全沒事一樣。黑瘦男向我回眸一笑,歐買尬OMG…嗯,他應該,自以為,他自己好帥吧。

* * *

小妮跟阿姨也已經到達加入。在旅舍門口,搬兩張長椅,在夕陽的餘暉之下,喝著紅酒聊天。突然間,上次遇到的上海女生小璐經過,也就坐下跟我們一起喝。

我們從鎮上各處搜羅了不同的食材,想要煮一頓好一點的晚餐。因為差不多每天都是熊哥煮,我都管他叫大廚了,所以今天換沙也和我掌廚。

我本來好想炒一大盤青菜,在路上實在太缺乏蔬菜了。但煮出來是水汪汪的,大概歐洲的生菜跟香港的生菜材質不一樣,還是因為鍋子,還是因為電磁爐?反正差不多把一鍋菜給毀了,最後還是讓熊哥拯救回來了,變成一鍋燉菜。可是歐洲人大概還是吃不慣煮熟的蔬菜,阿姨差不多沒動過那一盤,小妮還比較對亞洲菜放得開,有嚐幾口說interesting。聽到「有趣」這詞,是西方人的好心腸,基本上吃不慣,但避而不明言,哈哈。

跟我們住同一家旅舍的小璐經過廚房,沙也邀她來一起用餐。因為我們已經先湊了餐費,也沒理由跟小璐再收,所以這一頓便飯,算是請她的。我幫大家舀肉湯(佐意粉)時,因為一開始舀的份量太多,就沒剩多少,小璐拍一下我的肩膊,「你都舀這麼多,那我的份呢?」我有點嚇到,她既沒有幫忙入廚又沒付錢,還真會為自己爭取權益呢。不過如沙也所言,小璐本來就是個大剌剌的女生,就算了吧。

這一天,在交誼廳中,喝著紅酒,跟大家聊著天,平和的結束。好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