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14

聖雅各之路 - (15) 遇見(出会い)

在每次的相遇(出会い, #10)中,可能你就只跟所遇到的人擦身而過,可能一次的相遇讓你後來悔不當初,又或是,每當你想起這次的偶遇時,便會嘴角上揚。這一天的,是最後一種。

* * *

指示牌下的鈎織物 (crocheting)
離開Pamplona的路上,看見路牌的柱子上有一個鈎織物(crocheting)的手作Camino箭頭,這可是一番心血呢。它的主人把它默默的綁在此上,其實起不了什麼作用,這大概算是本地人對朝聖客的一番心意,「按此方向努力前行吧」。謝謝,您的心意,我收到了。

沿途上看到遠處的風車,提供風力發電之用。據說在2013年,風力發電已成為西班牙第一位的電力來源,佔總生產電量的約20%。這些巨大的風車的存在之於我們的意義是,我們將向它漸行漸近。它們從小小的一點,變成龐然巨物顯在眼前,促使我們驚覺回頭時,發現小步小步的,又走了好一段路,怎能不受鼓舞?

風車只有小小的一點 (以10倍對焦拍攝)
天空中雲彩充滿著奇幻感覺
* * *

在中途站Cizur Menor買了臘腸和麵包,找一片綠地,打算坐在其上野餐。一個身穿鮮紅色運動服的身影與翠綠色的草地相映成趣,在互道「Buen Camino (#11)以後,聽聲音才認出是奧地利女生小妮,就是在 Orisson Roncesvalles一段遇到的朝聖客。上次遇見時全身都罩在雨披之中,只靠銀鈴般的聲音認出她來。之前她給我的印象酷酷的,比較冷漠,不太愛交際;可是這一天她開朗多了,會是因為藍天白雲跟陽光之故嗎?這個謎團會在後來揭盅的,因我們將成為無話不談的好友。

如果小妮沒有在Pamplona停駐一天,如果她沒有坐在那草皮上休息野餐,如果她走快一點,我跟她還能不能成為好友?我還能好好的擺脫抑鬱症的糾纏?我還能有去維也納住三星期的機會嗎?這一切好像有點宿命論了,但是有若漫畫中看來的一句話,「世上沒有偶然,有的只是必然。」而這句話要怎麼去解讀,任憑君意。

不同於上次的禮貌道別,這次小妮跟我們一路走到住宿點。不過所謂的一起,也是各走各的。其實平常在路上,都是公主走得比我快,而且她都邊走邊戴著耳機聽她的宗教語音課堂,所以我們對話的時間並不多。小妮則比我走得慢,一來她步速放得慢,二來她比我還愛拍照,所以常常落後,而且要我們別等她。所以所謂的一起走,又像是我獨自走,我還是有遇到另外的朝聖客,交換故事。

前陣子很紅的太陽花 XD
午後乾燥酷熱的天氣
在碎石很多的上坡路段,遇上一位瑞士藉、出生在布拉格的老人家。他口音很重,英語溝通很點困難;我只聽懂他說,因為上世紀六十年代的戰爭還是政治風波,他逃到了瑞士;我也說了父母逃到香港的經過。在感嘆上世紀眾人命途艱難的同時,我把僅餘的半瓶水分了一點給老人家。這種又酷熱又乾燥的午後,如果不好好補充水份的話,可以是很危險的,尤其是阿伯看上去像有八十歲了。(#12)

在一棵大樹底下休息良久以後,石椅旁齊集了公主、小妮、我還有老伯,決定就在下一個小鎮投宿。這一天走了11km,算是小菜一碟。

夜宿Zariquiegui
#10) 第一個浮現在我腦海中的是日文的這個詞,中文沒有找到很適切的詞彙來表達。有熟悉日文的看倌,莫怪我班門弄斧了。

#11) Buen Camino是相等如西班牙文的「旅途愉快」的意思,直翻成英文大概是"Good way" - 相對於"Good day"或是"Good evening"等打招呼用語,你懂的。在Camino上真的不需要害羞,每次看到別的朝聖客都可以說聲Buen Camino互相鼓勵或是展開對話。

#12) 後來我擔心的問老伯伯「你幾歲了?」,覺得他當朝聖客實在有點年紀稍嫌太大。怎知他含笑回我一句,「I'm too old for you」天哪,這種玩笑真的一點都不好笑好不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